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协融资租赁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民法典实施对融资租赁业务的影响讲座”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时间: 2021-01-08    作者:融资租赁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0年12月20日,上海律协融资租赁业务研究委员会 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网络视频直播方式 举办“民法典实施对融资租赁业务的影响讲座”专题讲座, 由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曹岩律师主讲,最高峰参与人数为140余人, 获得了与会听众积极响应。 
      随着民法典的即将实施,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上海融资租赁企业数量逾2000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曹岩律师分别就民法典、合同编及融资租赁合同条款的修订要点对照分析,租赁物的范围与适格租赁物的界定对融资租赁行业开展业务的影响,虚构租赁物与融资租赁法律关系认定和合同效力问题,租赁物登记对融资租赁合同效力影响,将租赁物所有权所有权认定为担保权益的合理性问题(融租合同为非典型性担保合同的问题),承租人破产时,租赁物或将归属为破产财产问题,民法典解除权对融租租赁合同及实践的影响,民法典格式条款规则变化下对融租租赁合同影响进行了专业、细致、全面的分享。
       采用腾讯会议在线开展研讨会的方式,方便了与会听众向嘉宾进行及时反馈、提高了提问的积极性,曹岩律师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回答,结合各自在融资租赁行业深耕多的心得,亦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反馈及经验分享,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行业的理解。
       最后,主持人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