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共话行业区域合作 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上海律协参加首次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

2015年第06期    作者: 吕 轩    阅读 3,856 次

6 25 日,由重庆律协承办的首次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在渝召开。本次年会以“新常态·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共 11 个省市的律师协会会长齐聚一堂,分享行业管理与服务的经验做法,共话行业区域合作,助推经济发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应邀出席。上海市律师协会由会长俞卫锋带队,理事谢向阳、业务部主任潘瑜参会。

长江经济带的人口、GDP总量都占全国的40%以上,共有律师11万多人、律所8700多家、行业总收入280余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1%39%48%,在全国律师行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据王俊峰介绍,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是律师行业建立的第一个横跨东中西部的区域性互动交流合作机制,是律师行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有益探索。他建议: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律师协会要充分发挥好年会机制的作用,围绕构建聚智凝力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构建交流研讨机制提升专业服务,围绕构建合作支持机制促进协调发展,共同努力为全国律师行业的更好发展作出新贡献。

黄奇帆市长在开幕式上对远道而来的10省市律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支撑”,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律师服务有值得关注的五个方面:一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政府完善改革方案;二是为双向开放战略服务,锻造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更多关注涉外领域,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三是为企业依法经营服务,在“互联网+”背景下,帮助企业合规预判和管控风险,创新企业法务服务;四是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延伸基层,献智献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为政府依法行政服务,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广泛参与公共决策。

会上,各省市律协各自介绍了本地区律师行业发展情况,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一带一路”,交流了看法,分享了行业管理与行业服务的做法和经验,并探讨了推进律师行业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路径措施和年会机制建设的意见建议。

上海律协俞卫锋会长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的重要阶段,对律师的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助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各地律协合作求发展,将大有可为。俞卫锋会长还提议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由上海律协承办。

谢向阳理事在大会交流发言时,向兄弟省市律协介绍了上海律协对内致力提升律师执业素质和执业能力、提升律所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对外致力拓宽律师执业领域、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升律师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等具体工作。

年会最后,长江经济带与会省市律师协会还共同签署建立《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机制备忘录》,“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将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定位为高层、小型化工作交流研讨,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成员单位承办,以此打造区域性行业协会建设和律师专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重在互享经验和学习借鉴,促进相互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经会议决定,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将于明年在上海举行。●

做好“两个提升”

———上海市律师协会交流发言稿(节选)

律师协会是律师的自律性组织,其成员包括全体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其服务的对象也是广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因此,律师协会的工作重点应该围绕服务律师和律所展开。律师作为社会主义的法律工作者,肩负的政治使命非常艰巨的,作为律师行业协会来说,怎么样服务好这个群体,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上海律协的工作重点就是对内对外抓两头,实现“两个提升”。对内就是怎么来做好律师的服务工作,怎么样做好律师事务所的服务工作;对外就是为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律师事务所的开拓发展创造可能的条件,从而实现全行业的“两大提升”。比如说做好和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法律共同体建设。举一个例子,上海律师的一卡通为上海律师办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这个措施可以在长江经济带推广,其他十个省市,能否在本省市先做起来,然后在长江经济带找到接口,进而推广到整个法律服务领域;再如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执业律师为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做好对接工作。

第一个提升,是提升执业律师的执业水平。中国律师总体执业水平跟国际上成熟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水平相比存在差距,同时我们也看到国内各城市之间律师执业水平也存在差距;不同管理模式的律师事务所之间也存在律所管理水平与效率的差距。那么,怎样让律师在面对客户的时候,有一个比较规范的操作流程和守则,上海律协在过去几届,包括未来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认为可行的方向,一个是通过专业委员会的设置,加强专业领域的研究,从而提升全行业的执业水准。上海律协设有34个专业研究委员会,希望通过专业委员会务实高效的工作,比如说编写业务操作指引、合同解析、案例分析、热点追踪研究,从而达到提高行业律师的总体执业水平。另一个平台是律师学院,律师学院和各专业研究委员会合作举办讲座、论坛,邀请行业的专家、专业院校的教授、律师行业有实操经验的执业律师作为主讲人,积极寻找各种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方式和内容,希望借此让接受培训的律师对某一个专业领域的法律实务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第二个提升,是提升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律师行业“二八”现象明显,大部分律师事务所规模不大,律师事务所管理水平的差异显著,有的律师事务所一年创收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元,有的律所执业人数少、业务单一、创收量小。这一方面与律所所处的执业环境、与律所人员的组成和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有关系,另一方面与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有关系。律师事务所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管理的第一要务就是如何提高律师工作的效率,怎么样把一群律师组合优化是一门系统的管理科学。那么上海律协应该做什么?未来我们准备通过管理沙龙的形式,把一些优秀、成熟的律师事务所的管理经验包括失败教训带给其他律师事务所,让尽可能多的律师事务所管理者参与管理沙龙,交流管理方面的理念和方法,把好的管理经验推广到全行业。历史证明,任何形式的封闭对行业发展不是好事,我们也衷心地希望长江经济带的律协能够把各地好的经验带给上海的律师和律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