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律师党委创新党建 青年律师义务普法献爱心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1-05-15  作者: 王凤梅 周柏伊

 

拉拉家常唱唱歌 耄耋老人展笑颜

晚报记者 王凤梅 周柏伊 报道

    “章阿姨,等了好些时候了吧。”五月的第一个周五下午,伴着灿烂的阳光,浦东“亲和源”老年公寓里的老人们,翘首等来了融孚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的几名青年律师,大家手拉手坐下,闲话家常。这一幕,是浦东新区律师党建工作的一个镜头。

    多年来,浦东新区律师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无论是在推动律所之间的业务融合,还是在促进律师肩负社会责任、奉献爱心方面,浦东党员律师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者按】

    加强党对律师业的领导,是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上海律师一直注重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的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律师业转型创新,发展壮大,从而更好地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在此期间,上海律师界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党员律师,同时各级律师党组织也针对律师的执业特点创设性的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党建模式。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本报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推出“加强律师党建 服务转型发展”系列报道,报道上海律师业的优秀党建事迹。

帮孤独老人重展笑容

    66岁的章阿姨七年前失去了老伴,不愿意与儿女住在一起的她,一直以来孤身一人生活。考虑到自己年纪渐大,前年,她住进了亲和源老年公寓。

    在这里,有很多跟她年龄相仿的孤独老人。章阿姨性格外向,爱与人交流,在接触中认识了一名68岁的老人胡先生。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长期接触下来,两名同样都经历了丧偶之痛的老人决定携手共渡余生。

    然而,老人的决定却遭到了双方子女的一致反对。子女的担心很简单,两名老人的经济条件不相当,身体状况也不一样,都担心自己的亲人吃亏。

    遭到子女的反对,章阿姨和胡先生非常难过,他们不愿让子女们烦心,也不愿意家宅不宁,但又不舍得放弃追逐幸福的权利。在那些日子里,两位老人始终愁眉苦脸,胡先生的高血压甚至一度犯病。

    章阿姨的苦恼很快被上门共建的青年党员律师、融孚所合伙人范琳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第一次活动时,就拉着章阿姨坐下,帮她深入浅出地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

    “老人们再婚前,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确定各自的财产权。 ”范律师说。通过律师家常话般的讲解,章阿姨和胡先生豁然开朗,他们之前的矛盾其实有很多解决方法。笑容重新回到了老人的脸上。从此以后,每到共建的日子,章阿姨总是在门口殷切地等待年轻党员律师。在她眼里,这些年轻人就像是自己的儿女一样亲切。

独创“支部建在团队上”

    去年11月26日,融孚所党总支与亲和源老年公寓党总支签约共建,此后,在每个月第一个周五的下午,融孚所会定时派出几名青年党员律师,到亲和源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与老年人谈谈心事,唱歌下棋。

    “老人们大多会咨询一些房产、遗产的法律问题,但更多的时候,是愿意和年轻人聊聊天。”浦东新区律师第一联合党总支书记、融孚所高级合伙人吕琰说。

    作为去年五月刚刚合并重组而成立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融孚所筹备之初就同步设立党总支部,推出了“支部建在业务团队上”的党建新模式。 “我们律所有多个律师团队,大家平时在业务上的合作机会并不是很多,通过党建工作大家可以更多机会交流,也给青年律师带来归属感。 ”吕琰说,律所的合伙人们对党建工作都非常支持。、 去年,一名提供法律援助的党员律师,在服务过程中不慎受伤,得知这一消息,融孚所高级合伙人尹燕德律师便和吕琰律师第一时间上门慰问了这名律师。

    “我们发现党员律师的执业综合素质比较高,所以现在我在招聘自己团队的律师时,党员律师会被优先录用。 ”吕琰说,现在还计划在事务所内发展更多的青年党员律师,这对提升律所业务发展非常有益。

    目前,创新的党建模式打造出来的精英律师队伍不断带领新所实现业务增长,为融孚律师事务所迎来了合并之后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