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节拍】上海千名律师组成宣讲团,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信息来源:上海学习平台   时间: 2020-08-23    作者:刘雪妍

新生儿可以跟随爸爸或妈妈的姓氏,也可以跟随其他直系血亲的姓氏;房产买卖不仅要关注剩余土地使用年限,还要注意有没有居住权;遗产新增了侄子和外甥可以代位继承的规定,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被取消……《民法典》自从公布后,相关讨论的热度始终不减。

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覆盖了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可是,7编、1260条的庞大内容,要如何讲给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听?怎样让更广泛的人群知道这众多亮点,为自己的生活“保驾护航”?专业人士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为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利益,8月21日,上海律协召开上海市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即将推进的民法典宣讲系列工作的情况。

据悉,上海律协将重点推进“3个‘100’+16个‘30’”的模式,即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和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三个发起单位分别组织100名律师,16个区每个组建不少于30名律师,加起来成立民法典千人宣讲团。

宣讲团力求从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背景的受众,多角度、全方位答疑解惑,真正使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学校、进军营、进公共空间、进社会组织。并以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研讨会、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式宣讲。

同时,民法典的宣传形式也在创新,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围绕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展播上海律师民法典学习宣传实例。

(原载于2020年8月23日“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