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108个党组织提升律师行业品牌影响力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1-05-25  作者:无

  伴随着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浦东的律师队伍从开发之初的2家律所、34名律师,发展到2010年底的215家律所、3200名律师,目前共有党员1140名,党组织 108个,已经形成了由律师党委、律所党总支、律所独立支部和联合支部为主的组织体系。党建 http://dangjian.people.com.cn/引领着浦东新区律师行业做大做强、为民服务。

“三个对接”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

近年来,浦东新区以“三个对接”工作法促进律师行业党建。在组织设置时,把党的组织建设 http://dangjian.people.com.cn/与律师执业许可对接,在律师事务所成立时,党的组织建设同步跟进;在党员律师来浦东申请执业时,及时与党支部“对接”,使频繁转所或辗转国内外开展业务的党员律师“流动不流失,远飞不断线”;针对地域面积大、所多、人散的特点,浦东把所内党建与片区联动对接,划分了七个党建工作协作片,由片区工作联络员负责召集、协调党建活动。“三个对接”之后,浦东新区采取把“支部建在所上”、“支部建在团队上”、“支部建在片上”等措施建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总支,打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律师党委、联合党总支和一些有条件的律所还聘请了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务助理”,活跃在党建工作的第一线。

为增强律师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浦东还先后建立健全了组织生活长效机制、党建工作指导责任机制、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机制、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等——完善的规章制度、健全的共建机制、完备的支撑体系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增添了底气。

党建引领律师事务所发展。

为使这样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中的党员骨干成为推动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力量,浦东注重“价值引领”,依托思想教育活动和律所文化建设等主要载体,教育引导律师队伍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作用;发挥党组织的功能效应,在服务经济建设平台、服务世博、维护社会稳定、文明创建、服务行业发展等五大平台搭建上作出探索性尝试。鼓励律所做大做强,在支持锦天城、中伦、通力、协力等著名律所发展的同时,引导推动具有专业特长的小所合并重组,成立了融孚所,引进了大成所上海分所,向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上迈进了一大步。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律师投身浦东“两个中心”建设和参与重大社会矛盾协调化解。据悉,现有78家律所1300多名律师集聚陆家嘴从事金融法律事务服务。去年一年,浦东8家律所全面介入了138件突出矛解工作。今年开始,已有153名具有专长的律师,对153件历年疑难积案,以1对1方式参与调查化解。在开展律所与街镇 “双结对”活动中,65家律所与385个基层单位结对开展法律服务。与此同时,浦东千名党员律师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三年来,共无偿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近5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千余件,举办社区法制讲座12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