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 “并购重组与民法典系列活动之私募股权争议解决”研讨会

信息来源:   时间: 2021-01-07    作者: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0年12月15日下午,上海律协并购重组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沪师律师事务举办“并购重组与民法典系列活动之私募股权争议解决研讨”,通过线下分享、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本次活动共有将近70名委员及律师参加,600多名律师及各界人士通过在线方式参与研讨。
       本次活动的第一部分,储小青律师以“股权投资争议解决中对赌与回购相关实务问题”为题,结合实务经验,针对实务中普遍采取但法律效力长期存在争议的对赌与回购问题,从十个方面做主题分享,包括:对赌与回购的联系与区别;法律及司法实践中对于投资人与目标公司回购约定的规定及态度;目标公司对回购义务的担保责任;违反披露义务触发回购情形;回购数量和价格的确定;国有股权转让的回购或对赌条款;不履行回购或对赌义务的抗辩;对赌中现金补偿的性质;如何正确发送回购通知;回购的加速到期。储律师分享的内容全面又细致地展现了股权投资中对赌与回购条款在实务中的应用、风险和相应措施。
       本次活动的第二部分,并购重组委委员、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潘定春律师聚焦“公司并购后公司盈余分配举证责任”这一由股权收购衍生出来的诉讼难点问题。潘律师立足于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结合其实务经验,介绍了实务中公司并购后公司盈余分配相关诉讼的举证难题,并探讨相应的应对策略。
      本活动的第三部分,并购重组委委员、上海沪师律师事务所牛方兴律师以“股权收购法律实务初探”为主题,从股权收购的概念与分类入手,以股权投资的时间进展为主线,对于标的股权的估值与作价、同意权与优先购买权、过渡期权益与监管事项、股权收购对价支付安排几个重要阶段可能涉及的重点法律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牛律师对于股权收购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的处理、标的股权转让未足额缴付出资时的处理等几个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着重分析,令与会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