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司法局搭平台 鼓励党员律师尽社会责任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1-05-29  作者:周柏伊

 

慕名来沪专找“职工维权专家”

□晚报记者 周柏伊 报道

    日前,在徐汇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办公室里,欧阳润律师正和气地接待着慕名前来求助的外地职工。随着他“职工维权专家”的名声日益远播,这样的求助已成为常态。作为一名执业逾二十年的党员律师,欧阳润坚持着自己的信条,为需要帮助的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徐汇区司法局为党员律师积极搭建平台参与城区和谐和平安建设,推动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调解半年解决台企纠纷

    涉及某台商独资企业大酒店的劳动争议案就是欧阳律师化解的成功案例之一。 2009年9月,欧阳润律师受徐汇区田林街道工会的委托,以法律援助形式担任梁涛等四人与该大酒店劳动争议案的代理人。

    该大酒店前身曾是一家国有企业,梁涛等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几十年。大酒店开张后,梁涛等人又续签劳动合同,已经服务了三年。在梁涛等人看来,这家酒店就是他们将一直服务到退休的单位,对于酒店的人和物,他们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然而,让梁涛等人意外的是,酒店在未与他们协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将其四人调往集团总部参加企业文化“交叉培训”。而到了集团总部后,梁涛发现,这个培训实际上是换个地方工作。四人不满这一安排,返回酒店坚决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重返原来岗位。这一要求虽然得到了酒店工会的支持,但却遭到了一些高层的不满。不久,四人被降职并记大过,随后还被单方面解除了劳动合同。

    遭受到这样的待遇,梁涛四人备感委屈,他们多番奔走,要求讨回公道。欧阳润律师接受案件后,深感其中的特殊性。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本案唯有和解,才能实现双赢。欧阳润律师多次与梁涛等委托人谈心,分析案情、解释法律,取得了他们的充分信任,他们均表示愿意听取律师的意见与建议。

    同时,他配合各级政府机关、工会全力做好台商方面的工作,向其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经过六个多月的努力,双方终于和解,以调解结案,并已全部履行完毕。

法律援助受伤外来务工者

    欧阳润律师“职工维权专家”的名声日益远播,经常有外地的职工、农民工慕名而来,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他总是来者不拒、乐此不疲。由于当事人大都经济困难,欧阳律师经常免收、减收费用,有时甚至自掏腰包赴外地开庭取证。

    两年前的春天,来自江苏连云港外轮公司的朱氏夫妇慕名找到欧阳润律师,希望欧阳律师为他代理自己与工作单位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欧阳律师在听取了朱氏夫妇的叙述后,感觉他们经济困难,境遇可怜,于是以法律援助的形式着手代理。

    原来,丈夫朱文来于2005年年底,以劳务派遣的形式与上海某航运公司签订了为期十个月的 《船员聘用合同》,此后,他被派往外轮公司所属的某外轮船工作。在一次对船舶进行保养维修的过程中朱文来发生了意外,后被鉴定为伤残九级。照理说,外轮公司应该对朱文来作出一定的补偿,但其表示,员工的保险均由一家外资保险公司负责,必须走国外的程序。此后,涉案的多方面一再相互推诿扯皮,导致朱文来的工伤补偿款延时三年都没有落实。

    工作不能继续,手又残疾了,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朱文来陷入了深深的苦闷中,这个家庭的经济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为了给自己讨回一个公道,朱文来夫妇多方打听后找到了欧阳润律师。

    欧阳润律师了解案情后,立即为朱文来起草了诉状。复杂的用工方式牵涉三方,加之上海海事法院将案件安排由下辖的连云港法庭审理此案,使欧阳润律师付出了成倍的工作量。

    他三赴连云港,四处奔波,耗时十余天参与庭审、调解与执行。为避免到了执行阶段被告又行推诿,欧阳润律师凭借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与谈判技巧为原告选择了庭外和解的解决途径,由被告向原告一次性支付补偿金人民币10万元。

“彩信党校”及时传递信息

    事实上,欧阳润律师所做的一切,只是徐汇众多党员律师的一个缩写。2009年年底,徐汇区司法局以900余份律师的调查问卷为基础,调研并形成了《律师社会责任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律师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精辟诠释。

    从法律制度层面上诠释了律师的社会责任义务之外,徐汇区司法局一直精心组织、激励引导律师履行社会义务,从组织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徐汇区司法局针对党员律师队伍的特点,利用手机普及、方便、快捷等方面的优势,开通 “彩信党校”,定时发送时政类、学习类、宣传类、祝福类彩信,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教育平台和宣传平台。此外,根据律师的执业特点,探索和总结出律师党建工作八法,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丰富组织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凸显其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党员律师积极搭建法律服务参与城区和谐、平安建设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