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与财务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7    作者:无

市律协资产管理与财务委员会(以下简称“财务委”)作为会费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审议、协调各专门委员会、秘书处提交的会费使用预算、决算,制定每一财政年度会费使用的整体性预算计划和决算报告。2016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高度责任心投入各项工作,做好编制预算、监督经费使用,认真审查年度预算等常规性职能工作。今年,财务委除完成常规性工作外,工作组已分别完成了《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收缴情况调查问卷》、《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关于律师行业的税收政策及实施情况的调查问卷》以及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对《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使用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收缴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财务委部分内容)进行了初步修订。还就律师协会会费合理化进行了调研,提出了会费收取和缴纳结构的调整思路;为了创新监督新机制,财务委开展区县律工委财务走访座谈。现将2016年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常规性工作

2016年,在十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财务委开展了如下常规性工作:

1、 根据预算,完成2016年度会费收支工作;

2、 完成2016年度医疗互助金的收支工作;

3、 审议与律协财务、资产相关的各项经费事宜;

4、 完成2016年度审计工作;

5、 制定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6年度预算报告。

二、专项研究会费合理化收支调研课题

(一)成立调研课题工作组

2016年度市律协财务委召开了第三次全体工作会议,本届财务委启动会费合理化收支调研,考虑到上海律师业整体发展的大局,兼顾不同年龄段律师、不同大小规模律所的建设,统筹考虑、审慎对待。财务委根据委员会调研课题成立了“会费收取、会费使用、规则梳理”三个工作小组,由市律协副会长、财务委主任潘书鸿领衔,副主任蒋宏、陈凯、翁卫国具体组织分工,全体委员全面参与,律协办公室统筹协调。所有的工作都定人、定时、定目标,以确保工作的效率,切实为广大律师服务。

(二)发布课题相关调查问卷

根据2016年市律协理事会统一部署,市律协成立了会费合理化调研课题组,由资产管理与财务委员会具体负责。根据《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收缴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使用规则》等有关规定,本次调研活动中包含开展两个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本市律师对目前律师协会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加强会费收缴和使用的科学化、制度化建设,发挥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作用,更好地为广大律师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本市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数据的统计情况,《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收缴情况的调查问卷》共有481位律师参与问卷调查,其中多数为有10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

《上海市会会费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共有420人参与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会员对会费的标准、年度律协编制的预算、上一年度律协的会费使用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根据调查情况来看更多的律师希望增加同行间的联谊会、法律业务交流、业余兴趣交流、健康养生讲座、运动会等方面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梳理相关规则,进一步加强财务委工作

根据既定的时间节点,工作组根据新修订的《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对《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使用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会费收缴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财务委部分内容)进行了初步修订,使财务委相关工作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 制度化。

四、创新监督机制,开展区律工委财务审计调研

2016年初,市律协理事会通过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推动律工委经费合理规划、规范使用,确保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为此,市律协资产管理与财务委员会成立了审计调研组。

专题调研组分别就律工委经费使用原则、经费使用的决策机构、经费预算的制定、经费结算和结余、经费存管帐户、经费管理制度、经费使用的限制、经费使用的程序、经费使用情况自查等方面听取了奉贤、虹口、长宁三区律工委的情况汇报,三区律工委代表就进一步加强市律协对律工委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律协会费合理化收支和使用,完善律工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调研组还对三区律工委换届以来的财务账册进行检查。市律协财务委针对律工委财务工作的走访调研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进一步完善律工委经费使用和加强管理的一项举措。今后,这项工作将成为财务委年度常规性工作。

五、研究律所税收政策,设计发布调查问卷

根据2016年市律协理事会统一部署,市律协发起关于律师事务所财税管理调研课题,并设计发布《关于律师行业的税收政策及实施情况》的调查问卷。该项课题同时也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批准的重点研究课题,由市律协资产管理与财务委员会具体负责。

律所财税管理调研课题的内容主要是总结目前本市律师事务所税收情况以及相关工作做法,研究国内其他省市关于行业税收实践和有益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市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及实施情况、完善律师业税制目标的建议。而调查问卷的设计也主要围绕中心问题,并区分律师及律师事务所两个对象发布问卷,使调查更具针对性。从收集情况来看,分别为242份和85份。调查问卷的内容覆盖“受访人基本信息”、“对目前纳税情况的理解”、“对律师行业税收制度的看法”三部分共31个问题,45%的受访者执业年限达十年以上。调查问卷的设计目的是了解本市律师对目前律师业税收规范及政策的认知,进一步探讨律师事务所税收法律政策的调整优化,全面了解和掌握律师事务所税收法律政策的实施情况,有效推动我国律师制度的改革。

问卷调查的形式便于统计和分析大数据,能更快速了解大范围情况,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在今后的工作中,财务委也将继续沿袭这种新方式,是今后工作兼具传统与创新,更富成效。

六、加强信息沟通,走访三地律协学习交流

为加强互访增加交流,更好地学习兄弟省市律师协会行业服务与管理的先进经验,市律协财务委先后赴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三地律师协会学习交流。

市律协此番赴三地调研交流既掌握了三省市律师行业基本概况,了解在律师行业服务管理过程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上海市律协应继续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彼此的先进经验,更在交流中发现新问题,为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新的研究、发展方向。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此次调研的意义在于:1、掌握了部分省市律师事务所团体会费和个人会费使用和缴纳情况,为开展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2、摸清了各律师事务所对会费收取和使用结构性调整问题的态度,为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3、了解了不同规模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运作成本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动会费合理化构性调整指明了方向。

七、组织律师事务所财务税收管理专题培训班

今年11月,财务委与市律协律师学院合作,举办律师事务所财务税收管理专题培训班,财务委委员、市律协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勤理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易,市律协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http://180.168.45.92/workbench.jsp合伙人王桦宇以及市律协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 http://180.168.45.92/workbench.jsp合伙人卢国阳分别就税务稽查实务和案例分析、发票管理实务和案例分析以及金税三期下的税务风险管理。

本期培训班有近120名律所主任合伙人参加,受到了参训主任及合伙人律师的肯定和欢迎。

2017年工作设想

除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外,2017财务委还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律工委经费使用和管理工作,继续走访五到六家区律工委审计检查指导。

(二)继续在行业税收管理领域多做研究,在涉及律师业重大发展与改革的领域充分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司法部制定相关文件提供有益参考,尽力为行业争取更好的政策和发展环境。

(三)继续组织对律师事务所财务税收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律师事务所财务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四)继续组织会费合理化调研小组针对会费收缴和使用走访各区县各省市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各区县会费合理化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五)研究制定市律协固定资产采购管理制度、购置流程及操作办法,规范固定资产的购建、保管、使用及核算,提高市律协固定资产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