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律师行业党校、黄浦区律师学院 《民法典》法律实务课程圆满收官

信息来源:   时间: 2020-09-22    作者:黄浦律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在黄浦律师中的宣传与研究,提升黄浦律师的业务能力,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律工委联合LCOUNCIL 理购(上海)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依托黄浦区律师行业党校、黄浦区律师学院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开展了《民法典》法律实务课程系列线上培训,同时本项目也是黄浦区律师行业党校和黄浦区律师学院本年度重要的律师培训课程之一,现已圆满完成。

       本次《民法典》培训从8月10日至9月14日,持续六周,每周一期,共六期,课程全部在网络开放。

       为适应律师行业特殊的工作需要和时间节点,课程安排在每周一晚8:00,在L-COUNCIL平台上开展视频讲课。形式上,不仅第一次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模式,线上参与律师还可以向主讲律师提出问题,交流互动,提升了课程的整体质量。课程设置回放功能,无法及时收看到直播的律师随时可以观看课程,提高了课程的传播力和灵活性。

       内容上,黄浦律工委邀请到联合、环球、邦信阳中建中汇、建纬、金茂五家律师事务所的六位资深律师,安排“民法典下的财产保护”;“民法典构建我国数据及个人信息保护基础”;“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要点”;“民法典建设工程合同章”;“民法典对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的影响”;“民法典时代医疗数据的法律规则”等六个主题。涉及领域包含财产权、信息数据、婚姻家庭、建设工程、金融保险、医疗卫生等,涵盖面广泛,切合黄浦律师的业务情况和实际需求。从数据反馈来看,平均每场直播累计在线人次都在2500以上,最高场次的直播累计在线人次超过3800。“民法典下的财产保护”;“民法典对融资租赁及保理业务的影响”分别获得了最高的回看次数。每场直播由于导师的准备内容不同,持续时间基本保持在90分钟至120分钟,而忙碌的黄浦律师们的人均在线时长基本都超过60分钟,对于晚间8点档开始的直播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数字,每次课程结束后,黄浦律师们几乎都会在线上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导师们也会认真回复。

       从线下黄浦律师的反馈来看,本系列课程对他们认识、学习《民法典》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青年律师在实际运用民法典的情境中都起到了积极的助益。

       本系列的课程也是区律师行业党校和区律师学院挖掘、利用区内优秀律师资源的一次有益尝试,利用好、发挥好区内的优秀律师资源,为黄浦律师的发展服务,是区律师行业党校和区律师学院的宗旨和目的。区律师行业党校和区律师学院将根据本系列的活动反馈,调整授课的内容和形式,开展第二期民法典实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