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系列活动以“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为主旋律,以“法治 爱国 责任”为主题核心。

主办
          上海市律师协会
协办
          黄浦区司法局
支持单位
          民盟市委   工商银行(卢湾支行)
媒体合作单位
          新闻晚报

沪律协举办大型史诗音乐会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2-12-19  作者:包蹇

      上海市律师协会今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隆重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的音乐盛会。

“百年的光阴,漫长而厚重,百年的磨砺,深沉而隽永。今天,历史记下了这隆重的一笔:中国律师一百岁了!”悠扬而凝重的诗朗诵,将人们带到了百年前那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上海爱乐乐团以一曲酣畅淋漓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将这首“点燃自由火炬,朝着欢乐和幸福的目标胜利前进”的英雄乐章献给律师前辈,歌颂律师先驱者如火如荼的热情,以强大的感染力激起全场的热烈反响。

接着,在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引领下,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律师合唱团串唱《黄河大合唱》,歌颂律师前辈们为民主法治呐喊、为公平正义呼号、为救亡图存斗争的英雄业绩;律师前辈们积极投身到建国治国的大业中,沈钧儒大律师担任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史良大律师担任第一任司法部部长,14名律师委员在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参政议政,音乐会以《律师之歌》、《你是这样的人》等声情并茂的独唱,向律师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脍炙人口的《春天的故事》和耳熟能详的《走进新时代》,展现了律师在改革开放中的突飞猛进;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法官合唱团、上海检察官合唱团、上海公安艺术团合唱团、上海监狱管理局警官合唱团、华东政法大学合唱团、上海政法学院合唱团以及上海律师大成合唱团、大成律师事务所合唱团同台演唱《在灿烂阳光下》和《走向复兴》,表达了上海政法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志向和坚强决心。

上海是中国律师的发源地之一。1912年12月,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上海律师公会宣告成立。中国律师前辈们以法律人的良知护国护法,谱写了弘扬法治、衷心爱国、履行责任的不巧篇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律师积极投身到建国治国的大业中。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为中国律师带来盎然生机,中国律师业迅猛发展,上海律师业从1979年恢复初期的16名从业人员,发展到如今的1150多家律师事务所和近15000名执业律师。前进中的上海律师已成为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在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2年恰逢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律师协会隆重开展了以“法治、爱国、责任”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号召广大上海律师继承律师前辈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弘扬法治,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谱写上海律师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为弘扬律师文化,近年来上海市律师协会每年举办新春音乐会。今年,为庆祝上海律师公会成立百年,改为举办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以诗歌朗诵结合独唱、合唱等方式,展现上海律师业发展历程,显示上海律师队伍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展示上海法治化进程的丰硕成果。

随着上海律师大型史诗音乐会缓缓落下帷幕,上海律协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