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无  时间:2014-03-26  作者:无

实习人员是律师事业的接班人,是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与未来,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以下简称考核委)成立以来,始终以此为工作信念与目标。2013年,考核委在市律协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总体来说,日常工作得到提升,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工作有亮点,有创新。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规范管理、有条不紊开展各项日常工作

市律协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一整套实习管理工作体系,通过加强在申请、集中培训、面试考核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力度,逐步提高本市律师入门标准。

1、申请材料审核严格把关

根据2012年颁布的《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的有关规定,今年市律协在审核实习人员申请时,严格把控对实习人员劳动合同、社保、存档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材料的审核,截止1231日,共受理实习人员申请2060人。

2、利用网络搭建宣传平台

针对实习人员众多电话咨询之问题,考核委今年积极谋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对网上办事指南重新进行改版、扩充内容。办事指南涵盖实习人员实习期内各个阶段,通过不同模块进行展示,流程清晰、内容详实。

3、“三个环节”贯穿面试考核

今年,考核委对实习人员面试考核方式做了适度调整,简而言之,即三环节贯穿面试考核全过程。一为实习人员自我介绍;二为考官与实习人员互动式交流问答;三为考题问答。

互动式交流及考题问答是市律协今年面试考核方式改进的重点之处,通过实习人员撰写的《实务训练周记》,面试考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今年由于《实务训练周记》被考核为不合格的实习人员,占不合格总人数的2/3。考题问答,则是通过对司法部、全国律协颁布的五个规则进行出题,题目范围集中于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

面试考核全过程既注重程序规范,但又不乏一定的灵活性,对实习人员的综合素质能有一个更为公正、严谨的测评。

今年,共组织实习人员面试考核23期,1173人面试合格,73人不合格,考核合格率为95%

4、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今年10月,考核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更好地促进、规范面试考官队伍;异地实习人员申请执业等实习人员具体问题做了专项讨论,对确定考核委下一步工作重点起到了指导作用。根据此次会议精神,会员部及时向各区县律工委发出《关于征集实习人员面试考官人选的函》,由律工委积极推荐考官,作为新鲜血液,充实到考官库。

5、加强交流,取长补短

今年,考核委接待了全国律协、北京律协、广州律协等地调研;11月,考核委就实习人员管理专程赴深圳、珠海两地调研取经,此次学习,感触很深,压力也很大,看到了差距,也学习到了经验,对考核委下一点工作重点具有很大启发。

二、探索思路,对实习人员现状的一些思考

市律协会员部处于实习人员管理的第一线,在日常工作中,对实习人员的现状往往掌握着最鲜明、最实际的信息。可以说,实习人员现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

1、事务所内部管理混乱,将实习人员当成廉价劳动力,《劳动合同》形同虚设;

2、指导老师不具备带教能力,不积极履行带教责任。全国律协在《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中对指导老师执业经历及指导内容有具体规定,但在实际过程中,指导老师可能因为主观或客观的原因,无法真正完成或履行带教责任,部分实习人员处于自我安排、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作为实习人员受限于在实习期内不得无故转所的有关规定,这对实习人员也是相当不利的。

3、实习人员自身欠缺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相应训练,对律师职业缺乏深刻理解。随着法律职业资格证合格率的逐渐上升,选择律师作为职业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对律师行业的盲目乐观及对本身自身能力的错误判断,往往会导致一批人并不适合从事律师职业,这仅从律师协会每次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中就可见一斑。

实习人员作为行业的弱势群体,自我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会成为行业发展不和谐的潜在隐患,目前,本市对青年律师的投诉占较大比例,这很大程度与青年律师生存压力大、急功近利有直接原因。

三、开拓进取,考核委下一步工作重心

1、进一步修改并完善《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

20121月,市律协九届五次理事会通过《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作为本市对实习人员管理出台的地方性政策,经过这一年多的实践,部分条款已明显不符合实际,对今后工作的开展与提高也受到了极大限制。如在实习人员申请材料中,对非上海户籍人员申请实习的,对居住证、人事档案存放地等材料可作进一步明确规定。

2、进一步提高面试考核要求,加大考核难度

实习人员面试考核,旨在通过严格的考核将不符合律师职业要求人员排除在外是完善律师职业准入制度、实现律师队伍建设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近三年,上海律协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合格率始终在95%以上,这与其他大中型城市相比,合格率仍然偏高,适当提高考核难度,降低合格率,应为大势所趋!

上述两项,可以将实习人员一进一出两个关口进行限制,即通过《预备会员规则》有关规定,严控实习人员入门关;同时加大面试考核难度,严把实习人员出门关

3、进一步要求并加强律师事务所及指导老师的管理责任力度

实习人员的成长与发展与其指导老师密切相关,市律协不仅要增强指导老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督促其真正履行职责,同时更要设计刚性要求:(1)要求事务所与指导老师对实习人员制定详实的指导计划;(2)对实习人员每周撰写的《实务训练周记》,每月做出点评意见。指导老师要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事务所也要将实习人员统一管理。

4、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面试考官队伍建设

2011年起,对实习期满的实习人员开始采用面试考核的方式以来,考官队伍也从最初的31名扩充到如今近180位考官,考官队伍逐渐稳定,随着考官队伍的扩容,部分考官对实习人员面试考核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下一步,考核委应:(1)适时召开考官座谈会,统一思想,规范考官言行举止;(2)制定《实习人员面试考官工作规则》,作为面试考官今后的工作指引。

 

2013年,考核委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4年,考核委将继续深化健全实习管理工作体制,总结借鉴经验,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为积极构建一个适合我国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实习管理制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