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七方法律高端讲坛开讲

    日期:2018-03-06     作者:徐汇律工委    阅读:8,432次

    201834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上海七方律师事务协办的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七方法律高端讲坛第一讲在上海社科院总部举办。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刑法学泰斗、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中国国际刑法研究开创者、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给我们开讲,并由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著名刑法学者顾肖荣研究员主持。

    

    高教授主讲的题目为《我国刑法立法的展望》。高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关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等精神的体会,简单回顾了我国刑法立法从创立、萧条停滞、再到复苏、繁荣的几个阶段,以及79刑法到97刑法的立法发展过程。随后,高教授指出97刑法典制定以后,我国刑法立法的模式已经发展为以刑法典为基调、以刑法修正案为修改模式的刑法立法模式,并重点梳理了十个刑法修正案对97刑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充分肯定了刑法修正案在保持刑法原有结构、有利司法操作、逐步减少死刑等方面的科学性和积极性。

    高教授结合刑法立法现状,对我国刑法立法进行了展望,认为我国应坚持现有的以刑法修正案为刑法修改模式,建议对非暴力、经济型犯罪逐步废除死刑,对故意杀人等涉及人命的暴力犯罪暂时保留死刑,对于特殊群体犯罪设立特殊法定刑,对于罚金刑特别是对于单位犯罪应明确罚金数额范围,“罪要法定、刑也要法定”,单位犯罪应明确追诉时效,以及将国际公约的规定纳入我国刑法等等。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九十高寿的高教授没有喝过一口水,始终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思维敏捷,逻辑清晰,讲述刑法立法过程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对新时代的刑法立法展望高瞻远瞩,高屋建瓴,讲座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在此后的主持与点评中,顾肖荣老师高度认可高教授的刑法思想,并在分享了其早期与高教授的刑法缘份时一度感动哽咽,令人动容不已,足见高教授的大家风范和为人楷模。

    在现场提问环节,对于在校研究生提出的关于理论上关于“四要件”和“三要件”争议问题,以及七方律师事务所傅建平律师提出的刑法司法适用的问题,高老师面对争议问题心态包容开放,立场坚定,逻辑清晰,捍卫自己的学术确信,充分展现了毕生所学的学术自信;对司法适用问题旁征博引,诙谐幽默,既看到好的方面,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

    

    基于高铭暄教授的个人影响力,除主办方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学生及协办方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参与以外,本次论坛还吸引了大批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电视台、公安部门、律师事务所等理论和司法实践部门的学者、学生及工作人员前来聆听,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听完讲座后,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