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系统坚持三个结合 抓好真学真听真改 为教育实践活动夯实思想和工作基础

信息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时间:2013-08-14  作者:上海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司法局党委紧密围绕中央、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要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转变作风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以“真学真听真改”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思想和工作基础。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和党员普遍学相结合,以“真学”为基本要求

坚持局党委班子带头学习。把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韩正等中央、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心得进行讨论交流;及时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力求领导干部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

在全局系统举行“学党章、守纪律、强作风、树形”活动。4月底到6月初,开展以“六个一”为抓手的党员集中教育活动,即举行一次党章专题培训;进行一次警示教育;举办一次党章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征文活动;撰写一份党性分析报告;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系统党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坚持面对面交流和背对背听意见相结合,以“真听”为工作标准

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调研座谈。聚焦“四风”问题,以岗位、职务和年龄为划分标准,相继召开9次规模较大的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局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群众坦诚交流,了解群众真实想法;领导干部结合工作,积极开展个别谈心,以虚心换真心,努力找准“四风”问题突出表现。

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征求意见。为帮助群众打消思想顾虑,市司法局党委自4月中旬起在一楼设置意见箱,鼓励群众大胆提意见;4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卷调研,精心设计26个相关问题,向各业务条线的领导干部和基层普通党员群众发放了55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527份),通过匿名填写的方式,深入了解党员思想状态和群众实际需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抓手。

三、坚持细化方案和即知即改相结合,以“真改”为努力方向

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以后,市司法局党委抓紧行动,组建市司法局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综合组、督查组和宣传组三个工作小组,切实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针对市司法系统业务条线多、体制机制各具特色的实际,认真细化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注意听取基层党员干部意见,使工作方案可操作、易落实、有效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针对问题狠抓制度改进。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的同时,市司法局党委秉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的工作理念,坚持即知即改,发现问题,无论大小,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建立专项督查制度,抓好学风会风文风的改进,确保各项制度性要求落到实处;针对基层反映集中的工作考核流于形式化问题,认真吸取基层意见,修订了区县业务考核办法;针对办公大楼的能源浪费现象,开展“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