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律协通知

律协通知

“《九民纪要》对国企涉诉案件及经营风险影响” 讲座通知

日期:2020-10-09    阅读:5,329次

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公司法律纠纷数量持续攀升,如何建立良好的合规制度,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并合理应对已发生或潜在的纠纷,成为公司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2019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出台《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九民纪要》”),直面民商事审判中的前沿疑难问题,统一常见纠纷类型的裁判思路。一方面,《九民纪要》作为司法系统最新裁判观点的提炼和总结,对企业合理应对诉讼案件有直接的影响和指导作用;另一方面,《九民纪要》将倒逼企业完善合规和风控制度,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每一条规定都将对企业涉诉案件及日常经营过程产生实质且深远的影响,值得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为帮助公司和律师同仁更好地熟悉和理解《九民纪要》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及时防控、准确应对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对《九民纪要》中所体现的最高院的裁判新思维,以及公司日常经常所涉及的法律纠纷进行实务解读,以期在新形势下为公司提供更加明确、具体的风险防控及纠纷应对策略和实操建议。

一、会议时间:2020年10月13日(周二)14:00-17:00

二、会议方式:腾讯会议视频会议

三、报名人数:300人(上海律协个人会员、特邀会员及预备会员)

四、讲座内容及主讲人介绍:

(一)讲座主题:《九民纪要》对国企涉诉案件及经营风险影响

(二)讲座内容:对《九民纪要》中所体现的最高院的裁判新思维,以及公司日常经常所涉及的法律纠纷进行实务解读

第一部分:《九民纪要》的裁判新思维及其影响 (60分钟)

1.《九民纪要》对诉讼实务的挑战与机遇

2.《九民纪要》所倡导的民事审判的基本原则

3.《九民纪要》所体现的民事审判裁判新思维

第二部分:关于《九民纪要》对国企涉诉案件及经营风险影响的七大问题:(60分钟)

1.【股东出资】能否请求未届出资期限的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

2.【公司人格否认】如何认定人格混同、过度支配与控制、资本显著不足?公司人格否认案件中各方主体的诉讼地位如何确定?

3.【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法定代表人擅自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的效力如何认定?是否存在无须公司决议的例外情况?

4.【真假公章】他人私刻公司公章对外签署合同的效力如何判断?

5.【合同效力】如何识别强制性规定?违反规章的合同效力如何判断?合同不成立、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6.【合同履行与救济】如何实现合同的通知解除、约定解除?违约方能否起诉解除合同?合同解除的法律后果是什么?如何判断/举证违约金过高?抵销权如何行使?双方达成的以物抵债协议能否被法院支持?

7.【担保问题】(1)一般规则:如何确定担保责任、担保债权的范围?混合担保中担保人之间能否追偿?借新还旧的情况下原担保物权还能否行使?(2)不动产担保物权:未办理登记的不动产抵押合同的效力如何确定?房地分别抵押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抵押范围?抵押人能否以主债权受让人不是抵押合同的当事人等为由提出抗辩?(3)非典型担保:让与担保是否有效?

(三)主讲人:

李晨,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法学会企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青年联合会金融委员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上海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律师特邀调解员;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荣获静安区十佳优秀青年律师、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同时担任《上海法治报》法律顾问团成员。

五、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成功入群即为报名成功。 

讲座正式开始前,微信群发布参加讲座的腾讯会议号,按照操作流程即可参与讲座。若扫描下方两个二维码后均无法直接入群,说明报名人数已满。

联系人: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秘书 赵薇薇(微信号:Vermouth69)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