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委(调解委)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4-03-26  作者:无

2013年,上海市律师协会纪律委员会耐心受理行业投诉,严肃查办投诉案件,严格执行纪律惩戒,认真履行纪律委员会的职责,以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为首要目标,坚持惩防并举。在市司法局的指导监督下,在区县司法局的支持配合下,全体委员积极履职,耐心处理各类投诉,认真查办违纪案件,加强警示教育,为上海律师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全年投诉受理情况及分析

市律协共登记投诉300件。涉及利益冲突类14件、违规收费类53件、未尽职代理类24件、违规会见类117件、投诉非己方律师类42件、其他类50件。纪律部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656次;接待到会投诉221次;安排理事、纪律委委员值班78人次,约谈律师243人次。纪律委全年召开3次主任会议和2次全体会议。

投诉接待中,纪律部工作人员克服了人员少、案件多、工作复杂的困难,严格按照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在接听每一个来电、接待每一次到会投诉时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对投诉人做到耐心解答,并尽力搭建平台促成投诉人与被投诉律师通过协调化解纠纷矛盾,争取及时息访息诉。纪律委委员今年仍然在市律协每周的值班接待中承担了大量疑难复杂投诉的处理工作。凭借着较为丰富的投诉处理经验,通过值班平台及时化解一些较为简单的矛盾纠纷,对一些将影响整个行业健康形象的违纪违规行为能及时指出并纠正,不仅提高了投诉处理工作的效率,而且为之后纪律委的立案调查工作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本年度受理的投诉数量较往年显著增加。在今年市律协受理的投诉中,本市各级检察院以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形式向市律协反映律师违规会见的投诉数量增加尤为明显。今年市律协收到本市各区县检察院的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共计113封,纪律委严格按照投诉流程处理该类检察院来函,通过理事、纪律委委员值班平台将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所反映的涉嫌违规会见律师约到市律协接受谈话了解情况。对违规情节严重或认识态度较差的律师交由纪律委主任会议讨论是否设立专案调查,对违规情节较轻且认识态度较好的律师予以当面批评教育。据统计,今年已拟写并回复检察院的该类来函84封。

二、专案办理情况及分析

纪律委一贯坚持严把立案关,每一个违纪专案必须通过纪律委主任会议的讨论方能正式立案。今年纪律委先后决定对55起投诉进行立案调查,该立案数量创历年之最,同时充分表明纪律委查处律师违纪违规,捍卫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这55件专案主要涉及: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违规会见在押人员、律师事务所派遣非律师人员以律师名义代理案件、律师违规收案、私自收费、律师未尽职代理、律师代理存在利益冲突以及当事人早已死亡律师未审查即接受代理。根据纪律委的立案情况分析,今年由于本市检察院为贯彻新刑诉法的实施,加大了对本市律师办理刑事案件中会见在押人员检察监督的力度,因此今年纪律委对律师违规会见的立案数量有所上升,在立案总数中占较大比重。除此之外,违规收案、私自收费仍属于发生较为频繁的违纪行为,依旧是纪律委查处的重点对象。

今年纪律委仍以纪律委委员与区县律工委推选的区县调查员组成专案调查组的形式开展专案调查,由于设立专案数量较多,包括纪律委主任、副主任在内,每一位纪律委委员都至少承办了2件违纪专案。原先区县律工委推选的调查员人数也开始捉襟见肘。纪律委于今年又与几个区县律工委进行了沟通,以执业8年以上,执业操守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作为硬性条件,通过区县律工委、纪律委的层层筛选,又增补了8名区县调查员作为新鲜血液扩充进今年专案调查的调查员队伍。本年度55件违纪专案,已办结21件,已完成调查14件,正在调查20件。

今年纪律委对先前8起违纪专案正式作出处分决定:某律师未尽职代理,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某律师私自收案、私自收费,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某所律师作为专职律师与其他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给予训诫的纪律处分;沪律纪案(2012)第002号、011号、018号、019号、0205起违规会见案件,分别根据情节,给予相关违纪律师训诫、通报批评的处分。纪律委自今年开始,严格统一调查报告格式。调查员提交上会的调查报告一律按照经纪律委会议通过的标准格式,不仅客观反映出纪律委调查工作的规范有序,而且提高了会议效率,为今后撰写处分决定书等材料奠定了基础。

三、调解工作的主要情况

今年纪律委共受理执业纠纷调解申请4件。其中1件涉及事务所资产拍卖所得分配的执业纠纷由纪律调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多次参与协调,虽然最后双方未达成和解,但有效控制了矛盾冲突的进一步激化。其中2件涉及律师转所后与事务所的提成结算纠纷,经过调解双方最后达成和解。其中1件涉及律师与当事人律师服务费纠纷,经调解双方未达成和解。

纪律委通过解答律师有关执业纠纷的求助咨询,提高了律师执业纠纷的解决效率,今年执业纠纷调解案件数量与往年相比略有减少,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律师与律师之间、律师与事务所之间的执业纠纷通过理事、纪律委值班谈话的形式由当日值班律师居中协调得以解决。通过这种较灵活的协调方式让纠纷双方当事人自觉沟通、自由协商、自我调处,促进律师行业内的摩擦自动消化,弥补调解庭的程序化和官方化的弊端,做好律师行业的老娘舅

四、其他工作

与本市检察系统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

纪律委今年参与了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与市律协的三方联席会议,交流了纪律惩戒情况,沟通了具体工作,特别提出了关于认识律师正常执业和传递信息的界定等律师执业权益和执业违纪方面的问题。另外与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召开沟通会议2次,与宝山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召开沟通会议1次,与长宁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召开沟通会议1次。纪律委通过与检察系统会议磋商,能够及时了解到一些较为典型的律师违规会见案件,在行业警示时作为典型案例,对整个行业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在纪律查处时能有的放矢,帮助纪律委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纪律委同时也在会议上将例如律师将电脑带入看守所用来审阅电子化卷宗的情况是否属于违规会见的问题及一些具体建议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检察机关在沟通中对纪律委的一些建议也予以了相当的重视,双方力求通过这种良性沟通机制,互相增进了解,同时进一步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

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进一步加强合作。

纪律委根据市律协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签署的《关于共同规范律师执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工作的合作协议》,全程参与了今年市律协与监管总队各项交流沟通工作。在参加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的交流座谈会时,纪律委将查处违规会见案件时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市监管总队沟通反馈,市监管总队十分重视纪律委的意见与建议,并采取了相应改进措施,比如今年市监管总队着手在市看守所会见室内试点设置专供律师会见使用的电脑。另,纪律委今年派员参与了本市看守所对社会开放活动,实地参观了本市静安区看守所与嘉定区看守所,分别对上述两个看守所的收押大厅、家属会见室、律师会见室、提讯室、被监管人员生活等区域进行参观。纪律委通过这种实地考察调研的方式,掌握了律师办理刑事案件在看守所会见的客观情况,同事切身感受了公安监所执法管理的工作理念。

与外省市律协积极互动交流

今年纪律委特别重视与兄弟省市律师协会就纪律惩戒相关工作的交流与调研。分别参加了与四川省律协、深圳市律协、北京市律协的调研座谈会,特别就行业纪律惩戒和防范方面的工作展开了交流学习,试图通过此类交流调研模式取长补短,获取其他兄弟省市律师协会在纪律惩戒工作中的宝贵经验,以此不断完善和推动本委员会的工作。

加强与区县司法局、律工委的沟通、联系工作

今年纪律委和纪律部同志还根据投诉较集中和违纪问题较典型的情况,应一些区县司法局、区县律工委和律师事务所的邀请专门进行了律师自律与法律服务市场监管方面的讲座,受到区县律师的欢迎。

五、明年的工作打算

做好投诉处理及违纪查处工作

本市律师投诉的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纪律委每年立案的数量也都在增加,纪律委近年的投诉处理与专案查处工作压力不断上升。本届通过安排纪律委委员参加每周值班接待、安排区县调查员参与专案查处的两项举措已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明年纪律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投诉的调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加大违规惩戒力度。针对一些虽未触犯行业规范,但在一年内被投诉一次以上的律师、律师事务所,纪律委计划明年开始通过向该律师、律师事务所发送警示函的方式予以专门行业警示,并在纪律部做相应记录,如果今后该律师、律师事务所发生违纪行为,纪律委将考虑酌情从重处罚。明年纪律委准备受理投诉之后一律通知该律所主任,律师事务所是管理律师的第一道关卡,无论该律师是否违纪违规,希望通过该举措提醒事务所加强对本所的管理,也有利于一些矛盾纠纷能在事务所层面得到化解。

充分利用合作平台规范律师会见行为

根据今年的投诉情况,明年纪律委针对律师违规会见的工作量依旧较大,纪律委将主要依托行业警示展开预防工作,做到惩防结合。另一方面积极利用与市检察院联席会议制度、与市监管总队协作机制作为与相关部门的重要沟通渠道,借此契机及时排查违规会见中的常见问题,通过各方的努力从制度层面探索遏制问题发生的方案,凭借各方的共同配合与协作,做好律师违规会见的预防与查处工作。

着手准备九届纪律委违纪案例汇编工作

纪律委之前制作的两集纪律委案件汇编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明年,九届纪律委将着手准备编纂本届违纪案例汇编,将本届纪律委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违纪案例汇编成册,并向全市事务所下发,延续纪律委这一传统,进一步发挥行业内典型违规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