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4-03-26  作者:无

2013年,市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下简称宣传委)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继续以服务大局,锐意进取的积极态度,牢牢占领上海律师业宣传的前沿阵地,以配合理事会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为主要抓手,以全面、客观地展现上海律师执业面貌和行业风貌为宗旨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一、自有宣传阵地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一刊一网”工作

《上海律师》杂志和东方律师网站是上海律协的自有宣传阵地,其对内是桥梁,对外是名片,也因其特殊性和重要性,一直作为宣传委重点工作之一。

2013年,宣传委分别于20133月和6月召开两次工作会议,就杂志栏目组稿问题以及网站的页面设置、版式设计、投稿方式等具体事项展开讨论,秉承方便律师的宗旨和悦读的理念,不断完善网站和杂志工作。

(一)适时调整杂志栏目

2013年,《上海律师》根据读者需求,对一些栏目作了调整,并开设出一些新的栏目,以进一步扩大信息面。

1、将区县特写我的败诉栏目改为区县传真案例精析。其中,区县传真涵盖原共建和谐栏目和区县律工委主任访谈内容。案例精析则是律师对自己曾代理过的已审结案件的法律剖析和思考,同时也接受非诉案件的投稿。

2、新增局长视窗新法速读栏目。局长视窗每期刊登区县司法局长的访谈或其他形式的文章,主要介绍各区县形式多样的律师工作,反映区县司法局长对律师工作的思考和感悟,为反映区县律师精神风貌搭建平台。新法速读由各业务研究委员会搜集最新法讯,并配以言简意赅的解读,方便律师了解最新立法动态。

3、新增香港大律师之窗栏目。配合2013年初,上海律协与香港大律师公会签署的有关业务培训、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每期刊登一期香港大律师业务文章。作为推动沪港两地律师同仁业务交流的平台,得到两地律师的积极关注。

(二)杂志特约记者机制初显成效

为壮大杂志采编人员队伍,宣传委于20129月在全市律师中公开招募律师特约记者,最终首批14名律师入选。20133月,宣传委举办特约记者专题培训班,并根据各位特约记者的专长,划分业务小组,其任务包括配合栏目组稿人工作和自行撰写杂志稿件,表现出色者亦可提升为栏目组稿人。

该机制运行以来,不少特约记者表现积极,为杂志编写工作注入了活力。截止目前,共有7位特约记者投稿9篇文章。

(三)考察重庆市律协办刊经验

除了自我钻研办刊工作外,宣传委今年还主动走出去,学习兄弟省市行业内刊办刊经验。

1122日,市律协宣传委组织杂志主要栏目组稿人赴重庆律协交流考察。后者曾于2010年获全国律师协会会刊评比金奖。宣传委此行旨在学习感受其在创办行业内刊上的先进经验做法。考察小组与具体负责《重庆律师》工作的重庆律协宣传信息部有关人员,就如何做好律师杂志选题策划、定向约稿、联系采访、后期编辑、排版校对等问题深入交谈,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考察归来后,宣传部执笔起草了4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四)网站:完善流程,优化页面

相比杂志较为静态和稍显滞后的局限性,网络宣传更具迅捷优势,可以灵活多维地将行业信息速递给每位律师和公众。2013年,宣传委在网站优化上也是颇下功夫。

1、从律师需求出发,整合办事大厅结构

现有首页办事大厅栏目,设计初衷是便捷会员办理各项事务,但是尚存在资料并不齐全,指示不明确等缺点。今年,网站结合秘书处会员部办证、申领手续较多的特性,一起对其工作进行梳理,配合设计出针对实习人员的网上操作模块。该模块上线后,一定程度减少了接待来电咨询的工作量。说明网上操作确实便捷了会员,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一尝试启发了我们,可将办事大厅栏目版块按照协会服务对象划分,分成实习人员、律师、律所和特邀代表四个端口进入,让协会的服务对象更清晰地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一站式完成网站操作。目前,除实习人员端口已经运行外,其他端口的框架已经搭成,只剩相关资料搜集和梳理。

2、完成网站部分栏目的调整

为丰富网站内容,今年对相关栏目作了调整:图片•视频栏目改为视频栏目重新梳理为律协活动视频;杂谈栏目更改为微•TALK”栏目,与上海律师杂志相应栏目同步更新等。

3、于细节中完善页面优化:1)实现信息标题扩展显示功能,解决了首页长标题断句现象;2)实现通知公告的分类明晰,解决了该栏目重点不突出的现象;3)统一网站文字和配图格式要求,解决了多种格式并存的现象;4)增加版权声明以及在事务所招聘栏目新增声明承诺两个必备选项。

4、增加编务岗位,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更新

今年,网站新设编务岗位,该岗位的设置对推动网站功能发挥起到不小的作用:1)网站律协工作动态工作简报栏目、《上海律师》电子版上线和更新速度明显加快,几乎与定稿同步。2)时时关注网站内容,对个别不恰当的文字和标题进行修改。调整信息位置和分类,确保协会工作重点突出,层次明确。

5、起草《东方律师网站各栏目情况一览表》,对东方律师网各板块信息的具体提交者、审核者、审批者的职能分配进行了具体明确。

截止20131224日,东方律师网的访问量达:10,379,526人次,2013年全年网站上传各类信息3273条。

二、外宣平台打造:与协会主要工作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2013年,宣传委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努力以律师行业重点工作以及律师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抓手,为提升行业形象营造舆论氛围。2013年共邀请媒体参与市律协各类活动14,邀请记者113人次,共发表相关报道140余篇。

(一)配合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宣传

除在东方律师网站开设专栏集中报道大赛外,针对大赛特点,早在报名阶段,就在《上海律师》杂志发表了2篇文章,对活动背景和参与方式等广而告之。随后,紧跟大赛赛程,挖掘阶段性宣传点,邀请多家媒体参加聘任仪式,形成多篇报道,扩大了活动影响面。

(二)配合协会与监管总队携手攻克“会见难”工作的宣传

组织《新闻晚报》、《法制日报》等记者参加律师和监管总队的座谈,并陪同实地考察监管场所,《新闻晚报》、《上海法治报》先后发表《市公安局监管总队首次聘律师担任特邀监督员—打造阳光监所律师会见不再难》、《开放增进了解 沟通赢得信任—上海公安监管部门开展看守所对社会开放暨媒体开放日活动》文章,《法制日报》还在11.5日头版刊登《不分节假日,天天都能安排会见—上海看守所软硬兼施保障律师会见权》,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配合协会与市高院携手攻克“立案难”问题的宣传

作为今年协会在改善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方面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宣传委积极跟进,通过多次实地参加律师与法院的调研座谈会,起草的新闻稿为多家媒体转发,形成《市律协组织研读讨论市高级法院有关立案工作意见》、《院长便服私访法院立案窗口——上海高院出重拳解决立案难针对三不现象开出药方》等多篇报道。一方面宣传了上海律协继推动立案难调研工作后,在高院高度重视下取得的积极成果,也积极引导了律师在立案过程中配合好、执行好相关的法律,配合好法院的工作。

(四)配合律师关注自贸区建设相关工作的宣传

今年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上海律协即启动有关上海自贸区获批对本市律师业影响的专项调研,继而着手组建上海市律师协会自贸区法律服务研究中心,宣传工作也即刻跟进,表明上海律师业将及时认清并重视这一历史机遇和挑战,针对律师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以及业务范围拓展等相关事项制定目标措施,为未来若干年上海律师业的健康发展做好规划。

此外,作为上海律师业积极应对自贸区对法律服务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举措之一,118日,由市律协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成功举行。宣传委组织中央和本市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会议,积极引导媒体形成20余篇新闻报道,展现行业协会引领和规范上海律师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以及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为上海自贸区建言献策的积极举措。

同月,《上海律师》杂志法律咖吧专题策划自贸区话题,邀请仲裁委、律师和著名学者专家共话上海自贸区对法律服务业的影响,相关文章同时为《中国律师》杂志选用。

(五)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

1、召开2013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

118日,市律协组织召开了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迎两会——2013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10多名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议案作了介绍。20多位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形成了《参与重大事项胸有丘壑 心系民生事事关心》(新民晚报)、《上海两会:人大代表热议司法公正 三大难题亟待解决》(上海电视台)等31篇报道。

2、召开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新闻发布会

1024日,市律协联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即将于118日举行的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宣传造势,同时表达主办方等单位愿意为自贸区建设贡献各自行业力量的共同心愿。来自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央广播电台、中新社上海分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法治报,法治天地频道等中央和本市近20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与嘉宾交流互动,形成了诸如《陆家嘴法治论坛将聚焦自贸区法律服务机遇与挑战》,《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下月举行,法律服务中心为自贸区保驾护航》等多篇报道。

(六)与研究会活动联动

宣传委继续健全研究会活动与媒体联动制度,将各类业务研讨活动推向社会媒体。2013年,经宣传委组织及业务研究委员会的配合,通过媒体向公众宣传紧贴社会热点的研究会活动,诸如:微信收费之争所引发的法律问题研讨会;消费者保护法修改草案研讨会;《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等研讨会,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深入报道,成为市律协工作亮点。

各媒体相继发表了《微信收费涉嫌垄断,律师:网络中立原则或可成为收费分类依据会》,《网购七天可退货三包尚需完善,律协举办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讨会法律专家热议维权焦点》,《律协解读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解释 污染环境入罪门槛降低》,《代表委员热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最重要的还是有法必依》等一系列反映上海律师观点、引起业内外共鸣的优秀新闻稿件。

另外,《上海律师》法律咖吧栏目与业务研究会的活动结合更紧密,报道热点问题法律研讨活动。其中有6期与研究会合作,凸显上海律师对热点社会问题的关注,也向更多律师展示研究会的活动成果。

研究会活动与媒体发布的联动制度,保证了社会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上海律师群体对公共事件的看法,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律师关注国计民生、弘扬法治精神的不懈努力,加重了上海律师的社会话语权。

三、宣传队伍战斗力提升:内外联动,追求专业

积极组建宣传队伍,壮大行业宣传力量。目前共有行业内外两级,共3支宣传队伍——

(一)紧紧依托中央和本市主流媒体及其政法条线记者,推进律师行业正面宣传报道。通过每年组织上海律师业好新闻评选,进一步吸引这支专业力量持续关注和支持律师行业。

(二)加强行业内近70位通讯员(分别来自区县律工委、业务研究会和秘书处各部门)的业务培训,提高宣传意识和能力。

20134月,宣传委召集2013年第一期通讯员培训班,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芝晓教授主讲《怎样写好新闻——兼谈新媒体写作》。专题讲座从传统大众媒体信息与新闻写作文学与新闻结婚信息传播渠道变化新要求网络媒体新闻写作探索功夫在诗外六个方面展开。

培训会上,黄绮副会长传达了2013年上海市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上海律协2013年宣传工作部署等情况。此类培训班既提高了通讯员的写作技巧,也为通讯员加强自身素养和学习提供方法论指引,更加强了市律协与第一线律师通讯员的联系。

(三)新近招募的14名《上海律师》特约记者作为行业宣传队伍的新鲜血液,他们既是杂志的笔杆子,也是协会工作的宣传员,更是广大律师的信息反馈者

四、主动宣传的意识加强:主动输送  积极引导

(一)及时为上海司法行政微博发布,提供微博素材,今年共整理提供微博107条。

(二)创办《上海律协速报》,一星期左右为一个周期,提纲挈领地列罗行业热点、动向,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各条线记者。既帮助媒体记者了解上海律师业发展现状,又变被动采访为主动输送。得到了记者们普遍好评。今年该项工作已固定为常规工作。

(三)参与法治天地频道节目策划

应节目组邀请,今年首次尝试安排律师参加频道新闻部召开的以案说法栏目选题策划会,对节目组拟播出案例的法律点进行梳理、剖析,并就案例可能引发的社会指导教育意义进行发散思考。主动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当好节目组参谋,获得节目组好评。

(四)向市两会代表主动推送杂志

两会期间,主动联系落实《上海律师》进市级两会会场,进一步扩大杂志的赠阅范围。目前,已经向市人大主任及7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市政协正副主席、秘书长及9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以及愿意接受赠阅的政协委员赠送了杂志,不断扩大杂志影响力。

 

2014年工作设想

 

2013年,上海律师的宣传工作紧密围绕市律协总体部署,在已有经验基础上积极尝试创新机制,较好把握了律师工作的宣传导向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凸显出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2014年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夯实内部宣传平台,发展对外联络渠道,目前有如下设想:

一、继续围绕理事会确定的市律协核心工作,做好主题宣传工作;

二、加强杂志和网站的策划力度,进一步完善杂志版式优化,提升网站服务律师的功能;

三、继续拓宽外宣平台,努力依托专业媒体,打造律师专有品牌栏目,定期宣传律师行业,提升行业形象和影响力;

四、组织落实第三届东方大律师评选宣传工作,配合优秀青年律师和优秀女律师的评选宣传工作;

五、加强培训,紧密联系,发挥通讯员队伍作用;

六、结合数据媒体时代的发展方向,加强研讨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做好律师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