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8    作者:无

2017年3月18日,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青松城大酒店召开,本市近300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刘卫萍,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市社团局、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各区司法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9点  大会开幕  奏唱国歌。

  上午的会议由市律协周天平副会长、管建军副会长先后主持。

俞卫锋会长致开幕词,他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律师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给予我们指导、帮助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邹甫文副会长宣读关于通报表扬“2016年度上海市律师行业贡献奖”、“2016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的决定并由领导颁奖。

郑善和同志在讲话中总结2016年本市律师工作四大特点: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进一步凸显;二是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执业权利保障更加有力;三是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四是信息化引擎进一步升级,辐射、拉动、倒逼作用不断凸显。

他认为,本市律师队伍表现出一股奋发有为的干劲、闯劲,充分弘扬了律师行业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他希望广大上海律师要在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律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中,着力体现“认识高位”,在全面凸显和积极履行律师社会责任中,着力体现“职业担当”,在凝聚力量和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中,着力体现“文化引领”,努力开创本市律师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俞卫锋会长脱稿解读题为《服务为本 发展为先 放宽视野 创新求进持续推进行业发展与提升》的十届理事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着力行业基础建设、推出“数据律协”工程;紧抓司法改革机遇、切实改善执业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创律师参政议政新局面;加强研究培训及转化、提升律师整体业务水平;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法;参与社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视野;优化行业福利、丰富行业文化;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保障行业有序发展十个方面对十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

2016年,本市律师业延续快速发展趋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律所总数1,463家、同比增长3.83%;全市律师总数20,319名、同比增长9.1%,2016年全市律师共承办公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案件431,605件。

俞卫锋介绍,上海律师将“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自身素质、改善执业环境、服务社会治理、促进法治建设”作为律师行业“自律自强”健康发展的方向,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三个方面全面发展。2016年,市律协秉承服务为本、发展为先、放宽视野、创新求进工作理念,着力建设行业基础设施,致力营建律师行业文化,全面推进上海律师信息化和国际化、提升上海律所规范化和标准化。

“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已成为市律协近年工作的关键词。据悉,2016年上海律协实施“数据律协”战略,先后建立“上海律师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推广“上海律师APP”,通过提高行业透明度和开放度、倡导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来提升律师社会贡献度和信任度。“上海律师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开国内律师行业信用体系之先河,也是全市首个行业信用信息平台。“上海律师APP”的推出,走在全国律师行业前列,为律协与律师和律所搭建了信息化桥梁。目前市律协还在筹备开发律所管理软件,升级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平台。

2017年,上海律协将重点加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建设,着重加强行业长远规划,把握机遇、服务大局,争取有新作为;同时,梳理“痛点”、扫清“盲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争取有新突破;加强文化建设、引领发展,争取有新发展。

钱翊樑监事长作十届监事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全方位关注市律协的工作、成功举办全国监事会论坛、积极走访调研律工委工作、与兄弟省市律协监事会交流工作经验等四个方面对监事会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监事会评价本届理事会本届理事会有生气、有活力,工作踏实,是对广大律师和律师代表负责、称职的理事会。

钱监事长表示,2017年监事会将继续秉持“全面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方针,创新监事会工作方式、继续走访各区律工委、开展对业务研究委员会的调研、修改和完善监事会工作规则、完善财务工作监督机制等工作,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始终以维护广大律师的根本利益和关注上海律师工作大局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为上海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潘书鸿副会长作市律协2016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市律协2017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下午律师代表分组审议,共设11个分会场。

下午会议首先进行小组召集人发言。吕琰副会长主持,11个小组召集人依次发言。俞卫锋会长就小组召集人发言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作现场回应。内容涉及信息化建设、律师参政议政、会员福利、青年律师培训、会费科学合理使用、律师参加社会公益、上海律师国际化等近20个方面。



随后,大会进入表决程序,有王嵘副会长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并逐一表决通过《十届理事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十届监事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6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7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团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他还向一年来认真履职、甘于奉献、为上海律师事业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律协理事会、监事会全体同志和律师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全市广大律师表示亲切的问候。


他讲到,今天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分析深刻,提出了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会后大家仔细领会、深入思考、认真贯彻。对今年律师协会的具体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坚持服务管理并重,发挥律师协会作用;二、坚守律师执业底线,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三、坚定转型发展道路,打造律师行业品牌。


  俞卫锋会长致闭幕词。至此,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