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究指导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时间: 2017-03-17    作者:无

 业务研究指导委员会从行业角度出发,致力推动和指导上海律师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与发展,切实推进和落实2016年计划中的各项工作安排:对内,充分发挥出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作用,在活动数量和研究成果转化上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对外注重搭建平台,向全国层面看齐,向专业领域延伸,通过大型论坛、公益活动,逐步让律师群体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维护律师的执业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

2016年,34家业务研究委员会共举办各类活动524次,其中内部交流座谈147次、公开研讨讲座264次、与外单位业务交流座谈113次。研究成果方面,完成法律法规征求意见33次、相关研究成果6部、编写行业法讯279期、业务综述44期,专题约稿76次,出版书籍4本,累计积分达到10272分。

1、活动数量与研究会积分创历史新高

类别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活动总数

363

326

284

268

524

平均每月活动数

30.3

27.2

23.7

22.3

43.7

2016年同比增加

44.3%

60.7%

84.5%

95.5%

__

全年总积分

6757

6711

6610

2960

10272

2016年同比增加

52%

53%

55.4%

247%

__

:2015年业务研究委员会换届

各业务研究委员会充分激发出主任、副主任、委员、干事、秘书等职务在业务研究委员会中的作用,发挥出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引领行业整理业务发展中的作用,无论是在活动数量上还是在研究成果转化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

2、紧扣政策动向,追踪行业热点,为本市律师提供执业指导

如在营改增全面推行前夕,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营改增——律师应该关注什么”讲座,邀请原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主讲,吸引了300多名律师到场。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业务研究委员会与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施工企业营改增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持续3个多小时共同探讨解读营改增的政策、做法,以及会给施工企业带来的影响。

如私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出台后,银行、证券、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立即邀请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主任邓寰乐就私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出台背景及相关法律实务问题进行解析与交流。

3、展现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感

715日,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承办的“南海仲裁法律问题”研讨会,及时对“所谓南海仲裁案”发出了来自本市法律界的声音。会上就712日所谓南海仲裁裁决的内容,从管辖权、程序和实体上对仲裁裁决进行分析。此次会议体现了推动律师国际化的重要性,这不仅包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境外投资保驾护航,也包括参与到国家规则的制定,参与国际规则的解释与执行。会后形成的研讨成果作为2016年第29期业务综述发布。

4、紧追时代潮流,展现文化底蕴

826日至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中,知识产权、文化传媒业务研究委员会作为上海设计周法律服务中心全程参与其中,设立专门展台,并参与举办“一带一路 • 行走的非遗”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帮助“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

5、参与立法,发挥行业智囊作用

业务研究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职能之一是参与立法工作。几乎每部地方立法,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都会书面征询律师行业的意见,邀请律师参加立法咨询会、座谈会和听证会并多次收到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对修改意见采纳的书面反馈。除地方立法外,还参与献策国家立法,对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法律法规发出上海律师的声音。

全年上海律协共提交法律法规修改意见33件,共计条文900余条,涉及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修改。如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提交的《民法总则(草案)》,修改意见多达135条;如行政法、劳动法和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提交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草案)》,紧扣社会热点问题,聚焦民生需求;如社会公共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提交的《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稿)》,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6、研究成果成倍增长,展现行业专业水平

类别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行业法讯

123

184

185

73

279

2016年同比增加

126.8%

51.6%

50.8%

282%

__

业务综述

27

19

16

15

44

2016年同比增加

62.9%

131%

175%

193%

__

:2015年业务研究委员会换届

业务综述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全年业务综述发布44篇,相较于去年的15篇有了成倍的增长。这有赖于各业务员研究委员会积极地将研讨成果转化为文字,使得律师间有更多互通有无、学习借鉴的机会。

行业法讯内容包含新法速递、政策法规难点解读、案例研究、媒体关注等内容,是从专业领域上对行业动态给予及时的分析和报道,已经成为各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主流工作之一,同时其专业性和及时性也成为《律师业务资料》的一大补充。今年共发布279篇。

2016年共发布指引5部,分别为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修订《律师办理行政诉讼案件操作指引》;基金业务研究委员会起草完成《律师办理私募投资基金法律业务操作指引》、金融工具业务研究委员会起草完成《律师办理企业债发行业务操作指引》,破产清算业务研究委员会起草完成《上海市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参与办理本市破产案件使用管理人工作平台操作指引》、《律师代理破产债权的申报与审核业务操作指引》。这些指引的发布具有很好的借鉴效果,使得律师的执业更高效、便捷。

各家业务研究委员会积极参与律师学院《律师实务初阶教程》和《律师实务进阶教程》的编写工作。为做好编写工作,委员会多次召开编委会会议,结合自身的执业经验,认真讨论、反复推敲教材编写的相关内容、细节。目前,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编写的《银行法律师实务》、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会编写的《公司诉讼律师实务》、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编写的《民事诉讼律师实务》(修订版)均已出版。

其他研究成果方面,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参与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等单位共同编撰完成《红筹架构企业回归境内资本市场操作指南(2016)》。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市二中院合作起草诉讼格式文书。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提出《上海地区医疗损害鉴定制度司法化的思考和建议》。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提出《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思考和建议》

7、部分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增补报名

47日至53日,为更好提升业务研究会委员会的专业水平,现代物流、社会公共服务、教育体育、破产清算、能源资源与环境5家人数较少的业务研究委员会再次接受报名。期间共收到报名材料64份。根据《上海市律师协会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经会长会议确定共48名律师增补为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二、大型论坛及专业研讨会

2016年的大型论坛及专业研讨会数量大幅提升,在本身注重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基础上,从横向上向全国层面看齐,开始与全国律协、北京律协合作搭建平台,从纵向上向专业领域延伸,从“律师社会责任、城市治理”到“反垄断、金融创新”。

12016北上广深竞争与反垄断实务论坛

57日至8日,上海律协与北京、广州及深圳律协在青松城大酒店荟萃厅联合举办2016北上广深竞争与反垄断实务论坛,邀请全国各地130余名来自反垄断执法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中外企业的精英与会,围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两大主题进行交流讨论,深入分析互联网时代竞争与反垄断法律实务。

2、首届长三角劳动法律师论坛

521日,上海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全国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江苏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及浙江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在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首届长三角劳动法律师论坛,以“改革与创新背景下劳动法律师的挑战与责任”为主题,围绕“互联网+”劳动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劳动法律师业务,以及经济下行、供给侧改革与劳动法律师业务三个议题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劳动法专业律师参与本次论坛。

3、“法律服务+”论坛

512日,上海律协主办,长宁律师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法律服务+”论坛在虹桥喜来登太平洋大饭店召开。此次论坛设四个分论坛,分别聚焦“法律服务+航空服务”、“法律服务+社区治理”、“法律服务+商业创新”、“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四个热点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律师界共同探讨融合发展方案。公司与商事、融资租赁、社会公共服务等业务研究委员会承办了部分分论坛。

4、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

511日,上海律协与闵行区政府在闵行区政府会议室联合主办“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论坛以“信访矛盾化解法治化与多元化”为主题。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副主任张政,闵行区副区长雷鸣强,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等政府、法院、法律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60余人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法治化与多元化、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行交流探讨。

5全国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

1015日至16日,上海律协与全国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第五届中国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实务研讨会暨全国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本次中国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实务研讨会共举办了六个分论坛:互联网+资本市场法务论坛、互联网金融法律论坛、信息网络安全法务论坛/生技医药法务论坛、电子证据法务论坛、网络与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法务论坛和电子商务法律服务论坛,围绕互联网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6、第十四届华东律师论坛

1018日至19日,上海律协与浙江、山东、江西、江苏、安徽、福建律协在杭州联合主办第十四届华东律师论坛。法律界、企业界、学术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法律服务”的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上海律协组成22人的律师代表团,由副会长管建军带队参会。上海律协的参会论文在《东方律师网》上公开征集,经大会组委会评选,共有15篇论文获奖。

7、首届“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

1028日,上海律协与北京、天津、重庆、河北律协在北京会议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京、津、冀、沪、渝五省市律师协会“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来自五个省市的260余名律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城市治理与律师服务”研讨会主会场及“城市建设与综合治理”、“矛盾化解与应急处理”、“城市立法与依法行政”和“社会公益与权益保障”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8、滨江法治论坛

115日,“滨江法治论坛”在上海市徐汇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主题为律师的社会责任。本次论坛由上海律协、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主办,徐汇律师工作委员会、西岸集团承办。论坛上,《徐汇律师社会责任报告(2011-2016年)》正式发布。此次论坛聚焦律师社会责任的相关讨论,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9、第六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

1111日,第六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在上海外滩举行。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律协、全国律协建房委共同主办;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办、黄浦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本届外滩金融法律论坛以“PPP模式下金融创新及法律风险防控”的法律实务研究为主题,法官、律师、企业家、银行家、专家学者等金融界、法律界的相关人士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黄浦区打造“四个标杆”、实现“四个前列”的目标,深入讨论PPP模式的政策解读、法律风险、化解对策、实务操作等问题。

10、第八届陆家嘴法治论坛

128日,第八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上海律协、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联合主办。本届论坛聚焦“法律服务国际化”,多位中外知名法律专家、业内律师大咖通过主旨演讲与主题论坛等形式建言献策,帮助中国律所走向国际化做好应对准备。

11、首届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

 1126日,上海、浙江和江苏律协主办,江苏律协承办的首届苏浙沪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常熟召开。会上,三地律师协会签署《苏浙沪律师行业管理和业务交流合作协议》,旨在构建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提升律师执业能力,提高行业管理服务能力,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律师业创新突破、砥砺前进,成为引领中国律师业发展的标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律师协会共同签署《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协作备忘录》,加强维权工作研究,畅通维权信息交流,开展维权工作协作,协调规范律师执业行为,进一步提升四地律师协会维护律师合法权益的效能。

12中美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研讨会

125日至6日,上海律协与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中心共同主办中美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研讨会。中美双方代表围绕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建设、实务操作及案例解析等,就“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展开讨论,就律师从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分享了经验,进行了互动交流。

三、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发展

孟建柱书记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积极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共同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今年以来,上海律协继续加强和维护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其他单位“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为上海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1、与市高院:模拟法庭全新上线,多领域合作推进

63日,由上海市法官协会、上海律协联合主办,上海市法官协会办公室、上海律协商事争议解决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共同承办的首次“共建法律职业人交流平台——模拟法庭活动”在徐汇法院第二法庭举行。 本次活动得到了来自法官和律师群体的高度关注和欢迎,为法律共同体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吸引了近150名法官和律师前来旁听。市高级院民二庭副庭长姜山、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资深仲裁员龚达夫、首届“东方大律师”鲍培伦共同组成“豪华合议庭”,由执业年限均在3-5年间的年轻律师通过自愿报名、自由组队的形式组成了原被告双方。庭审选取一起由真实案例改编的“企业上市对赌协议”案件,并完全模拟真实庭审程序进行,原被告双方针对“系争合同的性质是股权投资还是融资借贷”、“股权回购条款的效力”、“回购条件是否已被触发”等焦点问题展开一番唇枪舌剑。

此外,两家单位在多领域展开合作:

1)破解执行难

117日,市高院崔亚东院长就“破解执行难暨完善律师服务平台”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律师意见。会上通报本市法院破解“执行难”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与会人员就破解执行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建言献策。

2)法院开庭排期问题

219日,市高院立案庭与本市律师专门就开庭排期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围绕律师开庭排期问题的现状反馈以及解决方案展开。市高院对于律师平台避让目前取得的成效进行通报,同时对其运作机制提出新的改善措施。之后,会议对上海法院与外地法院、劳动仲裁委员会、商事仲裁委员会之间,审判程序和执行听证之间,一中院、二中院与高院之间以及由于简易程序使用简便方式传唤导致的未录入系统和律师个人原因这五方面的客观现象引起的开庭排期冲突进行了分析,并从律师和法院两个层面分别提出了处理建议。与会律师分别介绍自身的开庭排期冲突经历和看法,并对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避免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

323日,市高院审管办与本市律师就进一步避免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展开交流座谈。会议分析同案不同判所面临的各类争议的现实情况,围绕从制度程序上避免当前面临的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的路径展开探讨。提出在当前的民诉、刑诉、行诉法律框架下,法院系统内部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案例交流机制来避免同案、类案的错判以及存在的现实矛盾等建议。

4)与市高院签订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倡议书

1010日,上海律协与市高院共同签订《关于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司法权益、共同维护司法权威的倡议书》,进一步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保障法官合法权益和律师执业权益,建立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2、与市一中院:法律沙龙成标志性项目

1)法律沙龙:《劳动合同法》实施中的主要问题

512日,上海律协与市一中院合作举办主题为“《劳动合同法》实施中的主要问题”的法律沙龙活动,这也是两家单位继去年成功合作之后的再度携手。十余位来自市一中院及部分基层法院的业务庭法官暂时放下法槌,走出审判庭,来到律协与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的30多名律师展开了一场学术上的对话。沙龙分“劳动合同履行、变更、终止、解除”、“竞业限制法律制度实施”两项议题。采用法律沙龙这一形式,旨在通过营造轻松活泼的讨论氛围,让法官与律师平等地探讨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形成一些有价值的观点,以供未来立法完善作参考。律师深知当事人的切肤问题,法官专注中立的判断和裁量。双方互相取长补短,跳出个案中法律适用的刚性切割,关注法律本身的完善和发展。

2)例行工作会议

 816日,市一中法与上海律协召开2016上半年度例行工作会议。陈立斌院长、俞卫锋会长等到会,就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庭前会议制度、刑事速裁制度、电子送达、法院调查令、涉法涉诉矛盾化解等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同时也为进一步尊重律师依法履职、进一步在职业共同体建设中深化行业间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文化合作开拓出了不少新的合作思路和空间。

3、与市二中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信息化建设等全方位合作

1)首届金融中心建设司法论坛

114日,上海律协与市二中院、虹口区人民政府在浦江饭店共同承办首届金融中心建设司法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新金融与司法”,旨在通过围绕金融司法的热点、难点和前沿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以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司法工作,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律协20多名律师参会,会长俞卫锋主持大会“案例通报与主旨演讲 ”阶段,副会长王嵘主持大会闭幕式。

2)深化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

有关进一步深化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上海律协与市二中院先后多次召开座谈进行探讨,并就《关于进一步深化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多次交换意见,力求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共同推进本市的司法体制改革的前进。每次座谈,市二中院和上海律协领导都到会。市二中院多次强调,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不仅要保证审判权运行机制独立、公正、高效,还要使人员分类管理与司改机制相配套,以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探索民商事审判改革“1+3”模式。目前,上海律协与市二中院在相关问题上初步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3)与市二中院就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合作

 91日,俞卫锋会长带队拜访市二中院,与顾伟强院长等重点就两家单位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和推进,就下一阶段两家单位进一步开展的合作进行充分讨论,并就信息化建设、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培训交流与情况反馈这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

4、与市三中院:续签法律志愿服务合作协议

927日,与市三中院举办法律志愿服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座谈会。根据协议,律师志愿者每周定时在法律志愿服务窗口,无偿为来访人员提供诉讼引导、法律释明、判后答疑等各类法律咨询;并据情给予来访者矛盾化解、法制宣传等其他与诉讼有关的法律服务。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增加上海慧众律师事务所、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公义律师事务所及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参与法律志愿服务。

5、与市检察院:民检工作重启合作

316日,副会长潘书鸿带队拜访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就两家单位的进一步加强合作展开探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何艳敏等出席。与会人员主要对民事、行政领域法律监督的职能和具体流程、公益诉讼制度、申诉、抗诉与行政非诉讼的具体法律问题等展开深入探讨,并对两家单位通过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的作用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两家单位将在民行监督的培训、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加强宣传力度,通过《上海律师》杂志、微信平台以及东方律师网鼓励更多律师了解并参与民事、行政检察案件。

6、与市检察院二分院工作交流

728日,市检察院二分院副检察长石柏非、研究室副主任王延祥、研究室调研科科长郭宝合等一行莅临上海律协,与律师们就“以审判为中心的控辩关系”交流座谈。此次调研主要内容包括:目前控辩联系、互动主要经验、不足;如何完善控辩交互机制,以适应审判为中心制度的新要求。与会律师立足于当前的诉讼制度,结合目前进行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畅所欲言。

7、与市检察院三分院工作交流例会

32日,根据两家单位《协作配合工作备忘录》,上海律协俞卫锋会长带队拜访市检察院三分院,共同就两家单位的进一步合作展开探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三分院检察长陆建强、副检察长高孝义、铁检分院副检察长李文等出席。与会人员主要对两家单位进一步开展合作、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保障律师权益等具体内容进行交流,并对涉及知识产权、海事海商、行政纠纷等领域在审判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检察机关民行监督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对今后知识产权、海事海商、行政案件发展趋势的预判等方面的内容展开探讨。

8、与上铁法院业务交流座谈

914日,上海律协由会长俞卫锋带队拜访上铁法院,与上海铁路法院院长俞秋玮、副院长侯丹华等进行业务交流。本次座谈分别就行政法、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援助等专业领域的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包括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简易程序的处理方式、和解协调的相关机制等。同时,座谈围绕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工作展开探讨。两家单位约定在近期还将就所谈事宜的具体推进召开专题座谈。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市委市府的有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规定,双方沟通协商,初步达成共识,拟由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进行合作,合作项目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上铁法院聘请律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二是安排专业特长对口的律师事务所派律师进驻上铁法院,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9、与徐汇法院合作“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

在徐汇法院执行事务服务中心合作设置“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不仅为上海的实习律师提供了提高业务实践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公开、高效、便民的司法理念。实习律师负责参与执行事务服务中心执前督促的相关工作,包括协助完成执行案件立案实质审查工作、对到庭但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做好沟通和法律释明等。

2月、5月、10月,完成3期徐汇法院“青年律师志愿服务岗”的报名工作,并将报名材料汇总转交徐汇法院。

四、公开报名工作

1、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报名

为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经上海仲裁委与上海律协协商确定,上海律协定期向上海仲裁委推荐本市律师担任仲裁员。

531日,首次报名启动,以21比例推荐10名律师并从中选出5名律师担任仲裁员。上海律协对申请律师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并成立遴选委员会,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组成,按照公平竞争、择优遴选原则形成推荐名单并交上海仲裁委。最终聘任名单由上海仲裁委全体会议审议决定。

2、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1月,根据全国律协《关于推荐律师加入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通知》要求包括我会在内的4家地方律师协会在原有基础上另外推荐本地区的涉外律师人才人选,以扩充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要求,经向市司法局书面请示,从区县司法局推荐的上海市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库备选律师中补充推荐了5名律师。

8月,全国律协《关于推荐参加涉外律师“领军人才”2016年境外培训班面试选拔的通知》,通知人才库中的律师报名参加此次培训班的面试选拔。共有24位上海律师报名此次境外培训,最终2名律师入选赴美国培训名单,3名律师入选赴英国培训名单。

3、从律师中遴选法官、检察官工作

8月,业务部配合市委政法委,起草《上海市律师协会关于对参加本市法官、检察官公开选拔的执业律师、进行调查评估的办法(稿)》,并积极开展从律师中遴选法官、检察官的相关准备工作。

五、与其它单位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1O2O法治沙龙

3月起,上海律协与市司法局每月合作举办“O2O法治沙龙”。315日,首期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选择“房屋居间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采用“圆桌讨论”形式,由三位专业律师深入分析居间合同纠纷典型案例,讲授如何进行房产居间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430日,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举办“法律人心中的那片海:诗和远方O2O法治沙龙”。527日,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联合举办“模拟法庭O2O法治沙龙”。920日,与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举办“关注质量、安全你我O2O法治沙龙”。

O2O法治沙龙”(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市司法局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用户既可以选择到现场一睹嘉宾的风采,也可以选择足不出户、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获得与现场同样的视听体验。

2Moot Shanghai 2016

229日至33日,上海律协长期以来作为支持单位的2016年“Moot Shanghai”第六届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上海赛举办,本届由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主办,共10家合作律师事务所以及130名律师和仲裁员作为评委加入比赛,来自11个不同法域国家的135名学生组成26支比赛队伍。本届赛事的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面向全体上海律协会员开放,不少律师前往观摩。

3、社会组织(重点行业)党的双覆盖专项工作

9月至12月,为更好落实中组部《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行业实际,上海律协配合市司法局进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工作,包括动员部署、排摸、数据录入、协调上报、组织优化等具体工作。

4、与上海市科技协会合作

继续配合《上海科技报》每周两期的“柯律师”栏目编辑工作,多次参加编辑工作会议,组织律师对每期进行投稿。同时配合科技协会法咨委律师团,为科技协会和科技工作者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

5、与上海政法学院保持全面合作

根据《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全面合作原则协议》,两家单位继续保持紧密关系,依托合作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法律研究中心继续加强合作。1119日,上海政法学院、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与上海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战略下金融创新与安全法律论坛”。海内外多位学界、金融界、法律界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本次论坛分四个议题,每个议题均设置主题演讲、专家点评及互动交流环节,就“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金融监管相关问题”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研讨。

6、与东方公证处合作

与东方公证处在实务探讨方面开展合作,多次进行交流。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与东方公证处就“公证在互联网及企业数据保护方面的相关应用”进行主题研讨。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邀请东方公证处资深公证员林奇主讲“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实务中的应用”,围绕公证制度在律师办案过程中,尤其是知识产权案件的实务中的应用作出深度解读。

7、发挥律师在上海金融建设中的调研作用

为更好发挥律师在上海金融建设中的作用,吕琰副会长带队,基金、信托、金融工具、融资租赁4家业务研究委员会分赴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监局、上海银监局调研,在监管、专业培训、参与管理等方面建立更多的联系与合作交换了各自的意见。

六、参与公益、履行职责

1、上海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相关工作

1月,上海律协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作为上海律协设立的下属机构,由业务部负责具体联系、协调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务工作。全年每个工作日都需要进驻中心二楼咨询室,为来访的社会民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试运行期间,由融孚所相关律师志愿者担任值班工作。正式运行后,浦东新区、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黄浦、静安、闵行、宝山、嘉定11个区的律师工作委员会每月轮流安排律师作为中心值班律师。71日起,由于来访人数过多,值班律师人数由原来的每天一人次增加至每天两人次。全年,安排值班律师361人次,共接待咨询3632人次。

目前已多次参加市司法局组织召开的工作协调会,并起草完成《上海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规则》、《上海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办事指引》等具体规则。

22016年上海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根据市消保委举办2016年上海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精神,上海律协结合自身行业资源优势,紧扣“新消费、新供给、新动力”,在315日期间积极参与其中,主要包括:

1)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在315日当日分别开通两部热线咨询电话,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2家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轮流值班,接待相关电话咨询,内容涉及网上购物、房屋买卖与中介、保险合同、金融产品等不同领域,律师们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答复。

2)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参与浦东消保委大型咨询宣传活动,现场接待消费者咨询、受理消费者投诉或举报。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郑祺带队,共5位律师积极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活动当日,接待群众咨询,内容涉及房产交易、投资理财、网上购物欺诈等不同领域。

3、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换届工作

今年6月,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换届,第六届公益律师团顺利完成任务。615日,市消保委召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益律师团”成立大会,50名本市律师受聘成为市消保委新一届公益律师。瀛东所、欧博所、申浩所作为第一届市消保委战略合作所与市消保委签约。

公益律师团每周四都有一名公益律师到市消保委值班,参与个案调解、窗口接待、疑难案例讨论。今年以来,公益律师共参与投诉处理、纠纷化解30余次。同时积极参与市消保委组织的各项消费调研、试验体察、分析评议、约谈劝谕,对群体性消费事件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课题开展研究,协助参与集体诉讼,包括召集涉诉消费者、分析案件情况、准备诉讼材料、搜集相关证据等。

4、“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工作

上海律协根据“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相关任务进行了动员和落实。根据帮扶专项行动资金的要求,520日,上海律协完成“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律师志愿者招募工作,共有3名律师入选今年的项目,为北京安博上海分所潘耐荣、嘉加所云新中、江苏海联海上海分所刘阳。

2015年,上海律协积极配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相关工作,参加志愿的律师得到了当地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7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总结表彰暨2016年派遣培训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律师协会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度先进单位”称号,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罗一静律师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

2013-2014年期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吴英杰律师获由市民族宗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颁发的“20132015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52016年度青海西藏无律师县志愿律师派遣工作

上海律协于8月通过东方律师网发布组织招募律师赴青海、西藏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后,得到上海律师的积极响应,最终6名符合条件律师参加本次志愿服务工作,分别是北京安博上海分所司亚军律师在果洛州的甘德县、喜睦所黄维青律师在果洛州的达日县、国雄所赵国雄律师在玉树州的囊谦县、泽玖欣所孙志勇律师在海南州的兴海县以及中天所的蔡晓峰和寿超律师在海西州的天峻县对口支援。对口支援地区条件艰苦,果洛州、玉树州的平均海拔达到3900米以上。

此次志愿服务为期一年,从20161017日开始,至次年9月结束。1017日,副会长潘书鸿带队参加全国律协在拉萨举办的“2016年度赴青海、西藏无律师县志愿律师派遣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度志愿律师服务工作,发布《援藏志愿律师》纪录片,动员和部署第三批志愿律师赴青海、西藏无律师县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七、律师学院工作

律师学院在完成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的基础上,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及校本教材的实践运用,2016年律师学院联合相关业务研究委员会启动了《律师实务进阶教程》的编撰工作,并与当年共同完成了教程首本教材《公司诉讼律师实务》的出版。律师学院还于2016年开设了“律师学院实训系列课程”,并于当年开设了刑事辩护、私募基金、银行律师业务、国际仲裁、公司诉讼以及民事诉讼等6个专题的实训课程,同时在课程上配发了相关教材。

进阶教程的问世是律师学院在教程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意味律师学院已经形成了阶梯式的课程结构的初步搭建。与此同时,律师学院还在不断的修订律师实务初阶教程中的教材,2016年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了教材的修订工作并出版发行了修订版教材。

2016年律师学院大力扩充律师云学院课程数量,年内扩充了89门课程,221个课件。将线下课程搬到“云”上,将精品课程保留下来,供律师碎片化学习。

2016年律师学院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链接各方资源。律师学院主动对接上海律协各专门委员会以及业务研究委员会,组织符合律师要求的课程。律师学院还与复旦大学法学院、交大凯原法学院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积极共建各类论坛和培训班。

八、其他工作

1、《业务资料》编写工作

《业务资料》分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汇总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和司法解释,并收录了最高院和市高院对于相关政策的解读和适用,由业务部负责编写。电子版每月1期,全年共12期,律师会员可登陆《律师之家》阅览。纸质版每月1期,全年共12期,按律师人数比例发至各律师事务所。

2、《上海律协文库》、《上海律师文丛》出版工作

落实列入2015年度《上海律协文库》出版计划的《P2P网络借贷风险控制与法律监管》、《论国际货物贸易所有权转移》、《论律师事务所的管理》3本书的出版工作。现3本书均已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本年度共收到符合要求的专著申报1本。11月,经评审委评议,确定《土地增值税系统解析与要点研究》列入2016年度《上海律师文丛》的出版计划。

2017年工作设想

2017年,委员会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保持业务研究委员会的高效工作状态,进一步引导和发挥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引领行业专业研究、拓展业务、专业技能交流方面的作用,包括起草业务指引、格式文本等;

二、启动第二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上海律师学术理论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营造律师行业重学习、重研究、重创作的学术氛围,为上海律师向社会展现自身专业素养和执业品位提供舞台;

三、注重社会公益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好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务工作,在现场咨询的基础上,完成做好线上平台咨询等新任务,推进和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相关工作;

四、继续为律师行业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拓展新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对律协手机APP推出后的各类功能的探索和研发;

五、进一步加强与律师学院合作,进一步形成系统化的合作流程,继续做好《律师实务进阶教程》的编写工作,在专题培训班、专场培训班、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制作课件、完善网络在线培训系统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作用。

附:律师学院工作总结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