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精心部署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走访

信息来源:上海市书法局  时间:2013-08-14  作者:上海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78日至18日,市司法局党委部署开展了多类型、多层次的教育实践活动前期集中调研走访,按照了解情况“实”、听取范围“广”、查找问题“准”的要求,相继召开了16场座谈会,听取了近200名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找准市司法局系统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一、着眼了解情况“实”,强调领导带头调研走访

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亲自部署,以身作则,每个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队,深入一线,努力通过务实的作风、坦诚的态度、虚心的交流,让群众讲真话、讲实话。一是做到轻车简从,每次调研走访只带领一名记录人员,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迎来送往,以工作作风的现实转变赢取群众认同;二是做好思想动员,结合自身学习心得深入宣讲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帮助与会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提出问题;三是开展自我批评,通过主动指出自身存在的或者在工作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引导座谈交流不断深入,并就如何解决问题听取群众意见。

二、着眼听取范围“广”,精心安排调研走访方案

针对市司法局系统业务条线多的特点,调研走访注重点面结合,统筹安排,努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听取意见的覆盖面。一是召开了两个专题座谈会,一个由老同志代表、区县司法局政治处主任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市区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一由青东地区9个监所党支部书记和先进干警代表参加;二是深入基层,走访了14个基层单位,包括6个司法所、3个监狱、2个劳教所,1个律师事务所、1个公证处和1个高校,兼顾了不同区县和条线,尽可能广泛地听取了来自不同群体的党员群众、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三、着眼查找问题“准”,切实聚焦“四风”问题

坚持把反对“四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调研走访的整个过程。一是在调研走访前下发调研提纲,紧紧围绕市司法局党委班子及成员、市司法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和普通党员队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二是在座谈中强调只听问题不听表扬,鼓励揭短亮丑,切实围绕“四风”问题进行交流;三是在调研走访结束后及时分析总结,对于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挖其产生根源,明确需要解决的“四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