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财产留给我们爱的人,解密民法典“继承编”

信息来源:   时间: 2020-11-25    作者:无

如何将财产留给我们爱的人,解密民法典“继承编”,让我们无畏地对谈生死做好准备。

image.png

第7课:

以案述“典”  守护TA权利——继承篇

【讲师介绍】

本期的课题组成员是来自我们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民法典百人宣讲团讲师:孙冬喆律师、廖述兰律师和颜青律师。

4.jpg

孙冬喆  

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海律协教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5.jpg

廖述兰 

 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6.jpg

颜  青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民法典 

本期课程热点讨论

如何将财产留给我们爱的人,解密民法典“继承编”,让我们无畏地对谈生死做好准备

提到继承,一般人多少都会有点避讳,因为继承是伴随着死亡而来的,而死亡在我们目前的社会认知中毕竟还是一件禁忌的事情。年长者刻意回避死亡,年轻人觉得来日方长,大家都不想过早地思考与面对死亡这件事情。

但是,当死亡来临,由于没有认真地安排身后事,这可能会给生者带来诸多的困惑与麻烦。此时,无论我们是否愿意面对死亡,继承这个法律问题必然将赫然跳出。

那么,如何把遗产留给我们深爱的人,这个问题就变得格外重要了,而生前订立遗嘱安排身后遗产,不失为一种理性处理自身权益的方式。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正式施行,我国将进入“民法典时代”,届时,包含现行继承法在内的9部法律将同时废止,有关继承的法律规定将全部纳入民法典第六编“继承编”。继承问题与我们每位老百姓的自身权益息息相关,因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显得更为迫切。

比如其中遗嘱形式的变化,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知识点。现行继承法规定了五种遗嘱形式,分别是: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和公证遗嘱,民法典“继承编”新增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

当然,不管选择哪种形式,都要符合该种形式遗嘱的有效要件,因为遗嘱是一种要式行为,如果不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作成,不能发生法律效力。如果遗嘱无效,仍将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办理,这样的话可能就无法按照被继承人的意愿进行继承了。

同时,如果巧立遗嘱,届时立遗嘱人虽身往天国,仍旧能够周全保护自己爱的人。


案例:李大爷老两口60多岁,他们各自的父母都已去世,两人膝下只有独生女儿小美。小美结婚生子,事业有成。老两口一辈子事事替女儿考虑周全,有了外孙后也是全力帮持女儿的小家庭。目前老两口在市中心有套价值500万元左右的房产。

有一天,老两口去公证处咨询遗嘱的事情。按照法律规定,小美其实是老两口唯一且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老两口的遗产均由小美继承,根本不用担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1127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

但两人在咨询的时候欲言又止,只是反复说:“我们就担心我们走了以后,我们的独生女儿会吃亏。”

原来老两口放心不下女儿的婚姻,担心自己去世后,房产虽然给了女儿,但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因此,一旦女儿离婚,这个继承到的财产势必就得分给其丈夫一半,那样的话,女儿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肯定会很艰难。总之,为保险起见,老两口想问问有没有办法把自家这套房只留给独生女儿小美。


办法当然是有的,也很简单,那就是在遗嘱中写明由女儿小美单独继承房屋和其他全部财产,且写明女儿继承后只归个人所有即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1063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如果李大爷老两口立下遗嘱,遗嘱中指定由女儿继承且限定女儿继承后只归个人所有,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那即使今后女儿女婿闹离婚,这套继承所得的房屋也不用作为共有财产进行分割了。这样,老两口将财产留给最爱的人的心愿也就得以保证了。


学习民法多一点,让爱传承始无忧。

更多继承方面的法律内容,敬请扫描下面海报左下角的二维码进入我们的普法课堂,收看第7课:以案述“典” 守护TA权利——继承篇。

2020年11月25日(周三)19:30,我们准点开讲。

image.png

【课程背景介绍】

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紧锣密鼓的全民学习民法典浪潮中,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共同主办的“以案述’典’ 守护TA权利”2020巾帼律师民法典宣讲行动正式启动。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民法典百人宣讲团的志愿讲师们全面参与了本次民法典宣讲行动。除了传统的线下普法讲座之外,宣讲团重磅推出了10堂民法典线上视频课,以最贴近老百姓的视角,以案述“典”,介绍民法典的立法亮点,尤其是在妇儿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规定,从而充分展现民法典在保护妇儿权益方面的宝典特色。

我们的民法典学习课堂,期待您的到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