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7    作者:无

  2016年,市律协青工委共举行活动22次。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近千人次的青年律师和法学院学生参加了市律协青工委组织的上述活动。

一、2016年青工委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队伍建设方面

1. 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2015年度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市律协青工委在市律协党委、理事会的领导和市司法局团工委的支持下,自成立以来,本着“务实、活力、创新”的工作理念,引领全市青年律师立足职业之本,提升执业技能,组织全市青年律师践行社会责任,弘扬法治精神,策划多项主题,活动影响广泛。青工委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想青年律师之所想,开展更多惠及青年律师律师的活动,促进本市青年律师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2、“红五月”主题活动。“红五月”是青工委一直坚持开展的主题活动,本次“红五月”主题活动将地点放到井冈山,十余名委员重走红军路,体验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革命时的艰辛,坚定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委员们参观学习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还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了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背景和教学理念,了解了中国革命的艰辛,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先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的代价,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

3. 撰写《上海青年律师社会责任报告》。青年律师们不断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市律协青工委牵头撰写了《上海青年律师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梳理和总结了青年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该报告一万余字,由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沈彦炜主笔,其他委员们配合撰写,从普法、社会公益、参与政治生活推动社会法治化等方面汇总了上海青年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4. 自发捐助身患重病的青年戒毒民警。市律协青工委通过市司法局团工委的组织协调,与市戒毒局团委、东方公证处团总支联合举办了慈善捐款活动。市律协副会长吕琰带队市律协青工委,赴曙光医院看望了患白血病正在治疗的上海女子戒毒所青年民警。

青工委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动青年律师爱心捐款,在短短半个月之内,青年律师们进行了爱心接力,近百位青年律师捐款5.7万余元(青年律师、戒毒局、公证处总计捐款6.6万元);还有更多的青年律师直接通过微信捐助平台直接进行了捐款,而没有留下姓名和信息。在这次上海青年律师参与到司法行政系统的慈善活动中,体现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和司法行政大家庭的温暖,是件有意义的事情。

(二)业务建设方面

市律协青工委与律师学院合作组织筹办了三期青年律师拓展培训班

第一期青拓班的主题是正确认识团队建设与个人成长的关系,如何在团队中快速成长,邀请了盛雷鸣、乔文骏、曹志龙、陈凯、徐培龙、卫新等嘉宾,为广大青年律师主讲。通过培训希望青年律师能够正确认识团队建设和个人成长的关系、如何在团队中快速成长、如何养成和发挥卓越领导力、平衡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如何吸引和留住核心团队成员、团队合作素质拓展。

第二期青拓班的主题是“榜样的力量”——畅想专业之路,邀请了王思维、陆胤、贾明军、周波、孙彬彬、董月英律师,向青年律师讲授自己从事本专业业务的心得体会。青拓班的培训模式一直受到广大青年律师的欢迎和好评,青工委也被青年律师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感动,每一次的课程设置、嘉宾邀请都从青年律师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用心安排。

第三期青拓班主题是对甘肃律协推荐的五十位甘肃青年律师进行业务培训,主题涉及到律师业务的各个方面。该培训班受到了甘肃青年律师的认可,也得到了甘肃律协的肯定,参与各方都觉得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

(三)文化建设方面

1. 市律协青工委与上海戏剧学院商讨合作建立“青年律师文化沙龙”。近年来,上海青年律师对文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上海青年律师还自导自演了话剧。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韩璐、公关部主任李旻与上海戏剧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彭勇文专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都认为今后可以共同合作搭建上海青年律师文化沙龙,满足上海青年律师在文化方面的需求。

2. 市律协青工委参加了由市司法局政治部、市司法局团工委主办的“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上海青年法律人寻找红色记忆暨公益活动”。市律协青工委组织了三支青年律师队伍,分别由青工委副主任沈彦炜、周晶敏和青年律师代表潘雄担任队长,三位队长与队员们定向穿越上海,追寻历史印记,寻找开拓者的足迹。当全员返回主会场后,青年法律人们共同完成了一整幅司法行政徽章拼图,用这样的形式铭记历史,继续前行。来自市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所、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法律事务处,市银行同业公会、市东方公证处、浦东、徐汇、长宁、杨浦、黄浦、静安、闵行、奉贤、崇明司法局共计200余名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合作交流方面

1. 市律协青工委与华东政法大学商讨合作搭建“青年法律人沙龙”平台事宜。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田波、公关部主任李旻与华东政法大学研教院副院长张勇院长就建立“青年法律人沙龙”的可能性等进行了商讨。大家认为合作建立“青年法律人沙龙”是可行的,将进一步对如何建立该沙龙的方案进行细化。

2. 开展“走进校园”活动。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徐培龙、沈彦炜、委员王思维、王夏青赴华东政法大学,与法律学院本科2016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及全体新生一同在平易自然的氛围中,分享了各自的律师职业发展之路,对有志于从事法律行业的学生提出中肯的建议。

3. 开展香港在沪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团中央、全国青联与香港中联办共同组织实施的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市律协与市司法局、市青联、沪港青年会等密切配合,通过律师事务所报名等方式,最终有7名香港大学生分别在上海的7家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市律协历来重视对青年法律人的培养,为此专门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并对接收实习生的律师事务所提出了提供一份实习计划、确定一位带教老师和一位紧急联系人的要求。

在实习期间,为帮助香港青年学生增进对内地法治环境和社会的了解,市律协青工委安排香港大学生参观海事法院并旁听一次开庭。以期通过实习活动,让香港学生更加了解上海律师事务所的运作模式、学习带教老师对案件的思维方法,更重要的是与上海的青年律师们多交流,在各主办方和实习律所的组织下,更全面、完整地了解上海和内地的司法体制和司法行政管理体制,促进沪港两地之间法律文化的交流。

4. 接待宁夏市律协青工委调研组。市律协青工委、市律协公共关系部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座谈。宁夏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王树忠承接了中华全国律协关于青年律师培养与发展的课题,希望能了解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方面的经验及特色。韩璐副主任代表上海律协青工委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青年律师状况、上海律协青工委的历史沿革以及本届青工委开展的活动,李旻主任介绍了本届青工委开展工作中的想法和规划。在随后的座谈中,与会的青工委委员介绍了各自律师事务所在培养青年律师责任方面的经验和感想,对培养扶持青年律师成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宁夏市律协青工委方面表示,会把上海律协青工委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在课题中有所表现,建议全国律协在今后全国的青年律师工作中加以关注,适时出台符合青年律师发展的各项政策,为全国青年律师的健康发展服务。

宁夏市律协青工委还走访了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市律协青工委主任、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波律师等接待了宁夏律协青工委一行。

    5. “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2016”会议。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田波带领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韩璐、委员王思维、袁新忠、王夏青一同前往香港,参加香港律师会主办的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跨境法律新业务 讯息科技创商机”。香港律师会安排参观了香港立法会与廉政公署。本次论坛主题为“跨境法律新业务 讯息科技创商机”,来自北京、台湾、澳门、香港等5位嘉宾分别进行了演讲。

6. 与苏州市律协联合举办2016青年律师苏州论坛。市律协青工委和苏州市律协青工委承办本次活动。市律协青工委主任田波,副主任徐培龙、周晶敏、韩璐,委员王思维、王夏青,市律协公关部主任李旻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了十五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讲嘉宾,通过“走出荒野”、“燃情岁月”、“勇敢的心”三个篇章,形象表达了青年律师成长为未来合伙人所必经的心路历程。每个篇章分别由5位嘉宾进行演讲,市律协青工委的王思维律师和王夏青律师代表上海律协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州、贵阳、苏州各地的十五位青年合伙人和律师精英与与会青年律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在论坛举办期间,市律协青工委还与江苏省律协青工委进行了工作会谈,商讨了未来合作等事宜。

7. 与上海政法学院交流座谈。市律协副会长吕琰带队市律协青工委和考核委拜访和调研了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接待了市律协一行。双方就“上合基地”建设、“一带一路”法律建设、学生就业与实习实践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一致同意今后在建立制度性联系、举办系列活动、学生就业和实习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

8. 选派青年律师代表参加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市律协选派了3名青年律师代表,赴京参加了全国律协举办的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活动。全国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地青年律师代表60余人相聚于此广播智慧、积累经验。此次训练营为首期,全国律协邀请了最高院司改办规划处处长何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及法学院教授和中央党校教授为学员授课,将为青年律师们呈上一顿丰富的精神盛宴。与此同时,培训班创新活动方式,以微论坛、辩论赛、业务分享沙龙、拓展训练等形式,丰富课程内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律师代表们有更多的机会展现风采,加强交流,共享学习心得和执业体会,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2017年工作设想

一、队伍建设方面

工作主线:对青年律师成长中的理想信念进行全方位关注,在青年律师的各个成长阶段均给予支持。

(一)加强青年律师的学习和交流,与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合办青年律师英语沙龙,并以此为平台,增加上海青年律师交流和学习。

(二)开展“红五月”主题活动,计划走出上海,与兄弟省市律协合办,打造出有活力的青年党团员教育活动。

(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青年律师辩论赛(或者青年律师演讲赛),让更多优秀的青年律师脱颖而出。

二、业务建设方面

(一)2017年度拟举办三期青拓班,其中3月、7月和10月各举办一场。其中:3月青拓班拟以“互联网+”为主题,从工具运用、可视化、互联网对律师的影响等方面展开,提升广大青年律师对互联网与律师业关系的认识。

(二)拟在年中与特邀委合办一期“企业法务面对面”活动,或者是走进企业的活动,加强与企业特别是企业法务之间的互动。

(三)适时拟与公司与商事委员会合办一期青年律师专业交流沙龙活动。

三、文化建设方面

(一)上海青年律师文化艺术沙龙系列3期。

(二)发现、培养、选拔、输送优秀青年律师,为上海律师宣传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建设做好储备。

(三)为上海青年律师宣传短片做好策划方案和准备工作。

四、合作交流方面

(一)走进区律工委,上下半年各走访一次区律工委,开展青年律师交流活动。

(二)走进校园,加强与高校(包括但不限于:上外、财大、交大、同济等)的制度性联系,续强化和拓展“对话校园活动”,开展与法学院学生的系列交流活动,鼓励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加入律师行业。

(三)对接特邀委或者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青年举办主题活动。

(四)可与香港大律师公会举办青年律师交流活动。

(五)适时走访兄弟律协青工委

五、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

(一)加强与团市委、市青联的制度性联系,开展上海青年律师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相关活动。

(二)积极开展青年律师社会公益活动,如:不定期地开展“星星伞”等主题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