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信息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时间:2011-06-29  作者:无


——上海市律师协会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今年以来,市律协党委遵照市司法局党委的部署,在律师行业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今年6月,市司法局党委颁发《关于在上海市律师行业党的

基层组织和律师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后,市律协党委立即进行学习研究,向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总支)下达相关通知,转发市司法局党委的《实施意见》,并提出贯彻执行的具体要求。各区县律工委积极配合区县司法局党委召开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总支)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召开创先争优动员会、推进会,通过深入动员和具体部署,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平安世博,党员有责

服务“平安世博”,律师党员责无旁贷。市律协党委和各区

县律工委将此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动员和组织律师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广大律师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服务世博工作中去。

市律协党委组建了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法律顾问团,参与起草、谈判、审核、签署各类合同以及其他文书约60份,总金额超过亿元,获“上海市迎世博志愿服务贡献奖”。又推出四项新举措:成立“上海律师服务世博推进小组组建“世博会律师志愿团”开通世博法律帮助热线,做到世博举办期间天天有志愿律师值班接待制定《律师承办涉世博纠纷案件案件的指导意见》

中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以“护航世博,打造一流专业”、“奉献世博,组建一流队伍”和“服务世博,争创一流窗口”为

主题的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律师党员不计得失,加班加点,保证了该所在担任世博会常年法律顾问的7年间,无一起责任事故,未发生一起泄密案件;荣获上海迎世博窗口服务行业“优质服务示范窗口”、“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等光荣称号。

(二)维护稳定,党员争先

根据市委、市府的部署,市律协党委动员律师党员积极参与市领导调研信访突出矛盾工作,成立“工作指导小组”及“动拆迁业务研究委员会”,制定《实施意见》、《操作指引》以及《律师意见书》,推荐15家律师事务所69名律师参加工作,实际核

查了675件信访积案,共出具661份律师意见书,参与化解了17件信访积案;并提出了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动拆迁相关制度的具体建议。今年市律协又专门成立“信访矛盾调解化解研究委员会”,专门负责落实律师参与市领导联系区县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目前,各区县律工委正在组织律师、律所参与新的信访案件核查工作。

震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邵曙范,10多年来接待信访群众8千余人次,协助调解化解了几十起疑难信访突出矛盾,被称之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他作为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的法律助手,带领律师党员对50多个突出疑难的矛盾进行全面的梳理,出具了调研、核查、评估律师意见书;他受上海市委邀请,在上海市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疑难信访矛盾的形成和化解”的报告,并提出了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的若干建议;他同另外9位律师荣获“上海律师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受到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等市委领导亲切接见。

(三)热心公益,党员带头

市律协党委积极推动广大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律师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公益活动。一是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动员和组织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捐款840余万元送达灾区,又根据全国律协关于对口援助的要求,出资200余万元援建都江堰市律师楼,为都江堰律师业的恢复和重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事成为都江堰市恢复重建两周年画册的头版重要内容。二是在玉树地震发生后,动员和组织上海律师界向玉树灾区捐款逾百万元。三是斥资240万元175家律所招收的302名应届大学生发放就业补贴。四是继续扩大“法律服务进社区”的覆盖面,继续会同市二中院、市司法局合作编写并出版《社区常见法律纠纷调处手册》,为提高街道、居委会干部调解民事纠纷能力提供培训和指导。

汇业所党支部与与上影居民小区党支部签约共建“民主法治示范小区”;组织律师党员积极开展定点“坐班制”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活动,开设模拟法庭;近两年来,党员律师共接待居民咨询、参与街道调解1100余次。

在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律师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影响力,团结和带领广大律师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世博,具有重要意义。

市律协党委将在进行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市司法局党委创先争优座谈会精神,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 继续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党委《关于在上海市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律师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切实兑现向社会、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特色地深入发展。

2. 要求各区县律工委紧密配合区县司法局加强对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议和考核。适时进行点评,组织群众评议,认真考核事务所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在明年的律师考核工作中,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将成为重要考核内容。

3. 加大宣传力度。注意发现和培养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律师、律所、律工委典型,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通过《上海法治报》、《上海律师》、《上海律协简报》和“东方律师网”等平台进行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目前已在《上海法治报》刊载12篇“上海律师创先争优活动系列报道”。

4. 继续推动党组织以“五个好”的标准创建“五好党支部”;引导广大律师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争做“优秀律师党员”。坚持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目标明确、便于操作、生动活泼、讲究实效,促进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以扎实的工作和行动为“五好党支部”、“优秀律师党员”以及上海市优秀律师、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女律师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奠定基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