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民法典》贡献力量 , 黄浦区女律师在行动

信息来源:   时间: 2020-08-25    作者:黄浦律工委


2020年8月21日,在上海两公律师制度实行一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民法典的实施,由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市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民法典学习微论坛——暨黄浦区公职女律师联谊活动在博荟广场圆满举办。黄浦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忠、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韩璐、黄浦区妇联副主席徐智敏、上海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专职秘书长陶丽萍、黄浦区司法局律公科科长陈磊、黄浦律师代表团团长顾跃进、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金缨、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岳雪飞以及黄浦区近40名公职律师和专职律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黄浦区女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宣布正式成立,黄浦区妇联副主席徐智敏、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金缨、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岳雪飞共同向黄浦区女律师民法典宣讲团团长沈琴律师授旗。作为黄浦区女律师《民法典》宣讲团首任团长,沈琴律师表示,宣讲团将以黄浦区优秀专职女律师、公职女律师为主力,着重在女性维权、反家庭暴力、预防青少年犯罪、老年人权益、化解家庭矛盾等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系列讲座,帮助基层广大干部和群众了解《民法典》,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黄浦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忠在致辞时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黄浦区公职女律师与专职女律师的交流和互动,也祝愿宣讲团通过未来《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民法典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贡献力量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韩璐介绍黄浦区女律师联谊会成立于2013年,近年来通过积极参与“爱飞翔”公益项目、福利院探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爱心活动以及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关爱区女律师的身心健康,并积极为她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为法治黄浦建设发光发热7月以来,为深入学习、普及民法典,开展规模化、高覆盖、深聚焦的普法宣传,黄浦区女律师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市司法局、市妇联、市女律联的号召,自发组织成立了支专业过硬的民法典宣讲团。


在《民法典》学习微论坛环节,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汉京琳律师、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夏帆律师、黄浦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职律师刘菁等三位青年律师,分别以“有法可依的‘居住权’”“《民法典》之合同编”“《民法典》与劳动法”为题作精彩分享,上海左券律师事务所钟斐颖律师、上海诺迪律师事务所李昱律师、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邬晓嫣律师进行专业的点评。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黄浦女律们增进了相互之间了解,也对两公律师制度及《民法典》的推行更加充满信心。


活动下半场,由Cheer艺术大使工作室的顾倩老师带领到场的女律师们一同学习水彩课程,丰富了各位律师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