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文体与福利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2017年,在市律协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下,文体与福利委员会继续秉承着增友谊、促交流、话合作、谋发展的工作原则,律师文体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福利项目众多、内容丰富。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  与时俱进,努力开拓文体工作新局面

为不断提高上海律师文体活动参与度,市律协积极探索文体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今年结合工作实际,首次推出上海律师文化季系列活动,将上海律师文化建设和体育活动相结合,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广泛性和娱乐性,律师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也比往年增强,可以说,今年是文体工作颇有成效的一年。

今年,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黄浦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翰鸿律师事务所承办的首届上海律师书画、篆刻展成功举办。这次展览,不仅吸引了一大批上海律师届中的书画爱好者积极投稿,也为成立上海律协书画社奠定了基础,至此,上海律协在原有的13支文体队伍的基础上,于201710月正式成立了上海律师书画社。

目前,文体与福利委员会文体团队已增至14支队伍,分别是:桥牌队、围棋队、象棋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网球队、高尔夫队、马拉松队、京剧社、合唱团、书画社与摄影社。

二、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2017文化季开年以来,各级联动,资源优化共享,共建和谐。今年,市律协主办和参加的活动有:

1、  3月,举办“建领城达”杯2017首届上海律师马拉松赛,200余名律师参与活动。

2、  5月,举办2017年上海律师“大公杯”围棋赛。本次比赛,特地邀请了上海律师届的前辈前来参赛,如市律协老会长王文正、张凌等。

3、  6月,举办第九届“京津沪渝粤琼”律师羽毛球赛,上海律师荣获团体冠军。来自六省市100多位参赛选手,相聚上海,切磋球技,增进交流。

4、  7月,举办“中伦杯”第八届上海律师篮球赛,全市32支队伍参赛,为历年之最。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获得冠军。

57月,首次举办2017“翰鸿杯•法言墨语”首届上海律师书画、篆刻展。此次展览,从4月份开始启动,历经征稿、作品收集与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百余件优秀作品参加展览,并同步出版了《“法言墨语”首届上海律师书画、篆刻作品集》。728日,在黄浦区文化馆举行了书画展开幕仪式,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黄浦区司法局局长刘辉,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展览同时向社会公众开放一周

69月,上海律师围棋队参加首届廿一围棋队VS上海律师围棋队交流赛。

79月,时隔四年上海律师品牌性赛事“大成杯”第十六届上海律师足球联赛火热开赛。全市15支队伍参赛,历经2个月激烈比赛,最终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获得冠军;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获得亚军。

89月,举办第八届“锦天城杯”律师龙舟赛。全市10个区律工委及上海律协特邀委员会、上海律协秘书处,共计12支队伍参赛,尤其是上海律协秘书处是首次组队参加比赛。

910月,举办第十九届“海达杯”象棋比赛。

1010月,上海律师京剧社在兰心大戏院举办上海律师京剧演唱会。作为上海律协京剧社的品牌项目,一年一度的上海律师京剧社汇报演出已成惯例。今年,上海市原人大主任龚学平、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等领导出席,并与300多位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1110月,上海律师高尔夫球队参加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律师高尔夫友谊赛。

1211月,上海律师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围棋队参加在江西主办的第五届华东律师体育友谊赛。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均获得团体冠军。

1311月,举办 “联合”杯第十届上海律师羽毛球邀请赛。

1412月,举办上海律师合唱团“长征组歌”汇报演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史秋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市律协会长俞卫锋、副会长周天平,以及来自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各区司法局、律工委的有关同志、业内外嘉宾共600余人观看了当天演出。为了这次演出,上海律师合唱团经过半年多策划与联排,排练跨越炎夏与寒冬,终于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唱响《长征组歌》。整个组歌共分为10个部分,合唱团所有成员不管是歌曲演唱还是着装,都尽可能还原历史面貌,而由律师展现整台的大型声乐套曲,以LED屏同步展现与歌曲相应的长征影像,均属罕见。优秀的经典歌曲、熟悉的音乐旋律在贺绿汀音乐厅内唱响,与会者热血沸腾。

今年合唱团参加的活动还有:117日女律师联谊会年会演出;29日上海现代服务业年会演出;56日复旦大学教工合唱团、黄浦区职工合唱团、上海律师合唱团交流演唱会;521日‘法律人,时代颂’合唱交流会:上海法官合唱团、上海检察官合唱团、上海律师合唱团、监狱局警官合唱团、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上海政法大学合唱团联合演出;11月,参加上海律师宣传片拍摄活动。

1520181月,举行2018年律师新春音乐会。

今年恰逢上海律师羽毛球队成立20周年,今年也是上海律师羽毛球队收获的一年,上海律师羽毛球队在“京津沪渝粤琼”律师羽毛球赛与华东六省一市比赛中均获得冠军,这两项比赛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律师行业最高水准的比赛,今年所获得的成绩可以说是这20年上海律师羽毛球队经历的风雨和付出的最好的体现。

市律协各类文体活动能正常开展,并能够顺利举办各类大型比赛,是与众多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其中部分事务所常年保持着对这项文体活动的关爱与支持。今年,赞助过文体活动的单位有:中伦所(120000元);白玉兰所(5000元);联合所(30000元);海达所(10000元);大公所(45000元);锦天城所(30000元);大成所(50000元);翰鸿所(50000元);建领城达所(30000元)。

三、服务民生,为律师各项福利谋福祉

市律协建立的行业福利制度包括三大类:一是行业保险制度,二是行业救助制度,三是自选福利项目。

行业保险制度:包括律师执业责任保险、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律师重大疾病保险与行业年金保险。

行业救助制度:包括行业医疗互助金与律师救助金制度。

自选福利项目:为满足广大会员的不同层次需求,市律协文体委在市场机制引领下,发挥行业协会团体优势,与有关单位达成合作协议,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多项服务项目,供广大会员自由选择。内容包括:上海律师诉讼保全服务;上海律师健康体检服务;上海律师高端医疗保险服务;上海律师健身卡等服务。

1、  行业保险制度

1)完成律师执业责任险续保工作。今年已赔付517927元。

2)完成律师团体人身意外险续保工作。今年结案5起,赔付金额:398262.75,其中一起为律师溺死,赔付350000;未结案件估计损失:613151元。

3)完成律师重大疾病保险续保工作。今年结案18起,赔付金额:1080000元;未结赔案估损金额:180000

4)完成律师行业年金:今年年金续保人同7947人,新参加人员1411人,共计9358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

2、行业救助制度

1)律师医疗互助金:今年共428家律师事务所,9356人参加,比去年增加10家律师事务所,人员增加了742今年共428家律师事务所,9356人参加。比去年增加10家律师事务所,人员增加了742人,发票邮寄428份今年共428家律师事务所,9356人参加。比去年增加10家律师事务所,人员增加了742人,发票邮寄428

2)律师救助金:受理5位律师救助金申请,补助金额共计90000元。

3、自选福利项目

1)上海律师诉讼保全服务:今年3月,上海律协首次搭建律师诉讼保全保险投保服务平台。服务平台的建立,便于律师综合了解保险市场情况、了解保险人及承保条件,避免信息的不对称;同时有助律师代理委托人利用平台的强大竞价优势,降低投保成本,以最少的支出获得最大的保障,被代理人可直接受益。今年共受理13笔业务。

2)律师体检:自2014年起,上海律协与全国知名体检中心——爱康国宾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市律师提供一份超值的体检套餐。今年,在各区律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有5200多名律师参加。

3)上海律师高端医疗保险服务:平稳进行。

4)上海律师健身卡服务:每季度推出服务内容。

四、2018年度工作计划

1、继续服务管理好14支文体团队常规训练,及时跟进重点活动与外出赛事。

2、支持配合第九届上海律师龙舟赛的举办。明年龙舟赛将由奉贤律工委主办。

3、进一步优化律师福利项目,为服务民生、惠及大众搭建合适的服务平台。

一年来,市律协文体与福利委员会在各级领导、各家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新的一年,文体与福利委员会将 更加努力工作,力争为上海律师贡献出更多更好的文体活动与福利项目,为构建和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