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随笔

文娱动态

忆君杂记

日期:2014-01-20     作者: 李海歌

        我作为一个老南市人,每当听到或看见儿时的地名、地标,总觉得十分亲切,如大东门、小南门,十六铺、毛家路。然而现在,当我经过陆家浜路会景楼一带时,思绪纷飞浮想联翩,心里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她———胡礼君。会景楼曾是原南市区的著名建筑,区里一些重要会议曾在这里召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她领衔组建的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在此地隆重开张,在同行及新老客户贺喜花篮的映照下,已小有名气的她春风满面,志在必得。此次会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段时间,到位于陆家浜路的上海仲裁委开完庭后,我总要到同楼她所在的事务所的办公室坐坐看看。不约而至,不期而遇,自然喜出望外,格外兴奋。胡礼君对工作非常投入,待人真诚热心。她创办过合作制、合伙制到个人开业等诸多形式的律师事务所,不愧为律师体制改革的先锋,时常有市内外同行前来交流取经。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律师业务愈发精到,业内知名度亦水涨船高。作为公认的资深律师,她的视野从律师业务、律所运作扩至行业管理,从担任区律师代表召集人到当选为市律师协会监事会监事,她都尽心尽职,从不懈怠。工作上有不同看法她直言不讳,支持认准的朋友则不惜“两肋插刀”。心直口快并刚中有柔,嫉恶如仇且有错必纠。初识她的人可能会暂时不理解她,但熟知她的朋友都佩服她、敬重她。为了配合监事长做好没有报酬的监事工作,她常常挤出繁忙业务之余的时间,积极参加有关活动,仔细研读工作报告,为律师行业的发展身体力行、建言献策,连续两届监事当得有声有色。

        她开朗率直、充满活力,严谨又不失幽默,性格豪爽且温柔有加。有她在的场合,周边总是一片欢声笑语。有不少女律师听过她笑谈与丈夫的浪漫幸福生活,其中最著名的桥段是:在电影院观影时,他们“老夫老妻”还会像热恋时那样手挽着手,而黑暗中两手刚接触的那一刹那,依旧犹如触电般震撼!当时在场的听众无不“羡慕嫉妒赞”,大笑过后翘拇指,共同感念、赞叹其中年夫妻的美好生活。

        我与她在工作中相识相知,由同事至好朋友。由于平时各忙各的,除了开会、工作等接触以外,我俩见面机会也不多。偶尔相见,则亲热非凡,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呼其为“大姐大”,真是实至名归。逢年过节,则总会互发贺信,遥寄祝福,好友深情,历久弥新。

        某日,忽闻她染上恶疾,遂急切欲趋前探视,然无论从何途径,都未能得知她的病况及休养处所,她以绝不回复病情询问的方式,拒绝人们的慰问。我只能默默地祈祷大姐平安,祈盼病魔在她强大生命气场里败下阵来。在此后的国庆、春节诸节前,我依然按时收到她的庆贺短信,我虽仍非常担忧,此举还是给我带来一丝慰藉。

        惜天不假年,终于,她还是去了!噩耗传来,我悲痛不已,难过了好一阵子。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甚至不知她确切的离世时间,自然我很遗憾,但又非常的理解她。“绝情”之中透柔情,病中的她依然是强者。我深深钦佩她人生最后阶段的勇敢、刚强与坚毅,尤其赞赏她独树一帜、近乎悲壮的告别方式,由此,她那美丽娇小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变得无比壮丽高大。

        秋去冬来,又是一年。流光飞逝,天人永隔。时至今日,她远去天堂已有多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非简单地能以长度丈量,环顾四周,近在咫尺形同陌路人者有之,纵然天各一方怀念永在心上者有之。每当女律师聚会或与一些律师朋友闲谈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她,回忆起她生前的点点滴滴,脑海中重现我们在一起的欢乐场景。她那爽朗的笑声和独特的客气语“怠慢了”犹在耳旁,伴随一声亲切的 “阿拉秘书长”招呼而来的热情拥握恍如昨日。她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她最后的节日祝福短信我保存至今,她那鲜活美好的形象依然完整地呈现在我心中……

        常憾当时错过,未能扶灵一哭,今日行文至此,早已泪眼婆娑!

        谨以此文深切怀念我敬重的好朋友———胡礼君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