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2017年市律协事务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集全体委员智慧与力量,通过对内做标准,对外做品牌,以系列品牌活动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律师行业自律性管理能力和水平,注重律师事务所规范与发展的同时,加强中资律师事务所之间以及中外资律师事务所的交流,加强和推动律师事务所行政主管联谊会工作,以期更好地促进律师事务所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举办两次大型律所主任与合伙人沙龙系列活动,打造律所管理方面的精品平台。

律所主任与合伙人沙龙系列活动是本届律所规范发展委推出的针对律所规范与管理中突出性、普遍性问题进行研讨的品牌性活动。2011年,委员会举办了两次大型沙龙活动,分别探讨律所规模化之道以及律师事务所如何做好风险防控。

12017929日下午一点半在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15楼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召开律所管理合伙人与主任沙龙系列活动之“律师事务所规模化内涵和边界”研讨会。

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主任陈峰、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顾问委员会主席王忠德、上海办公室监委会主任王汉齐、北京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乔文骏、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明德、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副主任冯加庆、周波、浦东新区司法局律公处处长魏孟宏、市律协公关部主任李旻,以及四十多位律师参加了活动。

王汉齐主任做了《律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得与失》、乔文骏主任做了《红圈所的规模要求》、吴明德主任做了《律所规模化的目的与得失》、冯加庆主任做了《千人大所目标的实现》、周波主任做了《律所中的巡洋舰发展之路》、魏孟宏处长做了《管理部门眼中的律所规模化》、王忠德主任做了《大成的规模化经验分享》。陈峰主任最后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与会律师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与会律师们认为,这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在上海乃至中国律师界著名律所的主任与管理合伙人参加会议,分享了自己发展的心得体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希望今后市律协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律师事务所受益。

220171218日,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青工委、长宁律工委、华政律师学院在华政交谊楼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管理”研讨会。市律协副会长管建军、律所规范发展委主任陈峰、青工委主任田波、华政律师学院院长丁绍宽、律所规范发展委副主任冯加庆、长宁律工委副主任顾靖、市律协公关部主任李旻、仲峥以及律师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律协副会长管建军和华政律师学院院长丁绍宽致辞,随后,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的顾靖律师做了“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管理的若干控制点”、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的田波律师做了“青年律师合伙人如何参与律师事务所的管理”、 北京金杜上海律师事务所的陈青东律师做了“事务所知识管理对业务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 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毛惠刚律师做了“事务所投标管理风险控制”、 国浩上海律师事务所黄宁宁律师做了“事务所证券业务中法律意见书风险控制”、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吴晨尧律师做了“事务所业务质量风险控制中事务所与团队的分工与管理”、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裘索律师做了“事务所如何避免间接的利益冲突”的主题发言。

与会律师针对嘉宾们的发言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律所规范发展委主任陈峰律师做了点评。

二、对律师行业律所管理软件进行调研,制订行业标准。

2017年,事务所规范发展委对目前市场上的律师行业律所管理

软件进行调研,分析共性的东西,制订适用于全行业的标准。委员会对目前行业软件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和分析,组织了两轮次的律所软件评审会议,配合律师学院组织了一期律所主任培训班,配合规划规则委对软件进行测评和打分。

  三、继续推动和落实律师事务所管理教材的编写工作。

委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每个委员负责一个部分的撰写工作,争取形成系列教材,成果为全市律师事务所共享。目前已经有十余位委员完成了稿件的编撰工作,拟于明年对所有稿件进行梳理和通稿后出版发行,为本市律师事务所管理提供一本可以借鉴的研究成果。

四、启动走进区律工委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系列圆桌会巡讲活动。

2017年,委员会启动了走进各个区律工委的圆桌会系列巡讲活动,通过走进各个区,小范围研讨律所管理与发展之道,把近年来律所管理的最新成果与区律所主任们共同探讨,形成精品化的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入探讨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规律,研讨律所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20171123日下午1330分,市律协律所规范发展委联合虹口律工委在镇宁路9号九尊大厦2楼会议室,举办律所管理与发展在虹口圆桌会活动。市律协副会长管建军、律所规范与发展委主任陈峰、副主任冯加庆、委员朱宇晖、虹口律工委主任洪亮、副主任薛国财、市律协公关部主任李旻,以及虹口区律所主任十余人参加了圆桌会。 
   
管建军副会长首先对本市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的现状以及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发表了讲话,然后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副主任冯加庆和委员朱宇晖分别以“律师事务所薪酬管理与收入分配模式研究”和“律师事务所人才梯队建设”为主题做了发言。随后与会律师们就这些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会议气氛热烈。会议进行了将近四个小时,每个参会律师都对律师事务所如何管人、如何管钱、如何传承、如何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和互动。 
   
最后,律所规范与发展委主任陈峰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形式很好,每个参会律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讨论内容有深度,他还对与会律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律所规范发展委今后要走进更多的区县,研讨和提升本市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水平。 

五、与各高校(法学院)加强合作,促进本市律所人才梯队建设

1、继续举办与华政的联合招聘会,与上海政法学院举办联合招聘会。

2、落实与华政的国家级基地建设,举办华政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把各院系推荐的优秀学生推荐到律师事务所实习和学习,既为律师事务所推荐优秀人才后备,又推动了学生学习实践活动。

六、举办行政主管联谊会户外拓展活动

市律协组织了部分律所行政开展了户外拓展活动,参加活动的律所的行政主管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七、接待部分兄弟省市律协调研律所管理与发展

2017年,接待了广东省律协、深圳市律协、西安市律协、成都市律协等关于律所规范与发展等事项的调研。

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一、“律所主任与合伙人沙龙”品牌与系列活动

继续推动“律所主任与合伙人沙龙”的举办,拟举办两次到三次“律所主任与合伙人沙龙”。

二、“律所管理与发展圆桌会”品牌与系列活动

拟举办事务所管理季度课堂,每个季度请事务所管理有特色的事务所举行小型的经验分享会,可与区律工委等合作。

三、继续推动和落实律师事务所管理教材的编写工作。

四、“律所未来合伙人”品牌与系列活动

(一)继续推动和落实与各高校的多层次合作:

1、落实与复旦的基地与平台建设。

2、走进其他校园高校,如交大、财大、上外法学院等,

(二)拟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华政、上政等合作举办首届大学生法律立法模拟竞赛。(获奖学生可以获得进入市律协推荐的律所实习实践的机会)

五、对律所管理软件等应当具备的功能制订标准(配合规划规则委等)。

六、加强行政主管联谊会工作,举办若干培训活动,拟走进区律工委,和区律所行政主管举行座谈和培训。

七、拟组织编写律所合并规范指引。

八、组织到兄弟省市律协走访,学习律所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