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2017年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以下简称“考核委”),在全体委员的携手支持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着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严管厚爱”的工作宗旨,坚持以“为完善律师执业准入制度,确保为律师队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工作目标,以进一步规范实习人员工作流程,健全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体系为工作重点,工作中有突破、有创新、有成效。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持续推进常规工作(以下数据截止至20171130日)

1、受理实习人员申请:2626人。

2、举办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共65期,2528人参加。比去年增加11期;其中面试考核合格者2409人,不合格者119人,合格率为95%。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以必答题回答及实习周记为主。

3、实习期间内,办理实习人员转所57人;实习人员变更指导律师127人;实习证注销240人;实习证补办36人;网上电邮回复实习相关事宜424份。

二、有效落实重点工作

1、实行新修订的《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

2017224日,市律协第十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规则自201751日起正式施行。

新规则在实习人员集中培训、注销及转所设置条件、面试考核材料要求、实习有效期等方面做了较大幅度的修订与完善。

2、考核委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本届考核委工作已三年,经过近两年的沉淀、探索、总结,今年可以说是考核委开展工作触角最深且最广的一年。

1)考核委召开各类会议,研究工作发展方向与思路

2017424日,考核委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集中围绕2017年工作计划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确定考核委工作分为六大块,分别由正副主任牵头,组织开展工作。

2017616日,考核委召开主任会议,专题讨论《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执业年度考核规则实施细则》。

201775日,考核委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就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实习人员唐泽文一案进行讨论。

2017717日,考核委召开全体会议,就考核委下半年工作等事宜进行讨论。

2017911日,考核委召开主任会议,专题讨论青岛、威海一行调研体会,并形成调研报告。

2017919日,考核委召开考官座谈会,专门听取考官对实习人员面试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纷纷阐述了担任考官的体会、感受、经验与意见。考核委正副主任参会,认真听取考官们的意见,市司法局王协副局长、律管处忻峰副处长到会并讲话。

2)举行第二届实习人员面试考官聘任仪式

2015年,考核委首次举办实习人员面试考官聘任仪式,聘期两年,近年来,实习人员面试人数屡创新高,每年安排面试期数也越来越多,但考核委的考官库始终有一批无私奉献,坚守职责、积极履职的考官,今年考官聘期届满,经过两年的任职,考核委对考官库人员做了部分调整,20171215日,考核委举办第二期实习人员面试考官聘任仪式,聘任239位执业律师担任考官,这些人中,有自2011年起就担任考官的资深考官,也有今年首次由各区律工委推荐的新考官,除执业律师外,市律协还邀请各区司法局负责律师工作的领导担任考官,这样不仅增强了执业律师考官队伍的力量,更进一步促进协会工作的开展与改进!

3)充实、提高实习人员面试考题库

    目前,实习人员面试考题库共计208道题。经实践,必答题环节的设计已得到广大考官的认同与肯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考题的调整与扩充也势在必行。今年,在吕琰会长的主持下,由吕琰主任、吉剑青副主任领衔,委员许海霞、郭锐、张洁、庄毅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在仅仅一个月时间内分工合作,分别对原有考题范围的八个规则进行出题,考题类型涉及填空题、选择题、是非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题目数量近1000道,考核委拟将考题向实习人员开放,避免实习人员之间相互流传不实考题。

5)加强与外省市律协沟通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了解外省市律协的优秀经验与做法,很有必要。

2017829日至91日,考核委专程赴威海、青岛两地律师协会调研学习。经了解,威海律协现有考官64人,考题400题,共80套卷子。每期10名考官,分两组,每期30人面试。考场不事先安排,考生当场抽考场、面试顺序及考题,考题包括必答题和案例分析题。抽完后有10分钟准备时间。面试每人5分钟,可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毕业院校,但不能介绍自己的姓名及律所,杜绝面试作弊行为。考核结果网上公示一周。考官当场先各自评分,等面试全部结束后再一起评议打分,80分以上为合格,取3个平均分,去掉最高最低分。面试从四个方面来考核:仪表仪态 (15分);道德素养(30分);实务案例(40分);应变能力(15分)。面试材料要求提交:实习总结;律所出具的情况说明;培训合格的结业证书;15个卷宗(5个诉讼,5个非诉,5个接待)实习证。青海律协考官由59人组成,面试考核为“三对一”模式,由三名考官组成一组面试一名实习人员,考核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职业素养、实习期间是否达到实习要求,这四方面来考核。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从业务方面来考核:1)提供的案卷卷宗不合格;2)收费凭证无发票不行;3)五个卷宗数量不够;4)案卷材料不齐全。

1025日,深圳律协到访,考核委副主任张慧卿、欧阳润、委员翁卫国、马永健、庄毅雄参与接待,两地协会就实习人员面试考核流程;考官组成、遴选机制;律所、指导老师督导指导等方面进行交流。此次交流,应该说对上海触动很大,深圳在对律所考核抽查、指导老师要求及面试合格率等方面将继续秉承着严格把关的宗旨进行。

1211日,黑龙江律协到访,考核委副主任王桂喜参与接待。两地律协主要就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对实习人员日常管理、实务训练和监督、面试考核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三、有效应对突发工作

1、王某某事件:20165月,会员部因王某某不符合实习人员申请条件,不予以受理其实习申请。20168月,王某某上诉徐汇区人民法院,徐汇法院予以驳回其诉讼请求。20171月,王某某上诉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三中院予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78月,王某某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整个案件上诉过程,考核委副主任王桂喜全程参与。

2、唐某某事件:20176月,市律协获悉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唐某某存在采取隐瞒事实、提交虚假材料等不正当手段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律师执业登记的情形。201773日,市律协领导与考核委副主任王桂喜及复查委相关人员赴浙江省司法厅调查取证;75日,考核委召开主任会议,研究该事件处理方案;711日,吉剑青、王桂喜两位副主任约谈该实习人员,并形成谈话笔录;717日,考核委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撤销唐某某实习登记的决定》;724日,市律协下发《关于撤销唐某某实习登记的决定》,并抄送事务所。

3、张某某事件:20174月,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实习生张某某向协会反映其律师事务所及指导老师存在故意刁难及违规违纪现象;该事务所则以该实习生存在严重问题,向协会反映要求给予该实习生严肃处理。双方争执不休,向市律协纪律部、区司法局投诉,并采取劳动仲裁、上法院等手段。201710月,在区司法局调解下,该事务所在实习人员注销申请表上盖章,但仍表达了不满情绪;而该实习生也因不能正常参加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延长其实习期向协会提出书面请求。

会员部认为,该起事件并非个例,曾有实习人员向协会反映,当实习人员个人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时候,其救济途径又该如何?市律协考核委应逐步建立律师事务所与指导老师督导制度,探索建立“黑名单”工作机制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四、2018年度工作计划

1、新建考题库正常引入

2017年,考核委考题组已初步完成出题任务,会员部将进一步整理汇总,并提交考核委主任会议进行讨论通过。新建考题库拟争取在明年年初正式引入。

2、考官座谈会多形式开展

目前上海考官库有200多位考官,考核委可以采取多种形式,邀请不同考官参加座谈会,相互沟通交流,听取意见与建议。

实习人员是律师事业的传承人,是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与未来,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立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