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协将成立民法典千人宣讲团!重点推进“3个100+16个30”模式

信息来源:律新社   时间: 2020-08-21    作者:律新社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上海市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在“切实实施民法典”中的专业优势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为推进国家法治进程贡献“上海律师力量”。2020年8月21日,上海律协召开上海市律师行业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cc1.png

cc2.png

▲ 曹志龙

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首先向与会媒体介绍了上海市律师行业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阶段性成果,以及即将推进民法典宣讲系列工作的情况。自2020年7月始,在市司法局部署安排下,聚焦三方面工作:

 一  是全面提升行业学习研究民法典的能力;

 二  是多举措做好民法典普法宣讲工作;

 三  是创新形式打造多维度宣传阵地,上海律师行业自此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从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上海律协各专门委员会、上海市女律联到上海各大律所,有序开展了民法典专题研讨与系列培训工作,形成了诸多专业论文、课题报告及培训视频。如上海律协律师学院联合国内知名政法院校、培训机构开发民法典全编系列培训课程,邀请参与过民法典编撰工作的专家进行课程录像,供全市律师系统学习。

据悉,上海律协将重点推进“3个100+16个30”模式,成立民法典千人宣讲团,形成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分阶段、聚合力,以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研讨会、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扩大民法典宣传深度与广度,真正使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学校、进军营、进公共空间及进社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式宣讲。

在深入推进民法典宣讲方面,党员律师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鼓励每一位党员律师讲一堂关于民法典的特殊党课,发挥好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在学习宣传民法典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创新民法典的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围绕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展播上海律师民法典学习宣传实例。

cc3.png

▲ 陆胤

发布会上,上海律协理事、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陆胤律师就结合青年律师的兴趣特点和自身条件,将举办上海青年律师民法典创意短视频大赛做了介绍,倡导更多的青年律师加入到民法典宣传行列中。

cc4.png

▲ 张秀华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秘书长张秀华律师分享了上海市女律联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立的经验及已开展的宣讲工作有关情况。


三位律师的发言结束后,进入了记者提问环节。东方网记者率先提问,针对民法典宣讲团的授课主题、风格是否会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进行改变的问题,三位律师分别结合自身的法治宣传经验予以解答。如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秘书长张秀华律师提到,女律联的宣讲主题偏向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包括婚姻家庭、女职工权利等。此外,宣讲团在进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不同场所时,宣讲主题与深度也会针对受众特点进行改变。

在民法典的宣传过程中,能否组织一些活动,鼓励受众参与、在实践中学习?律新社记者提出了这一问题。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认为受众的主动参与非常重要,日后会通过编排情景剧、组织辩论赛、主持案例讨论等形式来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目前的工作重点还是放在以多种形式传播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上。

徒法不足以自行,民法典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将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但行动是最好的宣讲,行动是最好的落实,上海律师身体力行、责无旁贷,在浩如烟海的民法典专业论文、课题报告及培训视频中,在一场场可触可感、入脑入心的民法典宣讲中,上海律师将积极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普法工作,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向生活,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