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委员会(调解委)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7    作者:无

  2016年,上海市律师协会纪律委员会在市律协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监督和区县司法局的支持配合下,坚持“耐心受理行业投诉、严肃查办投诉案件、严格执行纪律惩戒、认真履行纪律委员会职责”的原则,以维护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为首要目标,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委员会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全年投诉受理情况及分析

市律协共受理登记投诉259件。涉及利益冲突类11件、违规收费类39件、未尽职代理类19件、违规会见类76件、投诉非己方律师类71件、不正当竞争类3件、实习律师以律师身份代理类2件、侵犯当事人权益类2件、其他类36件。纪律部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982次;接待到会投诉275人次。全年共召开纪律委主任会议四次、纪律委全体会议三次。           

投诉接待中,委员和纪律部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做到耐心、礼貌、程序规范、充分听取投诉人诉求、落实案件接待、受理登记等相关制度。要求投诉人提供相应补充材料或请律师先行提供情况说明等,完善投诉材料的完整性,从而提高了后期办案工作效率。纪律委针对每一起符合要求的投诉,予以登记并梳理基本事实和投诉请求,整理被投诉律师或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纪律委委员与协会理事,在今年值班接待中依然承担了大量疑难复杂投诉的处理工作。凭借着较为丰富的投诉处理经验,面对被投诉律师能够悉心开导,帮助寻找引发投诉的根源。面对投诉人,能够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调解,尽量争取化解投诉,避免矛盾激化。对于一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投诉,值班律师能够根据行业规范,把好预查关,确定基本的案件事实,为立案及专案查处奠定基础。

本年度受理的投诉数量较往年略有减少。在今年市律协纪律委受理的投诉案件中,本市各级检察院以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形式向市律协反映律师违规会见的投诉数量稍有下降趋势。今年市律协收到本市各区县检察院的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共计76件,纪律委严格按照投诉流程处理检察院的该类来函,通过理事、纪律委委员值班平台将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所反映的涉嫌违规会见的律师,约到市律协接受谈话了解情况。对于违规情节严重或认识态度较差的律师交由纪律委主任会议讨论是否设立专案调查,对违规情节较轻且认识态度较好的律师予以当面批评教育。据统计,今年已回复检察院的该类来函74件。

二、专案办理情况及分析

纪律委一贯坚持严把立案关,每一个违纪专案必须通过纪律委主任会议的讨论方能正式立案。今年,纪律委主任会议先后决定对62起投诉进行立案调查。这62件专案主要涉及: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违规会见在押人员、律师事务所派遣非律师人员以律师名义代理案件、律师违规收案、私自收费、律师未尽职代理、律师代理存在利益冲突以及律师委托手续存在问题等。根据立案情况分析,由于纪律委对律师会见在押人员处分力度加强,因此今年律师违规会见的立案数量有所下降,除此之外,违规收案、私自收费仍属于发生较为频繁的违纪行为,依旧是纪律委查处的重点对象。

纪律委主任会议确立违纪专项案件一贯坚持公平、公正、民主,最后通过表决的方式集合意见决定是否予以立案。对决定立案调查的专案,指派纪律委员会委员及区县调查员担任专案调查员。调查员一丝不苟地完成走访相关单位,采集证人证言,查阅法院卷宗,全面查明案件事实,客观撰写调查报告等调查工作。纪律委坚持严格统一调查报告格式要求,调查员提交上会的调查报告一律按照经纪律委会议通过的标准格式,这不仅客观反映出纪律委调查工作的规范有序,而且提高了会议效率,为今后撰写处分决定书等材料奠定了基础。本年度62件违纪专案,已办结25件,已完成调查6件,正在调查31件。调查员本身是专职律师,但抽出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查案,甚至远赴外地调查取证,无私地为律师行风规范事业出智出力,极具奉献精神。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值得我们关注的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加速,面临利益再分配,各种社会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一些新类型的涉及如律师代理过程中涉嫌利益冲突、风险代理、虚假诉讼等违规案件相较于往年更为复杂,纪律委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需更为谨慎对其进行认定和处理。

纪律委在2016年已正式对34名律师出具处分决定书,其中24名律师予以训诫的纪律处分,10名律师予以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除了上述已正式予以纪律处分的案件,纪律委另拟对29名律师予以纪律处分,其中:16名律师拟予以训诫处分、11名律师拟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1名律师拟予以公开谴责 、1名拟予以取消会员资格 ;纪律部全程协助纪律委组织召开被处分律师申请的听证庭 8次。

三、调解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6年,调解委收到律师执业纠纷调解申请5件,1件经过协调后双方达成和解,4件经过协调未达成和解。在5件执业纠纷调解中,3件涉及律师转所纠纷, 2件涉及律师与事务所的薪资、提成、注册年检纠纷。

执业纠纷调解案件通过理事、纪律委委员值班谈话的形式,由当日值班律师居中协调。通过这种较灵活的协调方式让纠纷双方当事人自觉沟通、自由协商、自我调处,促进律师行业内的摩擦自动消化,弥补调解庭的程序化和官方化的弊端,促进律师队伍健康发展。

四、  其他工作

一、参与律师行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

随着律师人数以及律师事务所数量逐年迅速增加、法律服务市场的扩大。如果缺少有效的监管,潜在的违规现象可能会大量存在。利用好社会监督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而建立律师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有利于提升行业公信力,推进上海律师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今年,纪律委配合起草了《上海市律师行业信用信息管理规定》(试行)及《上海律师行业信用信息录入规则》(试行),并将本会掌握的律师、律师事务所信用信息汇集整理,保证“律师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成功上线运行。纪律委也将根据行业奖惩情况的变动及时维护及更新信用平台相关信息,促进律师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

二、与本市检察系统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

今年纪律委通过与检察系统(司法局联席会议,交流情况,沟通工作,提出了关于认识律师正常执业和传递信息的界定等律师执业权益和执业违纪方面的问题)会议磋商,能够及时了解到一些较为典型的律师违规会见案件,在行业警示时作为典型案例,对整个行业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在纪律查处时能有的放矢,帮助纪律委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纪律委同时也在会议上将某些特殊个案以及建议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检察机关在沟通中对纪律委的一些建议也予以了相当的重视。双方力求通过这种良性沟通机制,互相增进了解,同时进一步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

三、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进一步加强合作

2016年,纪律委与之前已建立协作机制的本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615日,与市公安局监管总队进行“律师一卡通”调研时,同时进行了相关座谈交流,为今后市律协的维权及惩戒工作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纪律委继续参与市律协与监管总队各项交流沟通工作,市监管总队与律协对于个别律师会见时违规的问题、各看守所执法尺度不统一以及对于律师向看守所的合理要求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相关情况,提高重视并采取了相应改进措施。

四、加强与区县司法局、律工委的沟通、联系工作

今年纪律委还根据投诉较集中和违纪问题较具典型性情况,向所在区司法局法制科保持沟通与联系,就行业纪律惩戒和防范方面的工作进行互动沟通。纪律委打算通过此类交流在纪律惩戒工作中获得宝贵经验,不断完善和推动纪律惩戒工作。

2017年工作设想

首先,纪律委工作更大的价值不仅仅是在个案的查处上,而且在全行业的教育预防上。据此,我们应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教育预防工作上,通过纪律委在专案中的探索与努力,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为今后纪律工作的开展乃至行业的管理奠定一些基础。

其次是对工作的探索突破,做好原有的工作,除了把原有的工作量完成,还要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才能有多余的资源投入到探索突破的工作中。探索创新,也能够促进提高原有的工作效率。这种工作思路和制度创新,是创新发展、转型驱动的科学发展观在律师行业纪律工作的具体落实。根据这一工作思路,我们有计划地进行了一些信息数据统计、个别案例分析和相关专案的讨论等相关工作。用信息化手段,更及时便捷的使纪律委工作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