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1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应对上海数字化转型加速,政协委员建议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日期:2021-01-28         阅读:2,550次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宁薇、朱贝尔、周治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朱贝尔、周治1月23日报道:"上海向数字化城市转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日开幕。进入大会会场前,上海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专业人士专委会会长张毅对记者表达了自己对培养城市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的关注。

    本月初,上海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人工智能作为数字化转型涉及的众多技术之一,也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目前高校对于应用型的人才的培养还缺乏力度,教材、产学研联动都存在一定的脱节。"在张毅看来,上海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巨大。除了加强吸引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更是迫在眉睫。

    "我建议上海可成立独立于高校之外的、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张毅建议,上海可通过与企业合作教学,比如,学院联合企业或非营利性组织参与教学过程,特别是国际行业头部企业。从研究方向到教学内容来看,也可与企业积极合作,着眼于培养专业型、能力型、复合型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

    同时,张毅还建议,针对不同群体开设特色课程群,拓宽输送专业人才的渠道。他表示,以面向人工智能专业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开设实践型的运用课程为例,可以与高校通过联合培养的形式,解决高校因时间和教师资源调配产生的课程和系别设置受限难题,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实现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成为真正能够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的人才。

    就业方面,张毅建议联合政府对人才进行扶持和差异化引导。包括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在学院率先落地一批产学研科研创新合作项目、配合政府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就业路径,根据企业和地区发展需求、发展特色和发展水平,引导技术型人才向不同的方向发展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