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虹口区众华所在曲阳路街道居委会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室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8-05-24  作者:虹口律工委

      近日,众华律所联合虹口区曲阳司法所在曲阳社区居委会开设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工作室。法律服务贴近老百姓,接上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给居民带来了便利。

      由众华所律师陆军领衔的执业律师团队通过公开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为居委会和居民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这标志着曲阳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全面升级。法律顾问固定服务时间,量化要求,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并参与重大事项听证、重大矛盾协调和疑难复杂纠纷调解,为居委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法律顾问到居委会“坐堂”,居民“足不出小区”就可免费享受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全方位法律服务,并为不便出行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家门口”申办法律援助手续。

      曲阳司法所赵伟所长说:“居民区是社会治理基本单元,在社会治理中起基础性作用。配置居委法律顾问是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的需要,提升居民区依法治理能力,有助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公共法律服务进入居委会,不仅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也切实提升了居委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服务向前跨一步,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可选择性和普惠性,真正推动解决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