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7    作者:无

2016年,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以下简称“考核委”)在上海律协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携手支持下,以“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为工作宗旨,以“为完善律师执业准入制度,确保为律师队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工作目标,以进一步健全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体系为工作重点,一年来工作有亮点、有成绩、有创新。现将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上海律协办理实习人员日常工作包括:

1、受理实习人员申请:2631人;

2、安排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与鉴定:全年共组织实习人员面试54期,比去年增加5期。其中面试考核合格者2003人,不合格者102人,合格率为95%。考核不合格者,主要原因为必答题回答不准确占80%,实习周记与综合素质未达标占20%

从实习人员的快速增长及今年面试考核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会员部在制定《2017年实习人员面试考官排片表》中,已预估到明年的严峻形势,明年原则性共安排57期面试,比2016年原定计划增加11期,面试次数之密集性将创历年之最。

3、实习期内,办理实习人员相关事务。注销实习证192人;办理实习人员转所32人;变更指导老师78人;补办实习证26人;撤销网上数据300份;回复实习人员电邮276份,接听电话咨询20000余次。

4、接待福建律协一行考察

今年6月,福建律协来沪调研,上海律协副会长兼考核委主任吕琰主持接待,考核委邀请了王桂喜、许海霞、庄毅雄三位律师共同参与座谈。两地律协对实习人员面试考核评分标准、考题库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二、  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考核委年初计划,修改《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是考核委今年重点工作。

1、    修改目的

《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于2012119日于上海律协九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对外公布,经过四年多时间的检验,发现部分条款已明显无法适用于实际工作,故规则的修改势在必行。

2、    修改过程

1)    赴外省市调研:为更好地了解、学习兄弟省市在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及实习人员管理工作上的经验与做法,今年7月,考核委组织正副主任专程赴成都市律师协会、陕西省律师协会学习座谈。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成都律协已制定了《成都市律师协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成都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细则》;陕西律协已制定了《陕西省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办法》、《陕西省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标准指引(试行)》。在实习人员管理工作某些方面,两个省市的做法值得上海借鉴与吸收。

2)    召开《预备会员规则》修改小组会议。下半年,考核委正式启动规则修改,两次举行主任扩大会议,翁卫国、丁德应、庄毅雄等律师共同参与到规则的修改中,修改后的规则对原有条款进行了较大调整与增删。

3)    拟在考核委全体会议上予以审核并通过,最终提交上海律协理事会。

三、  突发事件理性处理

今年,一实习人员因申请材料不符要求被拒,而上诉法院。考核委委派王桂喜副主任作为代理律师之一,进行了全程参与。徐汇法院先后进行两次开庭,判决结果均为驳回原告诉求。目前,该人员已上诉三中院。

通过此事,我们对自身工作也重新做了一次检查与梳理,与此案有关的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及时与有关委员会及理事会反馈与通报,便于规则的修改与完善;同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预备会员规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实习人员管理各阶段工作。

2017年工作设想

1、    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与创新

今年年底,上海律协OA系统将予以升级,其中对实习人员版块做出了重点升级与优化。

2017年,我们初步设想,受理实习人员书面材料分阶段推行电子化。工作初期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同样受理,对网上申请并递交所有电子版材料的实习人员,我们将缩短实习证制证时间,这样既方便实习人员,只需一次到协会领取实习证即可(之前实习人员至少两次到协会办理实习申请),同样也节省了协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实习人员面试考题库进一步扩充与丰富。

20163月,上海律协在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中,正式运用新的评分标准与考题库,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总体反馈情况较为良好,考官也较为认可现行评分标准。目前考核委使用的题库共有208道题,计划明年能将题库扩充到300题,题目类型可适当整合与更新。

3、    实习人员面试考官库人员适当调整。

2015年,考核委首次举办了实习人员面试考官聘任仪式,共有290位考官颁发了聘书,聘期两年。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大约有近200位律师积极参与,明年考官任期已满,拟举办第二届实习人员面试考官聘任仪式,届时可对部分考官进行调整。

4、  探索实习人员阶梯式管理的可行性

近年来,上海实习人员申请执业人数逐年递增,以2016年为例,有2105人参加了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其中考核合格2003人,不合格102人,合格率为95%。对考核不合格者,上海律协拟探索阶梯式管理的可行性,即依托各区律工委力量,开展考核不合格人员的持续跟踪、关注与辅导工作;同时对新律师入行宣誓仪式,可尝试联合上海律协青工委与各区律工委合作开展。

实习人员是律师事业的传承人,是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与未来,我们将继续硬化考核责任、细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运用考核结果,建立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工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严格把关,为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