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2017年,上海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以下简称参政议政委)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深化促进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对律师行业的方针政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动员律师向党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组织、指导律师参与政策研究。在化解社会矛盾、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维护社会稳定等多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回顾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夯实参政议政基础性工作,完善参政议政交流机制

积极拓宽律师参政议政平台。2017年上半年,参政议政委在市律协周天平副会长、委员会主任李向农的带领下,继续赴各区进行参政议政调研,旨在推动更多律师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律师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履职能力。2月,周天平副会长带队分别前往松江区司法局、浦东新区司法局调研律工委及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区律工委委员、律师人大代表、律师政协委员交流了律师参政议政的切身感受并提出宝贵的建议。为了增加市区两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量,继续向市委政法委和统战部呼吁增加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名额,并积极推动建立与市委统战部和市司法局的联系和推荐机制。

完善律师参政议政交流机制。由于律师工作繁忙,各区律师之间难以就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沟通,对每个人的履职情况也不尽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参政议政委通过现有的信息化交流平台—以微信建群的方式,组建了参政议政的信息化交流机制。目前有市区两级参政议政微信群,每个区县的参政议政群里设有负责人、联络人。这样的覆盖面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也为参政议政的群体搭建了方便沟通的平台。

继续支持律师建言献策。今年“两会”各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达391件,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领域,从数量和内容上来说,创下了历史新高,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参政议政委将这些提案、议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等汇编成册并向全体律师发放,同时,参政议政委会同宣传委员共同召开“2017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市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等,进一步激发律师参政议政的热情。

今年129日,市律协在世博中心参加市人大十四届会议现场的现场咨询,解答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咨询。在咨询活动现场,律师人大代表盛雷鸣、朱洪超、刘正东、钱翊樑、厉明、潘书鸿、李向农等就一些热点问题向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咨询。律师人大代表们心系国计民生,咨询内容紧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方面热点问题,记者们也就律师人大代表的咨询进行了集中采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等领导看望并与市人大会议现场咨询的律协代表进行了交流。

二、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推进社会治理

作为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市律协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立法调研,征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自去年7月以来,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响应市各级机关单位的征求,组织相关委员会、研究会讨论所征求法规的意见,据统计,各具体的立法征询工作进行得卓有成效。从立法征询工作的频率上,每月平均开展4部法律法规的征询。从所征询的法规项目内容上,涉及到司法、法律、民生、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

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市律协立法点,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率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前来市律协调研,听取律师对市人大监督两院司法改革的具体情况和建议。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律师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特别是律师人大代表在地方性立法中的作用。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机关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会议,要求各单位对水生态的相关法律问题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委派吴荣良律师参加《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草案)》立法座谈会。会上,吴律师对《草案》提出需要完善的几点意见和建议,向殷一璀主任及其他领导汇报。今年8月,参政议政委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专题会议,围绕《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展开立法研讨。在会议中,各律师、专门委员会代表从专业的视角对《征求意见稿》相关条款提出宝贵意见。相关专门委员会主任总结意见共计十二条,从“快件”的定义、“快件的安全保障”、“投递时限”、“验视义务”、“鼓励行业科技应用”等物流专业领域对部分条款给出增补意见。会后,座谈会研究小组对《征求意见稿》的所有意见逐条罗列汇总整理,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作为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对立法征询的参考意见。

三、大力宣传上海律师履职情况,编写并汇编《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2015-2017年)》

今年1018日,正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参政议政委为表彰上海律师积极履职,遵守社会责任理念,将各区司法行政机关倡导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迹、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立法协商、法制宣传等案例汇编撰写于2017年即将发布的《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中,让社会各界共睹近年来上海律师作为法律人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参政议政委在周天平副会长的指导下,广泛采集各区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化解矛盾、协助政府依法行政、参政议政、法制宣传等事迹,制作宣传演示稿,该报告于1222日举行了正式发布仪式。

四、多渠道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推动律师参政议政

(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交流合作

在上海律师中,民主党派的律师数量占据一定比例,各民主党派人数统计情况为,九三学社社员102人,民革委员168人,民建会员294人,民进会员68人,民盟盟员298人,农工党党员76人,致公党党员55人,台盟盟员1人。党员律师与各民主党派加强联络,达成统一战线,实现在思想、业务等领域的对口连接,为政府建言献策,共同达成高效、务实的统战工作格局。

每年市律协与民革市委定期召开高层座谈会,确定年度合作主题;每年双方还共同进行课题研究,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为律师参政议政和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服务。参政议政委两次前往民革市委参加关于合作意向的讨论会,双方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商讨,并确立了明年的合作计划。

(二)加强与各级统战部门的联络

今年10月,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卢蕴玉一行到徐汇律师之家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市律协委派部分律师参加会议。卢蕴玉副部长对于包括律师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非常重视,并对律师工作及律师中的政协委员在各项工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尽快推进区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组织建设,发挥律师在参政议政、民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为徐汇区和谐城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一、  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开展共同课题研究和座谈交流等

二、  继续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三、  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统战部等机关的联络沟通机制

四、  继续拓宽律师参政议政渠道,推动律师发挥更大作用

五、  加强与兄弟省市律协就律师参政议政的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