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截止至20171231日,上海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共举行活动46次(加与事务所所的活动&甘肃律协青年律师培训)。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4000余人次的青年律师、法学院学生参加了市律协青工委组织的上述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队伍建设方面

1.学习十九大精神,青年律师在行动。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青年律师在行动主题活动暨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代表座谈会。活动中成立了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社区服务分队,共建了律师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听取了十九大代表、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传达十九大精神,将其参加十九大期间的亲身所见所闻和社区实践经验同与会人员分享。

本次活动是党的十九大胜利举行后,为响应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和上海市司法局党组的号召,在上海市律协党委的领导下,上海市青年律师“学习十九大精神,青年律师在行动”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意义重大。

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青年法律咨询服务队)组织青年律师提供更广泛的法律服务,两年内计划青年律师累计参加2000人次,平均每人50小时,累计10万小时。大队目前有三种类型七个分队:第一种是由各区律师组成的区分队(黄浦、普陀),其工作内容覆盖各个专业领域;第二种是以在社会公益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律师事务所为单位组建的律所分队(融孚、盈科);第三种是专业分队,即根据某个专业服务领域,为某类特殊群体专门服务的队伍(星星伞自闭症服务分队、社区服务分队、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分队)。通过这些分队的成立,更精准地开展法律服务,培养青年律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律师事业的有序发展。

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青年法律咨询服务队)参与了2017年度市级机关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通过和其他系统团组织互评互访互学,了解了各支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开展情况,展示了各条战线青年突击队的工作成果,更加强了各家单位及青年突击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各单位将借助于青年突击队工作平台进一步汇聚了广大青年的力量,为上海创新转型发展添力加油。

3.在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前夕,举办在益起-法律公益文化日活动。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淑英、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磊、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市律协青工委委员和30名青年律师参加了活动。该活动以弘扬法治、传递温暖、感受文化为主题,除了浦西主会场,还设置了浦东、黄浦、静安、普陀等四个分会场,举办了针对自闭症家庭以及普通老百姓的义务法律咨询,100多位青年律师网上报名志愿者,由于场地有限,只甄选了30名青年律师到现场参加活动。在浦东会场,还举办了关爱自闭症家庭公益摄影展。

4.积极推举青年律师参与青年工作。经过推荐、考察、审核,市律协青工委有两名委员成为上海市市级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二)业务建设方面

1.实施开展加油吧!青律系列培训活动。市律协青工委联合律师学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不同执业阶段青年律师的培训计划,包括:一期青苗班、两期青拓班、两期青训营,累计参训超过3000人次,市律协青工委希望通过培训能够提升青年律师培训层级,细化培训等级,满足各层次青年律师需求,以期达到覆盖全市青年律师,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效果,为青年律师的成长保驾护航。

青苗班:针对执业3年以下青年律师,以技能培训为主,共组织了5门课程,课程安排从民事诉讼到刑事诉讼,从书面表达到庭审语言表达,通过以青年带青年的形式,来为参训的青年律师授课。

青拓班:针对执业3—7年青年律师,以专业、专题培训为主,第一期探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与法律服务的关系,第二期探讨青年法律人的学习与能力建设、专业化之路、律师文化、职场秘籍、团队与品牌建设、做律师到做律所等内容。

青训营:针对执业8年以上青年律师合伙人,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充分交流、提高综合素质,除了有法律、企业、媒体等各个领域名家大咖分享经验外,还有娓娓道来的案例秀和微论坛、真人秀军事对抗赛、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第一期参训对象为上海青年律师,第二期与江苏、浙江律协联合举办。

2.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主办联合主办青年法律人沙龙暨一带一路法律问题研讨会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该活动由市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协办,40余名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田波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海斌向与会人员做一带一路与法学教育新挑战的主旨发言,多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结合PPT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3.与律师学院连续两年共同承办为期五天的“甘肃青年律师(上海)培训班”。课程安排上,根据甘肃青年律师的需求,量身定制了多门专业课程,青工委还在培训期间与甘肃青年律师进行了主题为“青年律师的使命与担当”互动沙龙。

(三)文化建设方面

1.市律协青工委承办了首届上海青年律师文化汇演活动。本次汇演由上海市司法局、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工委承办,并得到了武警上海总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直属机关团委、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团委、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团工委、浦东律师团委、上海艺杰文化的大力支持。活动通过O2O法治沙龙平台实时直播,网络参与及点击总量达16.2万。从节目招募到遴选,主创们举行了3次筹备会议商讨各种细节,青年律师利用繁忙工作之余进行了2次彩排,呈现出一场挥洒激情、释放梦想、谱写青春风采的精彩活动,青年律师们表演了舞蹈、独唱、朗诵、小品、话剧、旗袍秀等节目。正式演出前,50位上海青年律师代表参加了庄严的入职宣誓仪式,“在益起”2017-2018上海青年律师公益行动也正式启动。

2.参加篮球赛,争当灌篮高手。市律协组织部分青年律师组建了上海青律队,参加首届上海青年篮球联赛,该队由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韩璐任领队,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田波任队长,与各区青联、基层团组织和企业的15支篮球队齐聚一堂,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比赛中,球员们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文明参赛的原则,奋勇拼搏至最后一秒,发扬了体育精神,体现了团队精神,也展现了青年律师的风采,为观赛者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赛事。

3.参加了益起跑——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迎新跑活动,在181支参赛队伍中,青年律师的身影尤为引人关注,活动中,收获两枚奖杯。青年律师在赛跑过程中,一直保持居先位置。比赛当天,虽然天气很冷空气质量也不好,但却抵抗不住他们执着脚步及队员们为爱起跑的决心勇气。

(四)合作交流方面

1.组织部分青年律师、市律协秘书处人员赴全国律协参加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通过学习,参训学员们与全国各地优秀律师学习交流,学习到了其他优秀青年律师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把全国律协好的办班经验带回上海,为上海青年律师的发展贡献智慧。

2.与市律协、全国律协青工委共同承办首期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年会(上海站)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训营学员14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设立了两个专题讨论环节,分为五组,围绕青年律师参与律所管理、青年律师行业管理、青年律师业务建设”“青年律师社会责任、青年律师公益活动两个专题话题,结合新形式下律师行业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他们各自在行业管理、执业过程当中的经验心得进行分享交流,并与其他学员进行现场互动。活动还组织安排学员们到中共二大会址、上海的几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外高桥自贸区、世博会中国馆、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

3.与市律协特邀会员工作委员会、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共同举办第一届上海市青年法律人演讲案例秀。活动希望青年律师能够以演讲案例秀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职业的感悟、对专业的理解,展现青年法律人充满梦想信念奋斗的风采。活动自发布通知起,就受到了青年律师们的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还吸引到了企业法务的参与。

4..与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长宁律工委、华政律师学院联合举办“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管理”研讨会。与会嘉宾们分享了“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管理的若干控制点”“青年律师合伙人如何参与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事务所知识管理对业务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事务所投标管理风险控制”“事务所证券业务中法律意见书风险控制”“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控制中事务所与团队的分工与管理”“事务所如何避免间接的利益冲突”等干货内容,律所业务质量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对律师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管理进行研讨非常有必要。

二、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一)队伍建设方面

工作主线:对青年律师成长中的理想信念进行全方位关注,在青年律师的各个成长阶段均给予支持。

1.加强青年律师的学习和交流,与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等合办青年律师英语沙龙,并以此为平台,增加上海青年律师交流和学习。

2.开展红五月主题活动,计划走出上海,与兄弟省市律协合办,打造出有活力的青年党团员教育活动。

3.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青年律师演讲比赛,让更多优秀的青年律师脱颖而出。

(二)业务建设方面

1.举办两期青苗班。

2.举办两期青拓班。

3.举办两期青训营。

(三)文化建设方面

1.组建青年律师朗诵社、表演社,吸收优秀青年人才加入,搭建青年律师文化平台,丰富青年律师的业余文化活动,以此为基础举办两到三期青年律师文化沙龙活动,并为青年律师联欢会打好基础。

2.发现、培养、选拔、输送优秀青年律师,为上海律师宣传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建设做好储备。

3.为上海青年律师宣传短片做好策划方案和准备工作。

4.举办五四青年律师文艺汇演

(四)合作交流方面

1.走进区律工委,拟组织走访3-4个区律工委,开展青年律师交流活动。

2.走进校园,加强与高校(包括但不限于:上外、财大、交大、同济等)的制度性联系,续强化和拓展对话校园活动,开展与法学院学生的系列交流活动,鼓励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加入律师行业。拟举办大学生模拟立法竞赛。

3.对接特邀委或者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青年举办主题活动。

4.可与香港大律师公会举办青年律师交流活动。

5.适时走访兄弟律协青工委。

6.拜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加强合作与联系。

(五)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加强与团市委和市青联的联系与合作

1.加强与团市委、市青联的制度性联系,开展上海青年律师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相关活动。

2.积极开展在益起青年律师品牌社会公益活动。

3.充分以青年律师三种队伍、七支分队的基础,践行社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