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律协规章 >> 议事与工作规则

议事与工作规则

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工作规则
作者: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23-09-20    阅读:34,864次

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工作规则

(2001年11月2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2008年6月4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修订,2011年3月5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次修订,2016年7月8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三次修订,2023年8月16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四次修订。)

 

第一条 (目的和依据)

为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切实履行理事会职责,提高理事会的工作效率,推动市律协各项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依据《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制定本工作规则。

第二条 (定位与任期)

律师协会理事会是律师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领导律师协会开展日常工作,对律师代表大会负责。理事会任期四年,到期应当召开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换届的,应经理事会通过,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延期换届。换届延期最长不超过一年。

第三条 (理事会职权)

理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召集律师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报告工作;

(二)决定召开临时代表大会;

(三)执行律师代表大会的决议;

(四)讨论律师协会年度工作总结及决定新一年的工作要点;

(五)审查会费收支情况,制定会费使用的年度预、决算方案,制订会费使用规则;

(六)选举会长和副会长,推举名誉会长,推举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及理事候选人;

(七)决定上海律师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或推选办法,确定参加上海律师代表大会的特邀代表的资格、推选办法、权利和义务;

(八)决定设置、变更、撤销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

(九)决定设置、变更、撤销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制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

(十)决定设置、变更、撤销律师协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并决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人选;

(十一)聘任秘书长,经秘书长提名通过副秘书长人选;

(十二)决定对会员的表彰奖励办法或处分办法;

(十三)讨论决定其他属于重大事项的事宜。

第四条 (会长职权)

会长是律师协会的法定代表人,主持律师代表大会和召集、主持理事会;督促、检查理事会决议的执行;签署律师协会重要文件,并行使由理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第五条 (会议原则)

理事会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第六条 (参会人员)

理事会由会长召集和主持。会长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职务时,由会长指定的副会长或理事会推选的召集人召集和主持。

全体监事列席理事会会议;理事会可邀请市司法局领导出席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处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第七条 (理事会召集与形式)

理事会每三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有三分之一以上理事提议,应当召开理事会会议。如会长不能召集亦未指定,经全体理事三分之二以上推选的理事可担任召集人。

召开理事会会议,召集人需提前五日通知全体理事并告知会议议题。理事会召开临时会议,可以另定召集会议的通知方式和通知时限。

理事会议以现场会议形式为主。在保证充分参与和表达的前提下,也可在会长会议讨论决定后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等会议形式。

第八条 (理事会出席与表决)

理事有按时参加理事会会议和参与表决的义务,不能到场参加理事会和参与表决的理事可以书面委托其他理事,视为本人出席、表决,一名理事最多可以接受三名理事委托。

委托书应载明被委托人、委托人以及委托范围,在会前向理事会报告,会后由秘书处留存。

第九条 (理事会决议)

理事会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理事参加方能召开;理事会决议须经参会理事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第十条 (理事会议题)

理事会会议讨论或审议会议议题应当根据议题涉及的业务分工,由会长、副会长或理事介绍议题,其他理事听取介绍后发表相关意见。

理事会应当制作会议记录,讨论或审议的议题应当作出明确结论并制作会议决议和会议纪要,需要执行的事项应当提出具体的执行方案。

理事会的会议决议应当由参会理事当场审阅、签名。

理事会审议某个事项时,会议主持人可以决定与该事项相关的理事的回避。

第十一条 (通讯表决)

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来不及召开现场或线上理事会议,或因人数不足无法召集会议,又必须尽快作出决定的事项,可以进行通讯表决,待下次召开现场理事会议时再予以书面确认。通讯表决与现场表决具有同等效力。

通讯表决由会长会议决定发起。在表决前须详细说明待表决事项的有关情况。通讯表决应以明示的方式行使表决权,在截止时间内,未以任何形式表示个人意见的,视为弃权。

第十二条 (会议监督)

理事会会议后,理事会应当委托秘书处把会议纪要以及出席情况书面告知其他律师代表,便于律师代表了解和监督。

第十三条 (理事义务)

理事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律协章程的规定,切实履行职责,维护律师协会利益,当其自身的利益、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利益与律师协会、全体律师的利益相冲突时,应当以律师协会和全体律师的最大利益为行为准则,并保证在其职责范围内行使权利,不得越权;在讨论与其相关联的事项时主动提出回避请求;未经理事会同意,不得公开在任职期间所获得的不宜公开披露的秘密。

第十四条 (理事职责)

理事应当谨慎、认真、勤勉地行使律师代表大会所赋予的权利,并保证倾听律师代表大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阅读理事会各项报告,及时了解律协的工作状况;按时参加理事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并亲自行使被赋予的理事职权;接受代表对其履行职责的合理督促和建议。

第十五条 (理事罢免与辞职)

理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经理事会提议,由律师代表大会决定罢免:

(一)理事在任期内连续三次或者累计五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理事会会议的,理事会有权对该名理事进行内部批评,批评的具体形式由理事会视具体情况决定;在内部批评后,该名理事仍然有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缺席理事会会议的;

(二)理事丧失协会会员资格、停止执业或者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三)拒不执行代表大会、理事会会议决议或不履行本规则第三条规定职权的;

(四)在选举时存在舞弊行为的。

理事本人可以向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提出书面辞职请求,分别经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同意后生效。

理事被罢免或辞职后,理事会可以提议增补理事,但须经律师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补选后的理事继续完成本届理事的任期,且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

第十六条 (用语定义)

本规则中“以上”含本数。

第十七条 (规则解释)

本规则由理事会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施行日期)

本规则自2001年11月2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用户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