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虹口区:夯实思想阵地 促进党建和业务双发展

    日期:2019-11-02         阅读:4,609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虹口区司法局党委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主渠道、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连通党群关系的主干线。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基层党建的高附加值。

一、党建+业务,为党员发展办实事

积极探索党建促业务的有效途径,避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我们积极邀请党员参加由区律工委、区青律联、区女律联等组织的律师沙龙、业务讲座、城市定向赛、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今年,我们党员参加了《虹口律师行业“律动上海、助力辉虹”城市定向赛》、《新型庭审方式改革的探索主题讲座》、《与大律师下午茶--青年律师打开社会活动的正确方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法律服务人》等活动。在城市定向赛活动“你问我答”环节,需参赛选手回答与业务及党建有关系的一套题目,在回顾业务知识的同识丰富了对党的认识。《在新型庭审方式改革的探索主题讲座》中,党员同志与专家学者一同探索新形势下的庭审方式。







二、党建+技能,为基层党建解难事

在实地走访律所进行党建工作调研和座谈会听意见过程中,支部书记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讲党课难。不论老支部书记还是年轻的支部书记都说,在法庭上辩护时都能侃侃而谈,可为党员同志讲党课,却不知道讲什么,怎么讲。区司法局党委、区律师行业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深入讨论研究,“演讲与口才党课技能培训班”应运而生。培训班为支部书记挖掘党课内容,教授讲课技巧,让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茅塞顿开,原来党课还可以这么讲。培训班一共6次课,根据律所支部书记平时工作忙,开庭时间不确定的特点,在开课前,把课程内容发在支部书记微信群里,每一堂内容设计上既有联系,又相对独立,在每次上课前先简要概括上一堂课的内容。每次培训课,老师还会为学员传授表达技能,对学员的业务水平和个人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三、党建+服务,为人民群众做好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律所支部党员始终把全心全意服务社区群众为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居委法律服务、司法夜门诊、与武警部队结队共建、“郑祺律师志愿助残法律工作室”、律师参与涉法涉诉矛盾化解等多途径,为社区居民、武警官兵、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向社区群众、务工人员、武警官兵等提供普法维权宣传、赠送法律书籍服务,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提高公民维权守法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律师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致力在每个平台精心选取特色载体,努力形成可操作、可持续的好做法,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为民服务的融合开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