市律协业务研究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业务研究指导委员会以扎实专业领域为契机,致力推动和指导上海律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与发展,切实推进和落实2017年计划中的各项工作安排:通过主办2017上海律师学术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的整体专业水平;通过主办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第二届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参与“12348上海法网”志愿服务工作、与市老龄委、市残联等单位建立合作等进一步推动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

活动项目

2016

2017

内部交流

147

120

公开研讨

264

231

与外单位交流

113

72

活动总数

524

423

法律法规征求意见

33

22

研究成果

6

6

行业法讯

279

282

业务综述

44

34

业务指引

0

10

累计积分

10272

9314

1、活动数量与质量保持较高水准,业务指引彰显丰硕成果

2017年,34家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423次,其中内部交流座谈120次、公开研讨讲座231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座谈72次。研究成果方面,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22次、相关研究成果6部、编写行业法讯282期、业务综述34期,累计积分达到9314分。特别是全年完成10部业务操作指引,成果丰硕,堪称历年之最,彰显出各业务研究委员会潜心实务研究,注重成果分享,为广大律师在从事相关业务时提供帮助,令全行业受益,发挥引领和指导行业整体业务发展的作用。

2、展现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510日,上海律协、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 “大力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系列活动 ——上海租赁行业调解宣传日活动”。

1028日,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积极参与到“2017年上海市敬老日大型宣传咨询和为老服务活动”之中,为前来的老年人提供现场公益法律咨询。同时上海律协参与协办2017年“太平洋保险杯”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与老年人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维权意识,帮助老年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切身利益,从而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自觉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3、参与立法,发挥行业智囊作用

业务研究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职能之一是参与立法工作。几乎每部地方立法,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都会书面征询律师行业的意见,邀请律师参加立法咨询会、座谈会和听证会并多次收到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法院等单位对修改意见采纳的书面反馈。除地方立法外,还参与献策国家立法,对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法律法规发出上海律师的声音。

全年上海律协共提交法律法规修改意见22件,共计条文360余条,涉及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修改。如基金、银行、证券、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提交的《私募投资基金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紧扣政策热点,符合实践需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4、研究成果稳步增长,展现行业专业水平

今年共完成业务综述34篇,这有赖于各业务员研究委员会积极地将研讨成果转化为文字,使得律师间有更多互通有无、学习借鉴的机会。

行业法讯内容包含新法速递、政策法规难点解读、案例研究、媒体关注等内容,是从专业领域上对行业动态给予及时的分析和报道,已经成为各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主流工作之一,同时其专业性和及时性也成为《律师业务资料》的一大补充。今年共发布282篇。

共完成业务指引10部。保险业务研究委员会起草完成《律师代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操作指引》。信托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证券投资信托法律业务操作指引》。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医药领域捐赠法律业务操作指引》。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有限合伙企业法律业务操作指引》。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破产案件债权人会议的筹备及召开操作指引》以及《律师承办破产程序申请业务操作指引》。金融工具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法律业务操作指引》。会展与旅游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旅游纠纷案件操作指引》。竞争与反垄断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律师办理中国经营者集中申报业务操作指引》。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修改完成《律师代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操作指引》这些指引的发布具有很好的借鉴效果,使得律师的执业更高效、便捷。

同时房地产业务研究委员会根据市人大要求提供《关于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现存若干问题的建议》,根据全国律协要求完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务风险防范研究报告》第三部分修改。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根据市人大要求完成《关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调查报告》。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司法部《律师行业税收征收方式》的调研。

各家业务研究委员会积极参与律师学院《律师实务初阶教程》和《律师实务进阶教程》的编写工作。为做好编写工作,委员会多次召开编委会会议,结合自身的执业经验,认真讨论、反复推敲教材编写的相关内容、细节。今年,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编写的《私募基金业务律师实务》已出版。

二、大型论坛及专业研讨会

2017年的大型论坛及专业研讨会数量大幅提升,在本身注重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基础上,从横向上向全国层面看齐,与全国律协及各地方省上海律协合作搭建平台,从纵向上向专业领域延伸。

1、上海律师学术季系列活动

为提高上海律师整体专业水平,推动上海律师专业化转型,向全社会展现上海律师的专业素养及法律实务水平,业务研究指导委员会在2017年主办上海律师学术季系列活动。活动由四区公诉人辩护人诉辩邀请赛、“我的案例秀”知识产权案例演讲活动、第一届“商事模拟仲裁”活动、第二届“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第一届上海市青年法律人演讲案例秀以及第二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组成。

首届上海四区公诉人辩护人诉辩邀请赛,此次诉辩赛也是首次组织公诉人与辩护人在法庭之外同台竞技,让观众近距离观摩公诉人与辩护人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见证他们“相爱相杀”的全过程。本次比赛由各区分别派出2支公诉人队伍和2支律师队伍参加。16支队伍共计32位选手均为各区选拔出的精英辩手,意欲为在场的观众呈现一场兼具专业知识与辩论技能的辩论赛。

621日,由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我的案例秀”知识产权案例演讲活动,旨在给青年律师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在这里,青年律师不仅能与同行分享案例交流经验,也能全方位秀出自己的风采。

1027日,由上海律协、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联合主办,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律师学术季之第一届“商事模拟仲裁”活动。庭审选取真实案例,完全模拟真实庭审程序进行,让律师真正学习到一些庭审技巧,并将之运用到实践当中 

1116日,由上海市法官协会、上海律协联合主办,上海市法官协会办公室、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各方共同真实、成功、圆满的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模拟庭审,展现了参与选手们的专业素养,促进了法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建法治社会。

112日,由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上海市青年法律人演讲案例秀活动。活动以演讲案例秀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职业的感悟、对专业的理解,展现青年法律人充满梦想信念奋斗的风采。

第二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作为2017上海律师学术季压轴项目之一,于829日启动报名工作,已收到各类作品共计95部,其中著作20部,辩护词15部,代理词19部,论文37部,法律意见书4部,学术大赛的举办旨打造上海律师行业特有的文化氛围,向全社会展示上海律师的专业理论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

2、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

41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以“上海司法体制改革”为主题,来自重庆、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上海11个长江经济带省市的律协代表,以及北京、广东、山东、福建律协和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的特邀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论道。

3、第二届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

1021日,由江苏省律师协会、浙江省律师协会、上海律协联合主办,上海律协承办的二届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代表近60人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促进苏浙沪三地律师合作交流、共享经验,共同提升律师执业能力,提高行业管理服务能力,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律师业创新突破、砥砺前进,成为引领中国律师业发展的标杆。

4、第十五届华东律师论坛

927日至28日,由华东六省一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省律师协会承办的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律师业务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华东律师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200余名律师代表汇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上海律协组成18人的律师代表团,由副秘书长王旭峰带队参会,共有15篇论文获奖。

5、第二届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研讨会

1121日,由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律师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在重庆富力凯悦酒店召开,五省市共计100余名律师参加会议。本届研讨会以“涉外及新区法律需求与律师服务”为主题,由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律师协会承办。

6、第二届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

912日,“律师ADR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探索与实践——第二届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信访学会、上海律协、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由闵行区信访办、闵行区司法局、上海律协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承办。围绕“律师ADR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200余位来自上海及兄弟省市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7、第九届陆家嘴论坛

1118日,由市司法局、上海律协、上海市公证协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上海律协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承办,并由多家律所协办的第九届陆家嘴法治论坛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和法律服务国际化”, 近300名来宾代表齐聚一堂,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法律服务的新发展与国际化建言献策。

8、第七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

1130日,作为上海本年度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法律盛会之一,第七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外滩如期举行。本届论坛以“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为主题,300余名来自上市公司和金融界、法律界专业人士参加。本届论坛为实业界、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提供了高层次、专业化的政策和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对新形势下金融创新发展与法律风险防范、把控金融服务与监管的平衡等金融热点问题的研讨,对进一步加快上海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提升金融行业发展优质环境、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9、第二届滨江法治论坛

122日,第二届滨江法治论坛开幕。本次论坛以“提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激发科技创新产业活力”为主题,关注知产保护推动创新发展,吸引了社会各界300余人参加。论坛上,上海首次发布了关于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与创新保障的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健全的司法保障和高效的法律服务是推动上海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律师群体作为知产保护的重要力量,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和保障。

10、深度、跨界、科技——劳动法律师业务的“供给侧改革”论坛

526日,由上海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以及上海律协律师学院共同举办的“深度、跨界、科技——劳动法律师业务的‘供给侧改革’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山西、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贵州、四川等省市的150余名律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发展

近年以来,上海律协不断加强继续加强和维护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其他单位“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为上海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1、与市高院及一、二、三中院定期召开工作例会

上海律协与市高院及一、二、三中院均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座谈。 

61日,与市高院围绕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服务律师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双方在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进行交流。

28日和815日,与市一中院就法律适用统一、司法作风、司法便民、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互通有无,进一步在宣传领域、增进双边业务交流、丰富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214日和912日,与市二中院探讨完善申诉案件律师公益代理工作机制、推进落实聘请律师担任二中院调解员、完善诉讼文书标准化建设、协同推进二中辖区分家析产纠纷要素化审理等方面工作。

74日,与市三中院就市三中院及知识产权法院的改革探索和诉讼服务情况、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交流,还就案件管辖、制止侵权合理费用、法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

2、加强信息化方面的合作

与市二中院签署《信息技术合作协议》,在三个项目上开展业务合作:1、合作开发律师二维码通关系统。除使用会员卡之外,本市律师可以通过“上海律师”APP生成的身份二维码,扫描进入市二中院并逐步推广至辖区法院;2、合作共享C2L律师检索系统。本市律师可以通过“上海律师”APP 的共享以上海法院C2J办案辅助系统为基础的C2L律师检索系统,通过案由分类,向律师提供“法律司法解释”、“法规规章”、“审判案例”三个数据库的检索功能;3、合作开发律师持令送达系统,使律师辅助法院将法律文书送至当事人。

82日,上海律协协办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全国律师开放仪式。本次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正式向全国律师开放,原本向上海律师提供的网上立案、网上再审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沟通、网上辅助等5大类26项诉讼服务与全国律师共享。

3、与高院、一中、二中、三中、上铁法院在诉讼服务窗口等方面的合作情况

为履行上海律师的社会责任,上海各级法院均设立诉讼服务窗口(法律志愿服务窗口),每天安排律师值班,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各类法律咨询,并据情给予来访者矛盾化解、心理辅导以及法制宣传等其他与诉讼有关的法律服务,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和诉讼风险。其中高院、一中、二中、三中、上铁法院的律师值班由律协配合协调。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市委市府的有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规定,上海律协与市二中院、上铁法院多次沟通协商,达成共识,由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进行合作,聘请律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

4、与市检察院三分院在公益代理等方面进行合作

1226日,上海律协与市检察院三分院签署《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若干问题的备忘录》,在咨询接待、公益代理、专案化解、个案评析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双方建立专职律师值班制度,在三分院来访接待室设立律师接待窗口,安排律师向来访群众提供现场服务。

5、与徐汇法院继续合作“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

在徐汇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合作设置“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不仅为上海的实习律师提供了提高业务实践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公开、高效、便民的司法理念。实习律师负责参与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执前督促的相关工作,包括协助完成执行案件立案实质审查工作、对到庭但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做好沟通和法律释明等。

2月、10月,完成2期徐汇法院“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的报名工作,并将报名材料汇总转交徐汇法院。

四、与其它单位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1、加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航运法治建设公约》

37日,上海律协与22家仲裁机构、行业协会、高校航运法律研究机构共同签署《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航运法治建设公约》。自贸区商务委(航运办)先后组织了多轮专家论证会、企业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议,围绕功能定位、企业需求、全面服务、支撑保障等方面,全面探讨优化航运法治环境的可行性和可能途径。

2、成立市科技协会第二期法律咨询委员会律师团

823日,上海市科技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在科学会堂举行了第二期律师团授证仪式。会上,41名涵盖各专业领域的上海律师成为第二期法律咨询委员会律师团成员。在科创中心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两大背景下,通过法律咨询委员会律师团这一平台,把法律知识带给广大科技工作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从中发掘更多的法律需求,将科技与法律两者更好的结合起来。

4、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遴选

为进一步发挥律师在仲裁领域的重要作用,上海仲裁委员会与上海律协协商确定,继续参照去年双方的合作形式,由上海律协向上海仲裁委推荐本市律师担任上海仲裁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新聘仲裁员。

623日,报名启动,以21比例推荐30名律师,上海仲裁委员会根据名单从中选出1015名律师担任仲裁员。上海律协对申请律师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并成立遴选委员会,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组成,按照公平竞争、择优遴选原则形成推荐名单并交上海仲裁委。最终聘任名单由上海仲裁委全体会议审议决定。

5、第七届“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

321日至324日,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七届“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作为实现国内外高校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活动,自201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上海律协作为指导单位积极参与其中。

五、参与公益、履行职责

1、“12348上海法网”网络平台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按照市司法局决策部署推进本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向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做好队伍支撑。

2016年,上海律协依托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继续做好进律师线下窗口咨询工作。全年每个工作日安排本市律师进驻中心为来访的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由业务部负责具体联系、协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务工作,每天保证2名律师进驻中心二楼咨询室。2017年共指派律师586人次,共接待咨询5300人次。两年来,共派出了律师志愿者971名,接待群众8700多人次,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710月,上海律协组织安排18家律师事务所进行“12348上海法网”网络平台志愿法律服务,每天安排15名律师志愿者提供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接听12348热线咨询,及时回复留言咨询等服务。1114日,“12348上海法网”网络平台志愿者公开招募启动,上海律协面向本市律师事务所公开招募志愿者作为“市律师协会12348公共法律服务志愿团”成员。

上海律协业务部负责具体联系、协调“12348上海法网”网络平台的日常事务工作,并安排专人每日进行线上实时法律咨询服务的管理,帮助确保每日的在线率和对服务质量的监督。

2、与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216, 上海律协与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就组织本市律师志愿者开展老年法律志愿服务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前身为市老年人法律服务中心,于1998年由市民政局和市老龄委联合发起筹建,并于20013月正式成立,是专门设立的为本市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机构,并受市民政局委托,贯彻实施《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主要工作是宣传老龄工作方针政策,推动《老年法》与《条例》的贯彻落实,开展老年法律宣传,提供老年法律服务,配合有关部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

3、与市残联签署协议书组建上海市助残律师志愿服务团

823日上午,上海律协与市残联在诺宝中心合作举办上海市助残律师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郑祺、张玉霞、许海霞等25名律师受聘成为首批上海市助残律师志愿服务团志愿律师。助残律师志愿服务团,这是深入推进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必将为市残联和上海律协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有关文件和规划精神,形成政府、残联、社会协同推进的残疾人维权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4、积极参与2018年上海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根据市消保委举办2017年上海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精神,上海律协结合自身行业资源优势,紧扣“新消费、新供给、新动力”,在315日期间积极参与其中,主要包括:

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上海震旦律师事务所在315日当日分别开通两部热线咨询电话,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2家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轮流值班,接待相关电话咨询,内容涉及网上购物、房屋买卖与中介、保险合同、金融产品等不同领域,律师们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答复。

5、受聘市科协一门式服务中心首批入驻服务机构

1228日,市科协一门式服务中心举办正式运营的启动仪式。向包括市律协在内的10家首批入驻的服务机构颁发聘书。

“上海市科协一门式服务中心”是市科协按照上海市委和中国科协群团改革的总体要求,做出的一项创新服务机制的工作举措,被列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中心旨在打造为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社团提供更为便捷、高效、集成的服务平台,是科协组织中率先成立的“一门式服务中心”。

6、做好“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工作

上海律协根据“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相关任务进行了动员和落实。根据帮扶专项行动资金的要求,520日,上海律协完成“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7年律师志愿者招募工作,喜睦所陆曙鹏、北京安博(上海)所潘耐荣、嘉加所云新中入选今年志愿团项目,自20177月起开始服务,服务期为一年;喜睦所黄维青、君康所陈惠艺、君和所毛闻博3名律师入选今年的“1+1”中国法律援助支援西藏、青海志愿者项目,自201710月起开始服务,服务期为一年。志愿律师不仅需要暂停个人律师业务,更需要面对当地的恶劣气候条件和艰苦生活环境,充分体现了上海律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传递上海律师行业的正能量。

713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总结暨2017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6年,上海律协积极配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相关工作。参加志愿的律师都得到了当地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包括来自上海的刘阳律师、潘耐荣律师、云新中律师等同志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包括上海律协、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等单位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先进单位”称号。

7、支援西部,共建培训课程工作

上海律协积极响应西部地区律协的共建需求,配合组办“甘肃省青年律师(上海)培训班”等培训班以及与新疆律协签署为期四年的《合作交流协议书》,同时拟增加云南、贵州等地的交流培训项目。

六、律师学院工作

1、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工作

为学习十九大主题精神,律师学院邀请市委党校的徐学通教授为250名远郊律师做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报告。邀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在第七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中为441名实习律师解读十九大精神。该课程已列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课程中的固定课程,2018年预计培训2500名实习律师。

2、落实“律师工作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试点”相关工作,重点开展刑事诉讼相关培训

市律协律师学院在2017年针对执业律师共举办刑事专题课程9场,累计培训执业律师2480人次。组织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共7期,举办刑事专题培训课程41场,培训人数:2776人,累计培训人次:16309人次。同时在青年律师阶梯培训课程中的青苗班、针对7个远郊地区律师的2期远郊班,援建甘肃省律协的青年律师培训班中都安排了刑事专题课程。同时,律师学院还配有《刑事诉讼律师实务》作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配套教材进行授课。

3、加强针对青年律师的培训工作

律师学院今年完成3240人次的青年律师阶梯培训课程。与市律协青工委共同开展“青苗”、“青拓”、“青训营”三种形式的培训班,将青年律师分为执业3年以下、10年以下以及执业10年以上40岁以内的三个层次,分别开展不同形式的课程。同时积极开拓课外学习课程,例如多主题的沙龙,分组拓展训练,团队建设真人秀等形式。

4、继续开展实训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2017年,律师学院共开展了17期实训课程,基本做到培训时间和场地相对固定,课程内容涵盖了公司诉讼、建设工程、劳动法实务、刑事辩护、证券、私募基金、银行金融、国际投资、房屋征收、国资国企、国际仲裁、医疗卫生律师实务等内容。关于培训的配套教材,《私募基金律师实务》,《公司诉讼律师实务》和《银行法律师实务》三本进阶教程分别在相关5期实训班中配发。其中《私募基金律师实务》于20179月出版问世。进阶教程中《证券律师实务》、《尽职调查律师实务》和《国际仲裁律师实务》已经截稿,送出版社做审稿工作。有望2018年初出版。

5、优化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工作

2017年,律师学院通过设置“优先报名”机制以及增加培训班次来缓解实习律师参训的压力。2017年律师学院共完成了7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2776名实习律师。在课程安排上响应当下热点话题,特别增设了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以及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实务主题课程。在课后举办课外沙龙,增加社会实践,带领学员参观上海高院、一中院和徐汇法院,了解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引入了社会资源,安排了学员了解数据库检索,各类法律工具使用沙龙课程;举办太极沙龙,国学修养等课程调节学员紧张的学习工作生活,得到学员的肯定与欢迎。

6、加深高校合作共建,互惠优秀师资与课程

律师学院联手交大凯原法学院与华东政法大学开展了多期专题培训和实训课程,通过与知名法学院的合作,在课程和师资安排上加深交流,律师学院和合作院校都获得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刑事辩护实训课程中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叶青校长、刘宪权教授以及上海高院黄祥青副院长为参训律师授课。同时,律师学院也向高校输送了大量的律师作为实务课程老师。今年华政律师学院将《公司诉讼律师实务》一书作为课程配套教材进行授课,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7、开拓创新新型培训模式

律师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不断探索培训体系建设,形成相对固定的培训模式,时间固定,场地固定,课程安排固定,方便律师选课学习。在传统的培训模式之外,律师学院今年也积极与研究会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大型活动。比如联合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开展第二届华东地区劳动法论坛、一带一路全球化:劳动法律师业务的“走出去”论坛;联合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我的案例秀”演讲活动等;联合市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涉外争议解决-出庭律师实务技能培训”,通过邀请香港的国际庭审领域资深大律师郑若骅等作为授课嘉宾指导沪上律师进行模拟仲裁。

七、其他工作

1、《业务资料》编写工作

《业务资料》分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汇总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和司法解释,并收录了最高院和市高院对于相关政策的解读和适用,由业务部负责编写。电子版每月1期,全年共12期,律师会员可登陆《律师之家》阅览。纸质版每月1期,全年共12期,按律师人数比例发至各律师事务所。

2、《上海律协文库》、《上海律师文丛》评选工作

本年度共收到符合要求的专著申报9本,经评审委评议决定,列入2017年度《上海律师文库》出版计划的作品2本,分别为:《律师商谈沟通与司法商谈机制的构建》《工资实务研究》。列入2017年度《上海律师文丛》出版计划的作品2本,分别为:《辩论智慧——民商事诉讼中的法与情》、《有限责任公司的利益平衡研究——以效率价值与安全价值为视角》。

3、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工作

按照司法部的指示,每月由业务部收集、统稿并提交至少15篇案例,分别包括律师代理、辩护的成功诉讼案例和涉及政府法律顾问、公司法律咨询、并购、上市、反垄断、涉外案件等成功的非诉案例。共组织三批案例库报送,总计报送30篇案例。

4、律协智库上线工作

统一收录汇编协会自身产生的业务知识信息,包括:业务研究委员会编制的法讯、指引、综述、论文等业务知识,上海律师、东方律师网上刊登的业务论文等;与律师学院录制的讲课课件、律师业务资料、上海法院C2L律师检索系统、北大法宝检索系统、OPENLAW裁判文书检索系统形成供律师便捷查询的法律检索体系。

5、上海市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的试点工作

上海律协自20174月起,着手开展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历时7个月,已完成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海律协于4月组织召开律师专业分级试点讨论会,起草完成了相关实施方案送审稿;6月至9月期间,多次探讨规则,确定了虹口、闵行两区为先行试点区并积极动员试点两区律工委参与,建立制度保障,加强组织保障;9月底落实了技术层面相关工作,完善试点工作信息化保障。为搭建专业保障机制,市律协还提供了专人专岗咨询服务。1130日,上海律协组织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两区试点初审律师名单。数据显示,申报建筑房地产专业领域的人数最多,知识产权与涉外法律领域申报者匮乏,已自成规模的律所申报人数相对集中。

试点工作开展至今,上海律协根据上一级机关工作部署,基本落实了每一步试点工作计划并初有成效。

2018年度工作计划

2018年,委员会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保持业务研究委员会的高效工作状态,进一步引导和发挥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引领行业专业研究、拓展业务、专业技能交流方面的作用,包括起草业务指引、格式文本等;

二、落实好第二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的作品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上海律师学术理论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营造律师行业重学习、重研究、重创作的学术氛围,为上海律师向社会展现自身专业素养和执业品位提供舞台;

三、注重社会公益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和“12348上海法网”律师志愿者服务的日常事务工作,在现场咨询的基础上,完成做好线上平台咨询等新任务,推进和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相关工作;

四、继续为律师行业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拓展新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对律协手机APP推出后的各类功能的探索和完善;

五、进一步加强各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合作,进一步形成系统化的合作流程,继续做好《律师实务进阶教程》的编写工作,在专题培训班、专场培训班、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制作课件、完善网络在线培训系统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作用。

六、根据《上海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上海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上海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