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党委  时间:2011-06-20  作者:无

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各律师事务所: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市律协党委和全市12000多名律师在市司法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正不断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认真落实市司法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市律协党委和理事会结合市律协今年的具体工作,决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90周年。现将具体方案发予你们,在积极参与市律协各项活动的同时,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和主题实践活动。

 

附件:《关于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

 

 

                        

中共上海市律师协会委员会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关于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暨深入开展创先

争优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方案

 

一、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1、进一步认真做好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突出矛盾的组织指导和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和完善律师参与动拆迁法律服务的具体模式。

2、年内组织调研并完成《上海律师参与动拆迁信访突出矛盾工作规则指引》,使律师参与调处动拆迁信访矛盾有章可循。

3、积极鼓励党员律师参加各级政府的信访接待,安排好律师参加市政府信访办的接访工作。

二、积极引导律师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1、组织开展市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和律师与境外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代表、公司律师及相关企业法务人员交流;

2、建立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吸收境外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代表、公司律师加入。58月间,调研特邀会员、预备会员、特邀代表规则的制定; 10月前完成三个规则的初步草案,由会长会议和理事会对草案进行审议通过。

3、制定鼓励青年律师赴外培训的方案,每年选送若干名青年律师赴国外律师事务所实习。5-7月开展调研工作,根据上海律师事务所和上海青年律师的具体实际和特点,形成出国培训助学金制度的初步方案,经讨论修改成熟后,于年内正式实施出国培训助学金制度。

4、支持浦东新区和长宁律工委继续开展“陆家嘴法律服务论坛”和“虹桥法律服务论坛”,召开各类新型法律事务的研讨会和论坛。    

5、努力建立一支外向型、复合型的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以适应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适应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需要。

三、发挥宣传作用,扩大党员律师先进模范效应

1、为展现上海律师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和风采,体现上海律师在加强四个中心建设中积极转型,市律协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利用内部的宣传渠道,注意发掘和提炼本行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及在服务经济建设、参与社会管理和行业文明创建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2、市律协已与新闻晚报开展《加强律师党建 服务转型发展》研讨报道活动,发掘律师群体先进典型。通过新闻记者的深入采访,积极宣传报道上海律师行业如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该宣传从20115月至7月,为期3个月,每周一期,图文并茂的采写专题通讯稿,集中反映党员律师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引领行业进步。

四、组织开展律师辩论赛和演讲比赛,提升律师社会形象

1、为提高律师辩论技巧,提升律师业务素质和社会形象,市律协在今年组织开展一次律师辩论赛,评出“十佳辩手”。9月初至11月底,由各区县选出的参赛选手(队)进行初赛,选出优胜队和进入复赛的选手;12月初至明年1月,由初赛选出的优胜队及复赛选手重新组队参赛,最终产生十名优秀辩手。同时,组队参加全国律协组织的律师与检察官的辩论选拔赛。

2、在7月份与市公证协会联合举办一次“勇于创新,服务转型——青年法律人纪念建党90周年”的主题演讲比赛。

五、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律师党建工作

1、对东方律师网进行改版。在改版后的东方律师网中,将专门开辟律师党建栏目,增设党员学习园地,搭建律师党建工作的平台,71日之前正式上线运行。

2、在网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的征文竞赛。

3、在上海律师杂志上增加宣传律师党建工作和优秀党员律师。以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全市律师以党员律师为榜样,提升律师的整体形象。

4、年内制订完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手册》。该手册立足于上海实际,为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指引方向。手册中除了规范业务流程外,对律师事务所如何加强党建工作,如何规范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六、组织开展其他各类活动, 纪念建党90周年

1、为迎接建党90周年,市律协京剧社于610日举办专场京剧演唱会,弘扬国粹,提升律师文化建设。

2、组织市律协律师合唱团积极参加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暨青年红歌赛活动。并报名参加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发起开展的第七届“阳光·大地”全市党团员优秀歌曲展演活动。举办“唱响我们律师的多彩生活,庆建党90周年歌友比赛”。

3、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举办“放飞梦想——东方大律师成长心路”互动交流论坛,鼓励新一代的法学院学子坚定对理想信念的追求。

4、举办“传承与发展”——老律师执业经验交流活动,寄予青年律师积极健康发展。

5、从下半年起每月举行一次新律师入行宣誓活动,以培养和强化新执业律师的光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