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大咖齐上阵,民法典宣传如火如荼——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律师巡讲系列之一

信息来源:   时间: 2020-10-13    作者:无

7个编目、1260条、近11万字,这部今年5月28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市范围内学习宣传民法典,发挥宣讲团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优势作用,以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7月13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市法学会成立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正式启动民法典系列公益巡讲活动。截至9月31日,宣讲团中的律师们受邀开展近百场形式多样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将上海律师行业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进机关,营造学法用法好氛围

image.png

盛雷鸣律师作民法典专题培训

8月7日,应虹口区司法局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盛雷鸣律师从“什么是民法,什么是法典”引入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法律体系,着重从民法典的特征及意义、重要条文解析等多个部分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宣讲。


image.png

杨波律师主讲“汇调解空中教室”第三期

9月14日,受徐汇区斜土街道邀请,继“民法典照亮中国梦”“凝聚中国智慧的民法典”讲座之后,杨波律师开始了“法至讲堂”系列第三讲—— “民法典:公民的法律护身符”,为区人大代表、社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和机关干部等奉上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课程。

杨波律师从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汲取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及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民法典的历史和现实来源,并围绕“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和“民事权益保障的公民手册”两个方面,运用了多个生动案例,深度解读民法典。

9月17日,徐汇区司法局举办“汇调解空中教室”第三期,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律协副会长、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波律师围绕“民法典视角下的人民调解工作”等内容进行解读。

9月22日,杨波律师为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 “民法典:公民的法律身份证”主题讲座。

进社区,引领大众共襄民法典

image.png

曹志龙律师在民法典普法现场

8月25日,黄浦区体育局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律协副会长、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志龙为体育系统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

曹志龙律师以“走进生活的民法典”为主题,从建立法律思维入手,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例阐释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其中的亮点解读与运用,并提出民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民法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体育在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生活道路上起着重要作用,民法典必将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8月31日,在南京东路街道顺天村居委会主办、法萌普法承办民法典专题法治游园会上,曹志龙律师重点普及了诸多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如新设“居住权”、婚姻冷静期等问题,具体指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利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进企业,助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7月27日,上海城投集团邀请作 “学习民法典,聚焦新亮点”专题培训。盛雷鸣律师从民法典的定义入手,简洁晓畅地阐释了民法典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立法体系及基本内容,运用丰富的案例,就民法典的主要亮点和修改重点进行了一一解读,增强了公司员工依法治企的观念,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image.png

郝朝晖律师作 “民法典语境下的法人清算”的法治讲座

9月17日,市国资委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郝朝晖为系统企业作主题为“民法典语境下的法人清算”的法治讲座。

郝朝晖律师围绕民法典对原有法人清算体系的影响、法人清算过程中难点问题透析两块内容展开,并结合工作实践,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为企业揭示了各类清算适用情形及难点。

进社会组织,以案释法解疑惑

image.png

秦悦民律师专题分享民法典

9月4日,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悦民律师应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的邀请, 为来自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一百多名法务及其他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题分享。此次分享主题为“外商投资企业遇见民法典”,聚焦于涉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的效力认定、外商投资企业解散清算等若干法律问题。

9月25日,应《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中农金研修院)邀请,秦悦民律师作“民法典背景下中小银行信贷全流程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image.png

谭芳律师专业解读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

9月22日,崇明区妇联邀请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全国律协婚姻家庭法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埃孚欧律师事务所主任谭芳作专题讲座。

谭芳律师围绕民法典中的妇女权益保护与和谐家庭构建,结合自身的法律专业和丰富的办案经历,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立法宗旨、民法典中的妇女权益保护、和谐家庭构建三个层面,对民法典相关法条作了详细解读,帮助基层妇联干部、人民调解员加深对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方面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他们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守护家庭和谐幸福的能力。

《尚书·五子之歌》有云:“有典有则,贻厥子孙”,民法典是一部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重要法典,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是法律人的使命和职责。作为承载着“海派文化”执业风格的上海律师,在民法典出台之后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通过自学、研讨、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有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帮助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履行着上海律师的职责使命,展示了上海律师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