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系列活动以“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为主旋律,以“法治 爱国 责任”为主题核心。

主办
          上海市律师协会
协办
          黄浦区司法局
支持单位
          民盟市委   工商银行(卢湾支行)
媒体合作单位
          新闻晚报

市律协隆重召开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

信息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时间:2012-12-10  作者:宣传部

        12月8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

        上海市司法局局长吴军营主持大会。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市法学会会长吴光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上海公、检、法系统领导,上海司法行政系统主要领导、法律界专家学者、上海律师界的300多位律师代表以及王文正等市律协老领导、老同志出席纪念大会。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律师行业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履行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要不断加强律师行业队伍党的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律师人才的培养选用;要加大对律师依法履职的保障力度,努力改善律师的从业环境,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益。

        纪念大会上,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负责人翟世祺首先就上海律师公会及陈列馆建馆情况做了介绍。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做了题为《承前启后创新业 继往开来谱华章》的主旨发言,从上海律师的队伍建设、行业自律管理、律师社会责任和服务“四个中心”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上海律师业的主要成就。他希望,上海律师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弘扬法治,自强不息,激流勇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服务诚信、社会赞许的上海律师队伍。

        吴军营局长向来宾介绍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历任会长、秘书长。

        傅玄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傅玄杰代表老律师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与法律和法治交织纠缠的一生,感慨上海律师在当今的社会现实生活中已经成为社会法治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还任重而道远,他寄语在座青年律师:传承先辈精英律师们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献身精神,发扬锲而不舍奋发进取的精神。

        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六届会长、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洪超律师代表中年律师发言。他回顾了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上海律师发展之路,他表示,三十多年来律师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得益于民主与法治的进步。

        首届全国律师电视辩论大赛“最佳辩手”、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黄荣楠律师代表全市青年律师上台发言。他从“为什么会做律师”、“怎么做律师”、“想做怎样的律师”三个角度,阐释了青年律师对法律职业的理解,发人深省。三位律师,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情怀,体现了三个不同时代。

        为凸显此次纪念活动“法治 爱国 责任”的主题,引导上海律师业播火传薪、继往开来,纪念大会特设授奖环节。上海市律师协会特授予王文正、徐达权、陈泽政、傅玄杰、倪彬彬(女)5位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同时追授已故的韩学章(女)、李树棠、张中、陈瑞谟、李国机、郑传本6位律师“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

 

        上海市律师协会黄绮副会长宣读了表彰决定。

        中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丁薛祥,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市法学会会长吴光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为获奖老律师颁奖。

        获得2011年“首届全国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最佳辩手”称号的刘一律师、获得“2011上海律师辩论大赛十佳辩手”称号的徐力律师宣读了授奖辞。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发表讲话。他肯定了上海律师在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的贡献,“上海律师的综合发展状况优势明显,当仁不让地处在全国行业发展的引领地位,已经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

        今年,上海市律师协会为上海律师公会100周年纪念举办了主题征文,座谈会、研讨会,编撰纪念上海律师业百年发展的画册等一系列活动,旨在回顾上海律师业发展基础上,引导广大律师铭记历史,常怀感恩之心,以前辈精英律师为榜样,传承优良作风。百年纪念大会将这一系列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黄浦区司法局协办,民盟上海市委、工商银行卢湾支行为本次支持方。新华社、法制日报、解放日报等多家中央及本市主要媒体也应邀到会。

        据悉,“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将于12月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