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公司与商事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公司法律师实务讲座暨委员会全体委员年终工作总结会

    日期:2017-11-23     作者: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11月17日下午,市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奉贤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公司法律师实务讲座,探讨最新出台的公司法司法解释四以及青年律师的成长与发展,百余名律师到会聆听。

       讲座第一场是由市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盖晓萍律师分享《从司法解释四角度谈股东权益与公司治理》,从决议效力之诉的缩限、知情权的正当与不正当性、知情权的特定文件与权力边界,强制盈余分配、股东代表诉讼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第二场则是由委员会主任曹志龙、副主任屠磊、徐培龙律师与在座律师们探讨青年律师的成长与发展,分享自身律师生涯中领会到的经验与感悟。


       11月18日上午,委员会召开了2017年度年终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主任曹志龙律师主持,近30位委员、干事及秘书参加。

       会议前半程为业务交流、讨论阶段。委员们对8月新出台的公司法司法解释四的条款进行了讨论,委员周学敏、黄培明也提出各自正在进展中的疑难案例,与在座律师们探讨与分析。
       会议后半程曹志龙律师回顾了委员会2017年的各项工作,其中内部会议6次、公开活动4次,主要包括《公司章程设计指引》一书的多次编委会会议、“公司与商事讲坛”之走进宝山活动、“公司法律实训课程培训班”两场、“《公司法司法解释(四)》的解读与适用”论坛;参与修改《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关于自贸区企业约定诉讼文书送达地址案件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事人诚信理性诉讼确认书》以及《上海市关于建立律师专业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对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编撰的《2012-2016股权代持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进行反馈,就上海市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草拟公司法专业律师的评价计分标准;出版了十期《公司与商事实务前沿》;向市律协提交了十余篇业务综述、委员会编写的《有限合伙企业律师业务操作指引》已于年初发布、编写的《公司章程设计指引》已完成撰写并提交出版社、组织委员完成《上海律师》、《法律咖吧》、《上海科技报》的专题约稿,组织委员完成第十五届华东律师论坛征文征稿。
       之后,由委员们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及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包括:继续举办“公司法日”活动、“公司法律实训课程培训班”与“公司与商事讲坛”,将《有限合伙企业律师业务操作指引》扩编成书、《公司诉讼律师实务》一书改版、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公司律师实务书籍的编写等。会上同时确定了各项活动的负责人及秘书,有助于明年工作的开展与推进。
      会议最后曹志龙律师对全体委员、干事及秘书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感谢,在2018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