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青年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宣讲篇(四)

信息来源:   时间: 2021-03-29    作者:黄浦律工委

       2021年3月26日下午,黄浦青年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张婧律师应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邀请,在桑城居委会举行了主题为《民法典--小区业主治理与物业服务新规解读》的讲座,向五里桥街道的桑城、蒙自、桥一、海悦、瞿东、中一、瞿中共七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施行后对小区业主治理与物业服务新规方面的重大变化。


       住宅小区是城镇居民最为重要的生活空间,营造稳定、有序、安全的小区环境是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张婧律师从此次新规的亮点入手,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小区普遍存在的业主开会难、表决难、维修资金使用难、业主维权难等问题,着重解读了《民法典》如何优化业主表决规则、如何打破维修资金“沉睡”状态,对于维护业主共同权益方面,新规明确共有收益归属问题并细化了“住改商”规则,对于物业服务方面,新规将物业服务合同作为一项独立的典型合同,明确了物业服务合同主要条款,新增对于防止高空抛物侵权行为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的义务,平衡了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利益冲突等问题。


       讲解过程中,听众针对自身负责小区普遍存在的表决、车位、维修资金使用等问题向律师积极提问,并实时参与互动、讨论热烈,张婧律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并结合自身小区存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讲座结束后,张婧律师解答了听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对《民法典》进入街道社区进行的一次普法宣传,同时又提高了居委工作人员用法的能力,进一步助力居委在小区治理过程中履行自身职责,依法开展对小区事务的指导、协助、监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