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协成立民法典宣讲团 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信息来源:上海律协   时间: 2020-08-23    作者:上海律协

image.png

8月21日,上海律协召开上海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宣传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开展情况。

提升能力 多措并举 打造阵地

上海律师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2020年7月以来,上海律协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工作重点部署、精准聚焦,全面提升行业学习研究民法典的能力,多举措做好民法典普法宣讲工作,创新形式打造多维度宣传阵地,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image.png

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律师行业从行业党委到上海律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业务研究委员会、各区律工委,上海市女律联,上海各律师事务所都有序开展了民法典专题研讨与系列培训工作,形成了诸多专业论文、课题报告及培训视频。上海律师云学院推出针对执业律师的系列民法典培训课程,邀请参与民法典编撰工作的专家进行授课录像,目前已制作16讲,上线13讲;联合知名政法院校推出公益直播课程,目前已推出公益课程近200讲,累计学习近4万人次;上海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已开展60多场民法典系列专题研讨;收集近百篇高质量专业论文和指引,其中40余篇已在东方律师网、上海律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火热开展的民法典学习研究工作为打造一支专业水平卓越的上海民法典律师宣讲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重点推进 市区联动 千人宣讲

“3个100+16个30”模式实现全覆盖式宣讲

上海律协接下来还将重点推进“3个100+16个30”模式,即由上海律协各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上海律协青工委分别成立3个100人以上民法典宣讲团,各区律工委成立16个30人以上民法典宣讲团,形成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届时,上海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队伍将突破千人规模,分阶段、聚合力,以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研讨会、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扩大民法典宣传深度与广度,真正使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学校、进军营、进公共空间及进社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式宣讲。

带头学习 带头宣讲 带头实践

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上海律师队伍中党员律师有10000余人,占比达39.4%。在深入推进民法典宣讲工作中,鼓励每一位党员律师讲一堂关于民法典的特殊党课,发挥好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在学习宣传民法典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特点 发挥特长 创新形式

青年律师通过创意短视频宣讲民法典

民法典作为规范民事生活的基础性法律,涵盖了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上海律协既注重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专业精度、研究深度,也注重结合不同受众特点,创新民法典宣传形式。

今年9月至12月,上海律协青工委将举办上海青年律师民法典创意短视频大赛,通过短视频比赛的形式组织带动各区青年律师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工作,倡导青年律师结合专业领域、兴趣特点与自身条件学习、应用、宣传民法典。

image.png

上海律协理事、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陆胤向记者介绍,本次比赛将通过作品征集、培训提升、集中展示三个阶段,选拔民法典宣讲团队,提升青年律师短视频制作专业水平,以生动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宣传民法典,同时也为青年律师提供学习提高的机会和平台。

业务精炼 乐于奉献 热心公益

上海女律师积极投身民法典宣讲

多年来,上海女律师广泛开展普法宣讲、公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活动,有着丰富的法治宣传经验和组织基础。2020年7月31日,上海市女律联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正式成立,来自全市的百余名女律师积极投身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image.png

上海市女律联秘书长张秀华介绍道,上海市女律联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由业务精炼、熟悉民商、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女律师组成,有着成熟的普法宣讲经验,同时各区女律联或女律师工作小组也积极成立宣讲团,鼓励更多全市女律师参与民法典宣传工作。上海女律联还将于9月份在各网络平台上线10堂视频课程,宣讲民法典中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护、女职工权益保护与业主权益维护等热点法律问题。

image.png

曹志龙、陆胤、张秀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就民法典宣讲主题与内容的制定、公众主动参与、“3个100+16个30”工作推进计划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徒法不足以自行,民法典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将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但行动是最好的宣讲,行动是最好的落实,上海律师身体力行、责无旁贷,在浩如烟海的民法典专业论文、课题报告及培训视频中,在一场场可触可感、入脑入心的民法典宣讲中,上海律师将积极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普法工作,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向生活,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刘耀堂】

tag关键字: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