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地产集团如何重组金融业务-法律实操视角”讲座

    日期:2022-11-14     作者: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2年8月2日,上海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地产集团如何重组金融业务—法律实操视角”讲座,70余名委员及律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储小青律师主持,由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王子厚律师主讲。
       在讲座中,王子厚律师首先从地产集团金融化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出发,介绍了目前金融化非地产行业和民营企业的特有现象,并列举了国内TOP30房企属性及比利润率变动情况,释明了地产集团金融化的内在逻辑,从关键财务指标来看地产集团金融化,关键不在于资金金额和杠杆率,而在于资金周转时间。
       其次,王子厚律师列明了截至2021年12月部分数据表,点明了目前很多知名房企存在理财暴雷的情况,通过虚构项目,进行利益输送,以致产生买卖角色利益冲突风险。同时,王子厚律师通过地产商票融资案例,揭示部分房企通过虚假供应链金融,进行民间贴现套利的相关风险。
       随后,王子厚律师重点围绕“重组金融业务”这个主题展开,详细介绍了重点产品的业务重组模式。通过典型商票融资案例,阐明通过民间中介进行贴现的问题波及层面较广,涉及合同效力、行政监管及刑事部分三个层面,并进一步对金融业务管控中的重点难点法律风险防范提出针对性建议,特别是在资金端或者资产端进行风险隔离。在对价支付方面,避免过低比例,并根据放款进度进行切分,去除放款条件无法达成下的融资方的违约责任等不合理条件,同时关注多层嵌套结构、交易资金来源、担保和增信措施、实际资金成本、商务要求。王子厚律师强调,在地产行业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模式,即:资产为王、管理为王、现金流为王、交易为王。最后,王子厚与参与讲座的委员及律师展开互动交流,对本次讲座内容及经办案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