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随笔

文娱动态

舌尖上的爱

日期:2014-03-14     作者:李 璇


●  文/李 璇

 

  提到女律师,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理性”、“女强人”、“事业心重”这些字眼,仿佛“贤妻良母”与律政佳人们毫不沾边,其实不然。此次,为了更好地响应第十一次全国妇代会精神,宣扬鼓励女律师们成为“慈母、孝女、贤妻”,全面展示女律师多才多艺、优雅精致的形象,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别具匠心地组织了2013年“巧妇杯”女律师烹饪比赛。打破世人偏见,为爱好烹饪的女律师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活动得到了黄琦会长的高度重视和理事们的竭力支持。副会长罗洁、副秘书长孙彬彬律师亦付出了很多辛劳。台前幕后,凝聚了活动组织方诸多心血与对青年女律师群体的关爱,贴心且温暖。就我个人而言,较之喜获佳绩,更多的是感恩,且珍惜着这一段经历与成长。

        我的烹饪启蒙老师是母亲。她曾说“做菜是一种享受”。从小,只消饭点坐在桌前,一盘盘色味俱全的佳肴即摆在眼前,飘香四溢,我很是崇拜。独自来到上海后,开始学习适应一个人的生活。烹饪是第一课,长期的耳濡目染及母亲的不时指教使我进步很快。常常闲暇时光,节日氛围,我会下厨做几样小菜犒赏自己,美食摆上桌的那一刻极富成就感。

  参加烹饪比赛对我来说既是一次尝试体验,更是一次自我挑战。面对高手如林的女律师们,也曾胆怯,但最终在爱的鼓励下坚定决心,认真备赛。那段用心探索菜品的回忆仍记忆犹新,因为不确定,所以给予了自己更多的学习机会。尝试与求索过程中少不了母亲的悉心指导,除了最终参赛作品的烹调演练,亦在探索过程中学会了豆豉排骨、糖醋小排、水煮鱼等经典菜肴,收获颇丰。最终选择“啤酒鸭”和“蜂蜜瓜条”作为参赛菜品的原因是啤酒鸭色香味浓郁,易留下深刻印象,且鸭肉低脂、滋补,正好适宜冬季食用;蜂蜜瓜条摆盘雅致,清新爽口开胃,且蜂蜜排毒、润肺,恰好对应前期雾霾。搭配起来一荤一素,相得益彰。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实践练习中我常就烹饪细节点向母亲请教,她亦一一耐心解答。最初参赛的得失心到后期逐渐放下,我渐渐享受习得菜品的每个过程和完成作品的喜悦感,不断改进。

  参赛的经历是一盘宝贵的回忆,我一直感受着被爱包围的幸福与温暖,点点滴滴,沁入心扉。母亲的爱是盐,无形却不可或缺,赛前的鼓励,指导菜品的用心,因为这份爱才成就了最终成品的美味;时老师的爱是原料,是烹饪佳肴的基础,传递比赛通知,于庭审后特意开车载我购买新鲜食材,因为这份爱才造就了成品的出炉;选手间的爱是调料,增添了菜品的鲜香美味,因场地条件的局限,促使了大家的互助补缺,彼此分享,串联了同行间的友谊,因为这份爱才点缀了成品的色香俱佳;女律联的爱是托盘,是承载佳肴的容器,对比赛的用心拟制,于赛前的贴心提醒,场地的细心准备,台前幕后,因为这份爱才让佳肴得以出锅示人寻伯乐。  

  律政佳人们于此次赛中亦是大展身手,秀出别样风采。中式西式,八大菜系,各显神通。拼盘、搭配,处处细节彰显着女律师们的细心、细腻与艺术,令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烹饪是一门艺术,也是热爱生活,品味生活的体现。烹饪初衷,可以是为享受健康生活,也可以是为与家人共享美食的喜悦,可以是为爱人料理的甜蜜,也可以是为父母尽孝的暖心,可以是作为母亲的自豪,也可以是对辛劳自我的犒赏。无论是什么,成就美食的背后一定藏着一颗宝贵玲珑心。因为爱,所以美味。●

    (作者单位:上海君莅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