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人文荟萃 >> 随笔

文娱动态

宁夏法治网 走基层报道:一名上海志愿律师的宁夏情结

日期:2014-10-29     作者:申东
走基层报道:一名上海志愿律师的宁夏情结
来源:宁夏法治网 作者:法制日报记者 申 东 发布日期:2014-10-29 浏览次数:201

       

上海志愿律师马康年(中)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宁夏法治网 阮桂红)

 

        上海外滩——高楼密集,车水马龙,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宁夏泾源——人口稀少,区位偏僻,宁夏南部的欠发达县域。马康年,一个年近花甲的职业律师,毅然告别家人,踏上西行的征程,来到了宁夏泾源县,完成司法部“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马律师,开庭已24天了,宋儿子的案子判下来了没?”1022日,宁夏泾源县香水镇米岗村村民拜宝莲来到泾源县政务大厅,见到从上海来的志愿律师马康年像见到亲人一样。马律师告诉拜宝莲案子应该很快能判下来了,而且刑期最多不会超过一年。听到律师肯定的回答,拜宝莲悬着的心才稍稍平静了下来。

今年3月,因为借钱给一名嫌疑犯并帮嫌犯逃走,宋儿子被检察机关以窝藏罪起诉,关押在看守所至今,家里剩下同是聋哑人的父母,还有妻子带着两名年幼的孩子。拜宝莲是宋儿子的姨妈,为了他的案子,走了20多公里的山路找到了法律援助律师马康年。


戴白帽的上海律师

 

头戴白帽的马康年在泾源县法援中心很显眼,每天都能接访像拜宝莲这样的困难群众四五名。再过十几天就年满60岁、还有一周就将退休的老马,是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今年7月从上海来到宁夏最偏僻的小县城——泾源。

老马告诉记者,在上海,他合伙的联合律师事务所位于上海外滩,租金是最高的,每年,他都会给律所创收两三百万。此次只身来宁夏当志愿者,他曾顾虑重重——客户有可能流失,手中的案件得交给其他律师办理,给律所日常工作带来很大麻烦。但凭着自己干事执著的劲头,和爱人一贯的支持,也为了心中一个永远的情结——寻本民族的根。马律师笑称将他的行为叫作“寻族”。他说,他是回族,一直想到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宁夏,想融入到回族群众的生活当中,切身体验本民族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文化。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动。来泾源时,他特地戴上了三年前在银川买的回族白帽,这一戴就再没摘下。

初来乍到,为了打开工作局面,马康年特地来到泾源县城关清真寺,在与当地回族群众一起做礼拜,与清真寺的阿訇马忠科主动接洽,马忠科特地向上寺的当地群众宣传从上海来了一名律师,可以帮大家免费打官司。再加上头戴白帽,使马律师很快和当地群众拉近了距离,打成了一片,附近村民都笑称:“从上海来的律师像个阿訇。”

“还愿”在宁夏

 

与马康年在上海代理的动辄上百万元标的的案件相比,马律师笑称,在泾源“接手的案子都是些鸡毛蒜皮”。但这些小案子却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和谐。

尽管是小案子,但马律师在调查案件时都会走村串户,亲临办案现场,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马康年还深入到兴盛乡红旗村对当事人案情进行调查。“案情是老人36岁的儿子去世了,儿媳妇把所有遗产侵吞了,老人想要回应继承的那份,但儿媳妇认为,老人的财产最后也属于她的。拒不将儿子的遗产分给老人。”马康年告诉记者,这起典型的农村遗产分割纠纷案件有可能在泾源县法院观摩开庭审理。

短短3个月,马康年收到了申请受理的法援案件已有22件,而司法部给他们法援志愿者订的任务一年不过25件。当记者感叹马康年将超额完成法律援助任务时,他说:“三个月22件案子多吗?这样的案子我可以同时办理五六件,因为泾源的人口少,案源少,如果我到四川当志愿者,应该是没有周末的。”

之所以如此忘我的工作,马康年坦言是为了“还愿”,他说,他工作已经有43年,当律师也有25年,但一直是为有钱人做的,在上海的律师事务所,律师代理一件案子最低收费也得5000元,咨询案件1个小时收费500元,“我今年60岁,还有一周律所就给我办退休手续,趁自己现在能放下的时候,给穷苦的人做点事。”

“六张药方”“摆平”遗案

 

随着马康年在泾源的名气上升,一些单位慕名而来找马康年解决难题。今年923日,马律师就给泾源县国土局成功策划了一起拟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这在泾源县还是头一次。

2010年,泾源县政府通过招商,将泾源县卧龙山脚下的两块共100多亩地拍卖给银川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几年来,该公司700多万的土地出让金只交纳了300万,只对其中一块地进行了开发,建了16幢半落子楼后再无动静,烂尾楼如今成了放羊人的羊圈。政府有意收回这一土地项目。泾源县国土局聘请律师,对房地产开发公司提起收回土地的民事诉讼,以期解除土地出让合同。官司因为种种原因一度打不下去。

马康年提出,国土局是双重身份,既是土地出让方,又是土地行政管理部门,可以行使自己的行政处罚权力,对房地产公司进行处罚,化被动为主动。马律师为国土局开出了六张“药方”:

第一张,由执法大队进行行政处罚前的调查;第二张,国土局局务会进行表决;第三张,拟处罚通知书告诉对方;第四张,促对方提起听证;第五张,正式下达处罚书;第六张,对方提起60天的行政复议或三个月的行政诉讼,如果3个月内对方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处罚生效。

929日,国土局正式下达了处罚书。在马康年的指导下,六张药方的效力浓缩成了四个字,即:“依法行政”,避免了国家土地资源的流失……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上海志愿律师马康年在宁夏泾源县留下了口碑,即将退休的他,却为西部的法治建设尽责献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