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31    作者:无


2018年3月31日,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青松城开幕。本市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市司法局相关处室以及各区司法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9点,大会开幕,奏唱国歌。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 2017年,全市律师在本届律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秉承优良传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律师队伍及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二是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三是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进一步优化;四是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陆卫东局长对律师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二要强化党建引领;

第二,积极发挥作用,为实现新时代宏伟蓝图贡献力量。一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者、先行者,二要做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者、服务者,三要做企业“走出去”的领路者、护航者,四要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引领者、示范者;

第三,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律师行业自身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二要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的作用,三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

最后,陆卫东局长希望全市广大律师坚定信心、坚守信念、勤勉履职、拼搏进取,努力开创本市律师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的会议由市律协周天平副会长主持。

俞卫锋会长致开幕词,他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律师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过去一年给予我们指导、帮助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吕琰副会长宣读关于通报表扬《第六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的决定。

邹甫文副会长宣读关于通报表扬《第六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 《上海市律师行业2017年度贡献奖》、《2017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的决定。

大会为“第六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第六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 “上海市律师行业2017年度贡献奖”“2017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举行颁奖仪式。

陆卫东局长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第六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

第六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

上海市律师行业2017年度贡献奖获得者

上海市律师行业2017年度贡献奖获得者

2017年度上海律师业好新闻获得者

俞卫锋会长全程脱稿解读题为《内外兼修 守正出新 上下齐心 创新求进 进一步推进行业稳健发展与提升》的十届理事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提升律师执业能力,促进律所健康发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律师价值品牌;完善行业治理结构,建设行业基础设施;完善青训体系,关注重要群体;拓宽国际视野,推进上海律师国际化六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今年的理事会报告还增加了2017年上海市律师协会大事记以及上两次代表大会小组提问落实情况。

2017 年,上海律协十届律协理事会继续秉持“办实事、求实效;重服务、求创新;谋发展、求突破”的工作理念,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为抓手,从内外两方面全力推动律师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律师行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和综合社会贡献力。

俞卫锋介绍,2017年的工作聚焦于:对内提升律师执业能力,对外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切入点,提升律师社会贡献度,以建设行业基础设施为支撑点,提升行业自治能力,紧抓青年律师培养,加快国际化步伐;致力于:提升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度和扩展行业影响的广度、挖掘服务律师律所的深度和提高维护会员权益的力度,促进上海律师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年来,上海律师业延续快速发展趋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律所总数1,537 家, 同比增长5.06%;全市执业律师总数21,743 名,同比增长7.01%,2017 年全市律师办理各类诉讼案件20.4 万件(含刑事诉讼案件3.2 万件,民事诉讼案件16.5 万件,行政诉讼案件0.7 万件),办理各类非诉讼案件8.3 万件。全市律师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7.3 万件(次)。上海律师共提交法律法规修改意见22件、涉及条文360余款,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市、区“两会”上共提出议案、提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390件。

2018 年,上海律协将着重加强行业长远规划,争取有新作为;梳理“痛点”、扫清“盲区”、破解难题,争取有新突破。针对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2018年还将落实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完善公益服务长效化机制、完善协会治理结构等多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行业发展提升,团结和带领广大律师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上海的法治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钱翊樑监事长作十届监事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全面关注市律协各项工作、加强与业务研究委员会联系,开展专题调研、监督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重视与兄弟省市律协监事会的交流、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对监事会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监事会评价理事会以及下设的各个专门委员会认真完成了本届第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九大方面六十余项工作,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积极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项措施,上海律师的总体执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监事会评价秘书处工作优质、高效,在上海律师人数不断增长,秘书处工作日益繁重的情况下,秘书处全体成员团结一致,任劳任怨,务实推进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在律协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监事会将继续秉持“全面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监事会工作规则》、提升监督工作能力,恪尽职守,认真履职,为推进上海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潘书鸿副会长作市律协2017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市律协2018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规划规则委乔文骏主任作《上海市律师协会行业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则》修订情况的说明。

王嵘副会长作《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处分程序规则(试行)》修订情况的说明。

下午律师代表分组审议,共设11个小组。

下午大会首先进行小组召集人发言。管建军副会长主持,11个小组召集人依次发言。俞卫锋会长就小组召集人发言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作现场回应。




小组召集人大会发言

随后,大会进入表决程序。

会议表决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并逐一表决通过《十届理事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十届监事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8年度会费预算报告》、《上海市律师协会行业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则(修订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处分程序规则(试行)(修订稿)》。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回顾参会历程,他谈了三个跟法律行业相关的的感触:一是宪法修正案通过的历史意义;二是监察法出台的重要影响;三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给律师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他谈到,法治中国的新时代属于每个律师,每个律师都是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共享者、见证者,他呼吁律师“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讲话。

王协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律师的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战略布局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他对律师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广大律师应发挥专业优势,为依法治国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律师法即将迎来修改,希望广大律师积极提出体现律师行业特点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王协肯定了2017年上海市律师协会的工作成绩,并向一年来认真履职、甘于奉献、为上海律师事业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律协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全体同志和律师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俞卫锋会长致闭幕词。他表示,9小时的会议辛苦而充实,持续性推动行业发展提升,上海律师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最后,全体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即将调离律协秘书处的陈东、王旭峰两位副秘书长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尽职和默默奉献表示敬意,并对秘书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至此,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