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外事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   时间: 2018-03-29    作者:无

在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律协”或“市律协”)外事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和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的外事工作已经高效有序完成。外事委员会遵守外事政策,结合律师的实际发展需求,从培养国际型律师高度着手,积极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加强与境外律师组织的沟通与联系,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树立上海律协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上海律师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助力上海律师国际化发展

(一)积极组织上海律师参加国际律师组织年会

为了积极推进上海律师参与国际律师组织活动,更多地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2017年,市律协共组织了3批律师代表参加了国际律师组织的年会,分别是IPBA(环太平洋律师协会)年会,WCBL(世界主要城市律师会会长年会),IBA(国际律师协会)年会。

IPBA全称Inter-Pacific Bar Association,即环太平洋国际律师协会,是一个国际律师组织,主要面对环太平洋地区的商业和贸易律师,1991年首次成立大会在东京召开,此后每年的IPBA年度大会在环太区域内的不同国家召开,主要内容均为律师的业务交流和法律探讨,至今已经举办了27届年度大会。目前,参加IPBA年度大会的律师越来越多,除了亚太地区的律师,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域外国家也有不少律师参加了今年的大会。

WCBL会议被誉为律师界的“APEC”会议,应邀参会者多为世界

各大主要城市律师协会的领导者。会议创始人为纽约市律师协会会长、巴黎市律师协会会长、伦敦市律师协会会长、东京律师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会议的宗旨是为了加强世界各地主要城市法律界的交流,针对全球法律服务市场中律师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具有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探讨,是一个分享执业经验、提高律师执业素质、促进各地法律界的交流和沟通、寻求发展和合作机会的一种高层次、高规格、全球性的国际会议。

国际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成立于1947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律师组织,现有超过55,000名个人会员,并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律师协会作为团体会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1987年成为国际律师协会团体会员。

市律协积极组织并鼓励律师参加这些会议。参会的律师代表颇有感触:

1、“中国话题”无处不在。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及经济全球化的加速,许多外国律师希望与中国律师在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领域开展合作。

2、越来越多的中国律师开始展现出国际化的风范,自信地参与到国际性会议中。但是中国律师的国际化依然是一个需要不断深入的课题。市律协将在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方面和宣传上海的国际形象方面继续努力。

3、学术交流百花齐放。IPBA的年会期间,一共召开了56场主题研讨会,内容覆盖各个领域,有的侧重于律师的实践领域,有的为资本运作出谋划策,有的则直面相关落后的国家现状,所有与会律师可以事先申请进入自己感兴趣的会场,参与互动,各抒己见,这是一次全方位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二)积极邀请境外专家来沪为上海律师传经送宝

选派律师到境外参加国际会议,参与人数毕竟有限。外事委员会有选择地邀请境外行业内资深律师或专家来沪为上海律师授课,使更多上海律师不出国门,就能接触国际先进信息,学习国际领先经验。

市律协上半年邀请了希尔德布兰特咨询公司创始人布拉德·希尔德布兰特(Brad Hildebrandt)先生在沪期间,请其为上海律师举办一次主题为“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建议”的讲座;下半年,市律协还邀请了法律界策略专家、法律行业策略与定位咨询公司TGO Consulting创始人、《律所再造:律所革命的宣言书》(Death of a Law Firm)作者Jaap Bosman先生来沪为上海律师作了从商业角度看律师事务所主题分享。

二、积极布局,促成涉外律师境外培训计划

选派青年律师赴境外培训一直是本届外事委员会重点工作之一,外事委员会数次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具体方案,要求各委员集思广益联系境外高校、境外律所、境外培训机构,推荐合适的境外培训项目。同时考虑参照其他省市律师的做法对参加培训的律师给予资助,如北京律协(协会全额资助)或江苏律协(四三三,协会、事务所或律工委、律师个人各出三分之一)。争取2017年底,确定具体项目,并根据项目,将资助经费写进2018年的预算,2018年将首批律师“送出去”

三、携手共进,加强与香港律师的交流

(一)1月,组织代表团赴港与香港大律师公会续签协议。与香港大律师的签署聘请法律顾问意向书的7家律师事务所也派律师赴港,就开展合作后带来的契机和交流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商讨今后的改进措施。代表团成员还参加了2017年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

(二)4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邀请了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的代表参加并发言。

(三)5月,上海选派代表参加了香港律师会主办的“一带一路”论坛及香港律师会110周年庆晚宴。

(四)8月,市律协“青训营”第一期邀请香港大律师公会麦业成大律师为上海青年律师授课。

(五)10月,市律协选派3名青年律师参加香港律师会的“两岸四地青年律师论坛”。

(六)11月,香港大律师公会组团拜会上海律协,重点交流了聘请香港大律师作为上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开展香港大律师来沪传授经验与选派优秀青年律师赴香港培训实习的双向通道的相关事宜。

(七)11月,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了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等6家单位主办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和法律服务国际化的第九届陆家嘴法治论坛。

(八)11月,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一行来访市律协,双方讨论了两地律师间可能存在的合作领域和方式。

四、有的放矢,继续与境外律师组织的交流

2017年市律协的境外交流团组比以往都有了增加,共组织了5个因私团组,2个因公团组,因私团组主要集中在境外参会,主要包括赴日本、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团组,因公团组主要集中在落实之前签署的友好合作协议,并且进一步扩大和境外组织的交流范围,包括赴美国、墨西哥团组,赴印度团组。

团组都带着问题出去,带着思考和成果归来,将自己的思考结合上海律师的现状进行总结,并且提出宝贵的建议。例如,监事会通过对英国大律师公会的拜访以及和当地律师的交流,提供了很切实的建议,概括为:1、提升律师行业社会评价,完善律师监管制度;2、加强上海律师的国际化培训;3、加强以上海为争端解决地的国际法律服务。

市律协每年的境外交流团组数量都在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也将有机会参与境外交流。

五、有条不紊,完成协会外事接待工作

2017年的外事接待得到了外事委员会委员们的积极帮助和热情参与。包括接待日本第一东京律师协会代表团和非洲仲裁机构代表团等。每次活动交流的内容都各有侧重,有的集中在经验交流方面,比如高素质青年律师的培养、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发展模式;有的集中在法律实务操作方面,如不同法域对相同问题的法律解释和处理方式讨论等。一系列的外事接待,一方面加深了上海律协与境外律师组织的相互了解;另一方面促进了上海律师汲取境外先进的事务所管理经验、发展模式、培训机制,加强与不同法域的信息交流。

六、搜集案例,参与《中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典型案例》汇编

随着中国律师在涉外法律服务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也取得了不少成就,给政府、企业等部门和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建议,配合全国律协,上海律协也针对涉外案例进行征集,供广大律师学习和借鉴。截至目前,共收集了13个投资、贸易、劳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涉外案例。

七、开展在线报名,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基础库

为了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加大培养涉外律师领军人才的力度,市律协计划建立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分为基础库,高级人才库和领军人才库,在东方律师网进行了公示并接受了报名。对于加入市律协涉外领军人才库的律师,市律协将会优选推荐参加国际会议、参加全国律协的涉外领军律师人才库及市律协组织的涉外培训。

外事委员会根据上海律师的实际情况,确定选拔条件,开展网络在线报名,目前已有113名律师报名入库。

八、2018年度工作计划

外事委员会将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2018年工作计划,适时适当地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委员会各委员的专长与优势,争取使上海律协外事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就2018年工作设想如下:

(一)落实青年律师境外培训计划。积极探讨制定资金资助制度,切实有效地落实境外培训机构。同时向已有成功经验的律协学习,针对青年律师的实际需求调整培训计划,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培养更多国际化专业法律人才。

(二)继续鼓励律师参与国际律师组织的会议,宣传上海律师业的发展,树立上海律师国际形象。

(三)继续推进与香港大律师公会及香港律师会的交流,促进沪港律师合作共赢。

(四)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代表团出国出境交流。

(五)认真做好日常外事接待工作。

(六)为更多的律师创造和提供涉外业务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