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出了法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就不“掐架”了吗?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17-05-19     作者:普陀律工委    阅读:8,763次

这一切,还得从公诉人和辩护人的对抗说起……


“首先有请正方辩手进行立论陈词”


“反方辩手可以针对正方的陈词进行攻辩”




等等,画风好像不太对……正确的打开方式,难道不应该是这样的吗?↓↓↓


“下面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




对,你没有看错,这里虽然不是法庭,但场上唇枪舌战的几位选手可都是正儿八经的公诉人、辩护人出身!为了迎接由普陀、长宁、徐汇、杨浦四区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诉辩邀请赛”,咱们普陀律师工作委员会已经先发制人,办起了区内选拨赛!


 


本次选拔赛邀请到了来自普陀区司法局、普陀律师辩论队的多位大咖作为评委,他们是:徐培龙、吴姝泓、王思维、朱海峰、王任佳。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至于选手?一众法律精英汇聚一堂,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你来我往,场面会不热闹嘛?


 




好的,话不多说,让我们把画面切回选拔赛现场。本次辩论的辩题是:“社会秩序的维系主要靠法律/道德”?


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正反双方的代表队员:


正方(主要靠法律):







反方(主要靠道德):

     




正方: “法律有形,道德无形,维持社会秩序不能离开是非曲直的判断,所以用法律法规作为衡量标准才有明确的界定意义,才更为合理、科学。”


反方: “我们从来不否定法律对于维持社会秩序能产生的作用,但本次辩题既然围绕‘主要’俩字,就要认识到:道德在历史长河中发展的趋势和内涵更为久远,覆盖的方面也更广泛,所以对我们的指引性也更强!”



正方: “但是,法律的制裁力更强大。有公安系统、检察系统、法院等国家机器的保障,才能带来实质的约束力,道德显然无法达到这样的约束效果!”


反方: “良知的谴责不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惩罚吗?不论是律师、法官,在工作中总是注重调解,都表明教化和道德律能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只有道德提升了,才能形成内在的自我约束,治标又治本,还用得到法律事后的制裁吗?”


   


 


   正方: “就因为这样,道德教化才需要潜移默化地进行,社会节奏变化如此之快,反倒是法律法规才能在维持社会秩序时,做到应时而变、立竿见影的效果。”


   反方:“但对方辩友必须注意到,立法的过程难道是立法者凭空制定的吗?在立法过程中,条款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就参照了我们社会生活中的道德标准。法律说到底,不过就是最基本、最低线的道德律罢了。”


   


   


怎么样?此番语言的针锋相对、观点的交流碰撞是不是别样精彩?如果还不过瘾,就让我们看看记者从前线发回的现场图集!


   






本次选拔赛,每个辩手既要承担陈词,又要承担攻辩、自由辩的环节,可以说,是全方位地考核选手们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在31日正赛到来之前,我们还会组织辩论培训、模拟操练、破题解读等一系列的训练,最终战况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