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党委关于在本市律师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中共上海市律师协会委员会  时间:2011-10-11  作者:办公室


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各律师事务所:

    根据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在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律协党委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对本市全体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认清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各律师事务所要组织全体律师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律师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各区县律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按照市司法局党委及区县司法局党委的有关实施方案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断推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成效,发挥党员律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各律师事务所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在推动律师行业科学发展上求实效,在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促进律师事务所和谐上求实效,在执业为民、服务群众上求实效,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明确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任务目标

    (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律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始终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不动摇。

    (二)队伍素质更加提高。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律师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律师业务水平。加强律师职业道德、诚信建设,树立正确执业观念,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律师的社会公信力、信誉度,使广大律师能够忠于法律、勤勉尽责,恪尽职守。

    (三)党建工作更富成效。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使广大党员律师党的领导观念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律师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各项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

(四)服务大局更加有效。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为上海“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发挥律师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中的保障作用 。

    (五)人民群众更加满意。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律师诚信建设,切实履行律师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将律师收费、行业规范、律师执业情况、被投诉律师的处理结果及其他当事人应知的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当事人的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三、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律师事务所要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律师投入创先争优活动,并适时开展自查,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认真落实市司法局党委和区县司法局党委关于活动的统一安排和各项要求。

    (一)要结合深化“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向100个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和1000名党员律师标兵学习活动,采取结对子、建联系点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努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重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拓展业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有所突破。 

    (二)要结合律师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根据向社会公布的承诺,认真履行“严格自律、尽职服务、构建和谐、热心公益、尊重同行”五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积极履行承诺,展示律师队伍的执业为民、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引领广大律师切实加强锤炼,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规范执业,诚信执业,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法律权威,树立受人尊重、受人信赖的社会形象。 

    (三)要与行业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各区县律工委和各律师事务所要注意发现、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要注意加强与区县司法局党委(党工委、党组)和市律师协会党委的沟通和联系,对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经验,及时整理汇报。    

    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还要与律师队伍素质的提高相结合,与服务为民理念的提升相结合,与事务所内部管理的完善相结合,与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相结合,与执业环境的改善相结合,使律师工作政治方向进一步明确,律师职业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律师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律师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律师在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进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